如果問我,我最喜歡的聲優是誰? 毫無疑問的,無論幾次我都會回答「神谷浩史!!!」

(雖然在我的心目中,櫻井孝宏的地位就真的只跟神谷浩史只差這麼一咪咪啊)

        啊對了,如果是第一次看我的文章的朋友,建議先看看這篇,於是乎接下來的內容,我就不會對神谷浩史個人做太多的介紹了(也就是說~我就不寫太多Google就能找到資料的事情囉),後面的內容多會講神谷聲音演技的部分。

        在熟悉了神谷的聲音之後,他的聲音應該是很容易被辨識出來的。本音偏中高,個人覺得他的音色給人明亮的感覺;在做類似朗讀的台詞的時候,比方夏目友人帳裡的夏目貴志時,音色聽起來非常的溫暖柔和;但也能壓低聲音演出兵長那樣冷靜又冷漠的聲音。或是使用更多的鼻音、壓扁的聲線演出企鵝這種比較滑稽的角色。總體而言,神谷的聲音帶著所謂的「主角氣」,並且多數的時候出演多是有冷靜個性、頭腦好(而且話多)的角色,雖然神谷接的角色似乎有偏向某一些類型的傾向,但是他多樣而細膩的演技、讓他能夠詮釋更多種不同個性的角色。

 

        對於聲線的變化即使是用一樣的聲線,在演繹同一個角色時,神谷會透過演技去詮釋每一個角色不同的情緒。
        以野良神的夜斗這個角色為例子,開始補這一部的時候我已經對神谷的聲音非常熟悉了,但是聽到夜斗的聲音的時候卻完全沒有出戲感:也就是說,聲音是完全附在角色上的,神谷的聲音讓這個角色活了過來──夜斗這個角色需要的聲音表情相當多樣,有的時候會像小孩子一樣的撒嬌裝可愛,有的時候也會有較為正經、或是顯露冷靜殘酷的個性的部分。


(這種感覺XD

這是被日和跟雪音小瞧的夜斗;一開始為了讓他們見識自己的厲害,而使用了較為冷靜有自信的正經青年聲作為對比;後面則是拿出自己的開運法寶炫耀的夜斗,此時的聲音是高音加鼻音,用超級高興幸福的語氣在介紹,結果日和跟雪音超級生氣,最後是用同一個聲調哽咽的夜斗;注意最後面那個さ,那個真的超可愛的!稍微顫抖著的吊高語氣,真的感覺很無辜的樣子。

基本上,夜斗這個角色必須在短時間內切換多種表情,要如何讓角色做出不一樣的表情,同時又要維持在角色的個性上,這是在詮釋夜斗時較有挑戰性的部分,因為角色情緒落差太大會讓人覺得「嗯?這個角色真的會這麼說?」或是「這個角色真的是這種個性嗎?」而神谷很確實的做好了這點,並且將這個角色塑造成了一個非常討喜的主角,即使這人再渣、再跟日和撒嬌,都只會覺得夜斗很可愛

 

        最近有覺得不錯的聲音,還有同級生的草壁光。小光是一個很可愛的角色,有點呆呆的,是個對於感情還是非常純情的孩子。

(請注意 這是部BL動畫電影 點下去之前請三思)
這部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場景,在第三部分的結尾,小光兩次問佐条:「我剛剛帥嗎?」的語氣不太一樣:第一次比較像是在撒嬌,第二次則是在安撫佐条;接著「我生氣囉。」到「騙你的騙你的!我沒生氣!我沒生氣!可是…」這邊的語氣轉折真的好可愛,接下來的每一個「真是的!」都帶著不太一樣的情緒,然後就是小光抱著佐条晃來晃去,並且很快速的唸出的一長串台詞,這串台詞幾乎是每一句都需要不同的聲音表情,從擔心到火大,然後我很喜歡「怎麼老是自己一個人負面思考啦!」這句壓低聲音的表現,最後告訴佐条「你最重要了喔」這種純情的告白,這裡的演出令人相當驚艷。所以DVD買回來之後,我就把這一段重播好幾次來聽了XD

        另外在七大罪中,神谷也有出演一個小角色(是妖精王的好朋友)。

        在第19集的13分開始,這個角色敘述為何憎惡人類:從最初輕輕的語氣透露出對於人類的不屑,以及對事實的無奈,然後開始敘述曾經最喜歡的人類如何背叛,他語氣中帶著的那種後悔以及憤慨,最後一口氣爆發出來情緒,則是因為痛苦而發狂、殺掉所有人類的企圖以及最後呼喊妖精王時那種絕望和懇求救贖,在這一分鐘的獨白裡,神谷浩史給予台詞/角色的情緒波動,強烈的足以撼動螢幕外這一頭的觀眾,連貫及轉折情緒的演技實在令人讚嘆(其實我每次聽這段都真的覺得好揪心,差點又掉眼淚了XD)每次聽到神谷這樣的演出,都覺得很幸福,「這人果然很強呢~!」每次都有這種感覺,所以很喜歡。
(順帶一提,果然是澤野大大的配樂好壯闊的感覺XD 還有中間有一句話是潤君的角色說的)

 

        然後是不少人很喜歡的Duraraひとラブ!!!!的折原臨也。

        個性上的話,臨也是個喜歡看熱鬧的人渣情報販子。

        在第一季的第9集從21:14開始,有一段臨也的獨白:臨也先輕笑了一聲,然後注意一下這邊帶著滿足感的呼吸聲,「原來如此~大家都好忙」接下來每一句的「好期待啊~」先是帶著笑意的低語,接著是把語氣跟情緒帶高,最後用充滿興奮的聲音:「這座城市裡、還充滿著我這個情報販子所不知道的事情,它們誕生又消逝」這邊的溢れ(A-Fu-Re)的興奮的抖音超讚的,「所以我才離不開人們聚集的城市!」這一句台詞的後半又壓低了臨也的聲音,讓聲音保持沙啞而透著期待感,「人類LOVE!!!我喜歡人類!!!我愛你們!!!」裡充滿著瘋狂的喜悅之情之後,這邊的語氣以「也就是因為這樣(臨也用力的把自己推出椅子)」連著到下一句「人類也應該愛我對吧?」。這一段的演出真的很精采,我已經不記得我把這段重播了幾次了XD

去年也說要把另一段音檔補上來;啊我覺得,果然這種人渣需要瘋狂演技的角色還是要讓前輩們來呢;總之今天這段出自於第二季轉的第一話,因為被刀刺到了,所以入院,然後因為一個刺客的出現而感到興奮的臨也

(呃,這段要表現的是,本來因為接觸到太多非人,而對人類的愛失去信心的臨也,最後發現果然人類還是最有趣了!的橋段

「妳來到這座城市了,沒錯、妳來了,妳來了啊!」從輕鬆的語氣的「沒錯」換到超級興奮的表情;「怎麼會有這麼美妙的事情呢~妳違背了我的預期!」從輕浮的感覺切到後面的聲音,聽起來跟大魔王一樣啊!「多虧了妳,多虧了妳,我想起來了!回到了我的本心啊!」(帶著笑意的感謝)「對啊~就是說嘛~」那個理解什麼般、滿足的嘆息XD「接觸到這麼多非人的事物之後,我說不開始小看人類了。但是那又怎麼樣!看吧我啊!了解到了嗎!我啊!人類真的超棒的!」這邊的咬字非常的清楚,該說、呃、就是那種站在世界的頂點,要底下的人好好的看清楚自己的那種狂妄,「哈哈哈哈哈哈!!!」(那個,這應該算題外話,神谷拍桌笑的時候、我是說平常他大笑的時候差不多也是這樣笑的(欸)(跳過女孩子的台詞)「那樣就好!不論你們人類是多麽討厭我!我都無可奈何的、沒有理由的、最!最!最愛人類了!」

請注意每一個呼吸換氣的地方,這些都是角色再轉換情緒的關鍵點。雖然這一段只有短短的30多秒的時間,可是完全把臨也對於人類瘋狂的愛跟執著表現的淋漓盡致(哀是說這部裡面最正常的說不定就是臨也了)。啊…可以聽到這種演出真的好幸福啊~

然後是排球的武田老師,雖然是個配角,但是可以看到跟上面那群變態角色不一樣的演技這樣武田老師看到了烏野排球隊的表現之後大為震驚,雖然自己不是體育老師,但是還是對他們的表現寄與期待的評語長獨白

「那個,雖然對於排球我是個外行」首先是對排球隊的表現感到不可置信,而帶了點茫然的感覺「但是!但是我還是知道今天有什麼很厲害的事情發生了喔!」因為自己是個外行所以想要強調這一點。「迎來新的一年,非常厲害的一年級們入隊了,雖然一開始都不是很容易,但是!我覺得今天明白了一件事!只憑一個人是做不了事的,人與人的相遇會產生化學變化,就在這一瞬間某處,也發生著改變世界的相遇」老師開始陷入自己的文思啦!「也許是某個遙遠國家的小角落,也有可能是在地球的另一邊,說不定就是發生在東方某個小小的島國,北邊偏僻的小山村、一所極為平凡的高中內、一個極為平凡的排球部裡,我認為那樣的相遇,就發生在這裡、發生在了烏野;雖然毫無證據!但絕對好過不去相信!」這邊是較為激動的極力說服,「我相信從今以後、你們一定會變得更強、更強…」最後輕聲的說、是因為相信他們,而似乎看到光明的未來的感覺;「抱歉!是不是有點太文藝了?!被嫌棄了嗎?!」呃啊炸掉了!好可愛!!!

今年最後的檔案,是文豪野犬的江戶川亂步,個人認為這個角色完全表現出了「神谷浩史身為神谷浩史的可愛之處」(妳在說什麼雖然有點破哽,但是江戶川是偵探團裡面唯一沒有異能的普通人,不過他真的很堅持他是異能者,所以這一段是與謝晶想要說服他:他不是異能者!的片段

「我是異能者!」(與謝野想要說服亂步

「我是異能者!!」不想聽與謝野的說明、很堅持的這麼說

「我沒有推理!這次只是湊巧因為,」「因為,什麼?」

「現在才說、自己是普通人一點都不帥。」這嘟嘴的傲嬌!(與謝野大笑)

「不准笑!」(是是~)

「也不准是是!!!」炸毛!是卡米亞的炸毛!!好可愛!!!

(啊,我很喜歡音響導演把後面的聲音做的有回音的效果,跟動畫畫的一樣有空曠的感覺~

想聽更多可以到這裡:蜂蜜幸運草啟航吧!編舟計畫!

  總結來說,雖然神谷的音色很容易被辨別,但是他一直以來都用細膩而出色的演技詮釋角色,而讓每個角色有了完全不同的個性,這是我最欣賞敬佩神谷桑的地方。

今年稍微寫一下關於神谷整體演技的部分

齊藤千和曾經在物語的訪談裡,提到神谷的演技部分:「但是有那種可以自己單練到完美,演繹的計畫也能單獨完成(的聲優)……飾演阿良良木的神谷,是那種可以單獨完美塑造角色和表現劇情,而完全不會有動搖的人。小野大輔也曾經在廣播裡提到,神谷的台本上面總是滿滿的筆記

在聽神谷演繹角色的時候,總是覺得神谷很認真的在思考每一句台詞背後到底是代表什麼意思、到底這個角色在怎麼樣的狀態下,為甚麼會想講這句話,這些都是我在神谷的角色上體認到的;所以我很喜歡聽神谷詮釋的長台詞,在聽這樣子的演出的時候,都會覺得他詮釋的台詞很有意思,這種時候都會思考:「喔,原來角色在說這個台詞的時候是這麼想的嗎?」或者是「啊,原來這個角色是這樣的個性啊。」這種時候就會覺得說聲優這份工作真的很有意思

        最後是做為評價,最為主觀而且沒有參考價值的部分XD

        對於神谷浩史這位聲優,我一直以來都是敬佩的。當然他在節目裡或是見面會上有時會表現出我們稱之為傲嬌的個性(唔,身邊不少朋友就是喜歡他這種個性);但是對我來說,我喜歡神谷浩史對於聲優這份工作認真執著的態度,雖然神谷浩史曾多次表示自己私底下是個很容易消極的人(from DGS),甚至有的時候還會覺得不想去工作之類的(from那就是聲優),即使如此,神谷都還是會把該做的工作都會努力做好(即使是自己不擅長的事情,比方唱歌)所以一直以來我都認為他是個非常認真、非常敬業的聲優,看著他每次在各種見面會上露面的時候,我都會想這個人對聲優這份工作充滿熱情、對於眾人的肯定、對自己的運氣充滿了感謝之情。總之我認為神谷浩史是個很謙虛、很敬業的聲優,完全明白自己現在擁有的高人氣是多麼不容易、而多麼幸運的事情,所以他才會對他現在擁有的這些這樣的感激,從他每次在見面會上的那個標準的超過90度鞠躬就可以看出這一點了。

        然後這個大叔真的很可愛,在廣播裡、在見面會裡的各種表現都好可愛,不管是吐槽役還是傲嬌都很可愛!!!

        最後的最後,神谷浩史43歲生日快樂!今年一樣很感謝你去年各種精彩的表現!還有謝謝你讓我掉進聲優坑裡!身為你的粉絲真的覺得很幸福!希望今年也能看到、聽到更多不一樣的演出!生日快樂!


後記
這次花了好多時間在附加檔案的地方上orz
因為覺得要大家自己去找文章裡的特定片段實在太不可能了,所以就乾脆自己來了XD
然後有朋友建議我多放一點圖片,希望這樣大家看文章的時候比較不會無聊~
大家新年快樂!!!今年也會繼續努力的生文章出來!!!!
神谷さん!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

2018/01/28
今年發生了一些意外,所以只好先用youtube擋著用了orz
狀況排除感謝各位~!
總之,每年都可以更新一次覺得很開心!整理起來很壯觀這樣!
神谷浩史生日快樂!

啊對 今天也得下集預告呢 差點就忘了XD
接下來就是單篇的2017秋番了!
第一篇要寫的是
奇諾之旅!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