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之後專門寫聲優的文章,所以就先寫了這篇文章當作基礎。

               以下會大概提一下,我是怎麼評斷一個聲優的表現的,另外會大概寫一下我對聲優偶像化的看法

對了,這篇文章不是一般的長,如果你沒耐心看我舉的一堆例子的話,你可以只看最下面總結的部分,那個超簡要的

               首先作為聲優,聲音的演員,最重要的當然是聲音與演技,然而如果問我哪個比較重要的話,我自己絕對是認為演技是最重要的。當然啊!!!他們是演員欸?!作為聲音演員與一般演員最大的不同在於:要如何只倚靠聲音,依照情境的不同表達自然的情緒。這也是作為一個聲優最基礎的部分,當然演技也會隨著經驗的累積有所成長;而我也認為這會是比較客觀的部分,一個聲優不論聲音好不好聽、是不是你喜歡的聲線或是角色,演技是相對客觀、可以評量一個聲優表現的標準,基本上我關注的重點在於聽聲優們是怎麼用聲音塑造一個角色,並用怎麼樣的語氣去詮釋台詞;另外,在獨白和感情戲的地方,是能夠欣賞比較完整情緒表現,甚至能夠聽到非常炫技性的聲音,這大概也是我在其他動畫評論的篇幅裡,我特別專注的寫的東西。

 

               再來才是聲音,這大概是最主觀的部分了;舉個很實際的例子,很多女孩子喜歡櫻井孝宏的聲音,是因為美咲考哥的少年聲線很萌很可愛,可我喜歡的是櫻井的低音的部分啊!!!(因為人家喜歡的是白熊店長嘛)。聲音的部分又分成兩個方向第一個是聲音本身的辨識度,另一個是聲線的多樣性

 

               第一個聲音的辨識度很簡單就是聲音本身的特殊性,比方谷浩史(我會盡量不要一直用同一個人舉例,不過你們覺得我一直重複同個人的話,那就是我偏心啊XDD),我開始會認聲優的聲音的時候,一直以為是因為神谷的聲音我聽多了,所以可以馬上的認出他的聲音(不管用哪個聲線),可是後來發現有些人的聲音是真的很像(比方上次我把界人君(石川界人)跟潤君(福山潤)的聲音搞錯我覺得超級對不起他們的TAT),然後之後有個自稱是個聲盲的朋友說:她好像慢慢可以認出神谷的聲音的時候,我就確定應該是神谷的聲音本身具有辨識度(而且這麼長久以來,我也沒有聽過誰的聲音跟神谷很像;神谷的聲音出現的時候,我也從來沒有Miss掉過)

剛剛我的聲盲朋友說,聽一個聲音久了也會比較容易認出聲音,嗯...我覺得辨識度跟對聲音的熟悉度都會影響到能不能認出聲音來。我第一次能夠不靠Cast表就認出聲優的聲音,的確是因為我大概有一個月的時間都在聽那個聲音的關係,但我覺得聽聲音聽久了,應該是會讓整體認聲音的能力提升吧?就不只是對特定聲音的熟悉度而已,而是能夠對於音色感到比較敏感?這樣子吧XD因為我自己也曾經在動畫裡,突然的認出一個我大概只聽過一兩次的聲音(這個就真的是辨識度的問題了)。

 

               聲音的多樣性的話,會影響到一個聲優發展角色的寬廣度,就像演員一樣,可以不被定型在同一種角色類型,就可以有多種不一樣的戲路走,也就不會老是接類似的角色。說到這點,果然還是想講一下山寺宏一大前輩,被稱作擁有七彩聲線的男人!!!業界有句話說:配角找不到適合的聲音的時候,找山寺宏一就對了XD,也因此比起主角,他更常接到配角的角色(啊,這點就跟神谷不太一樣,神谷的聲音主角氣場太強了。)另外像是石田彰,網路上有一段他一人在一幕之內出演7個角色的影片,從小孩、女人到老人家,他都可以很完美的演出(雖然還是聽得出來,那的確是石田大大的聲音就是了XD),只要有這種演出都會覺得:「唔,聲優都是怪物XD」;另外的話,福山潤的聲音雖然主角氣也很重,不過他曾經說過:他不會勉強自己十年之後還是要演一樣的角色,所以他最近接的角色就愈來愈奇怪了,比方某隻黃色的大章魚福山的接近本音的少年音,可以出演熱血的少年,稍微再沉一下聲音可以演正經的青年或是美型男(可是每次聽他演正經的角色我就好想笑),切到他的正太音(高音、放輕語氣)去的時候,可以演很可愛、很萌、很萌的正太,這大概是個有趣的正面例子。反例的話,杉田智和XD,他一直很想開一次鋼彈,然而試鏡的時候被導演說聲音太過於沉著了,沒辦法詮釋熱血的少年角色,所以到今年2017了,組長還是開不了鋼彈XD

 

               然後是很容易失真的聲優的個性XD,這個部分主要就要看他們平常出席各種活動或是在廣播裡的表現,還有雜誌的訪談等等。另外我很重視「聲優們有沒有認真的看待這份工作」這件事,也就是「對於聲優這份工作的自覺」,這個其實挺主觀的,我經常因為某聲優說了一句話,或做了某些事就覺得:「喔,他真的很喜歡這份工作。」比~方~說~我很喜歡、很景仰的三木桑(三木眞一郎)曾經說過: 「聲優是如同影子一樣的存在。我們所擔當的是通過發出聲音再現人物的人生的工作。站在麥克風前的時候,三木眞一郎這種存在是完全沒有價值的。人物的立體人生,通過我們的聲帶賦予了角色的血肉,從而向觀眾傳達。所以我自己一直有一種"角色扮演"的感覺。」說了這句話的Miki 真的完全是我心目中聲優的代表啊QQ (而且三木的演技真的非常非常的好)。另外的話,Miyu(入野自由)在未聞花名的活動上,表示希望能夠再次感受未聞花名的感動,所以就在觀眾面前朗讀原著;Miyu本來演技就很不錯,然後因為這個活動,我也開始喜歡上這個孩子惹(然而他明年要出國orz,明年一整年都聽不到自由的聲音啊)

               個性的部分,就得看聲優們平常在舞台上廣播裡的表現了;拿神谷浩史來說(怎麼…),會說神谷浩史超可愛的人,大概不外乎覺得神谷傲嬌超可愛!!!或是吐槽役本色演出超有趣!!!這種的(雖然我可能是以上兩者都是)Mamo(宮野真守)大概是另外一個例子;對了,前陣子看到了他今年要來台灣演唱會的海報:「超人氣聲優王子」貌似是這麼寫的(看到的時候真的好想笑,雖然「超人氣」「聲優」「王子」三個字眼放在Mamo身上,基本上都沒有任何問題,可是湊在一起不知道為甚麼就讓我好想笑)嗯,Mamo是個偶像化聲優很明顯的例子,可是我對這個人還蠻喜歡的,因為該怎麼說沒有形象的關係(??!!),有啦最近比較有在維護形象了(),看著他各種搞笑、在見面會上玩耍就很開心,如果他沒有這一面的話,大概我就沒辦法那麼喜歡這個聲優了XD

 

        最後是跟「聲優偶像化比較有關係的要素,一個是長相,另一個是唱歌

 

               日本是個對極度極端商業化很上手的國家,他們的商人真的甚麼都可以拿來商業化,吉祥物、周邊之類的都超拿手,所以聲優被偶像化真的不意外;不過其實我覺得聲優的長相沒有那麼重要,聲音好聽就足夠了,所以如果你準備要深度了解聲優們的話,首先不要對他們的長相有太多期待,因為很容易會落空;雖然長得很上相的聲優還是有啦,比方津叔(津田健次郎)啊、Kaji(梶裕貴)啊(但是我還是覺得演技好比較重要)當然長得好看的話,公司會比較容易包裝是真的,被大家看到、紅的機率也會比較高沒錯,但是這就是我接下來要講的聲優偶像化的問題了。

               對這個問題,我一直都覺得「沒有不好」。說實在的一個聲優的發展非常靠機運,因為這真的不是一個你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有收穫的工作;就算今天你很幸運的拿到了角色,這個角色、甚至這部作品會不會紅都是問題,所以聲優是個很辛苦的職業啊!也因此如果透過公司的包裝之後以吸引人氣,這樣新生代聲優可能就會比他們的前輩還要容易存活下去,所以我才覺得沒有不好。然而這造成的另一個問題是:年輕的聲優們可能沒辦法像他們的前輩們那樣,那麼專注的在配音的工作上,因為要出席很多活動還要唱歌等等的,沒有那麼多時間讓他們去花大量的時間,專注在一個角色的一句台詞上,這點就是我比較無法認同的部分;很多聲優在還沒有成名之前,平常都得額外再接別的打工才能養活自己,打工外的時間都花很多很多時間,在鑽研自己好不容易接到的小角色上,即使只有一句台詞也好,有演出的機會已經難得了,所以總是在考慮一個角色是用怎麼樣的心情、用怎麼樣的語氣說出這句話的;但是一旦被公司要求去做除了演戲以外的工作,他們是不是還能在專注在這點上?嗯,可能還是有些人可以吧,不過就這一點上,我是真的不喜歡被偶像化這件事;可是換個角度想,如果不是偶像化的情況這麼嚴重,我大概就看不到櫻潤野神出現在見面會裡了orz,還有雜誌訪談我也看不到了orz,唔,那樣的話也很困擾,所以才說沒有不好嘛>”<

               另外一個偶像化帶來的問題是唱歌出專輯這件事(不管是出個人專輯還是唱角色歌)嗯,曾經有個朋友問我說:我會去買聲優的專輯嗎?我沒買過,未來也不太可能會買,因為就像我前面講的,我最重視的是演技跟聲音;神谷也曾經講過:「講話很好聽跟唱歌很好聽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我喜歡的是他們講話的聲音啊OAO,再來就是個人喜歡的音樂類型就不是J-POP那種的,所以即使我對神谷浩史的愛已經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了,我還是不會去買他的專輯,即使他今天可以像00或是Mamo來台灣開演唱會,我還是不會去(啊,不過接機的話可能性倒是很大)對我來說,作為聲優,配音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我因為那些作品認識了聲優們,喜歡上他們、掉入坑裡,所以我只會買他們的演技而非歌聲,但就像我前面所說的,單純作為聲優是很難生存下去的,所以我會鼓勵其他更有愛的人買專輯(這裡呼籲一下,不要像我這樣啊XD

 

               總結一下,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作為聲優的大家,這個職業真的很有趣,如何只靠聲音就能表達那個角色的一生?這點真的是令人非常著迷;另外就是我重視的點:演技>>>聲音=個性,沒了XD

 

               這篇文章很長,感謝有看到這裡的人XD,之後寫聲優相關的評論文章的時候,大概就會照上面那些方向來寫~

               大家2017新年快樂~今年也會定期發表文章~請大家多多指教啦~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