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後呢?起來之後要做什麼呢?」

「起來之後,我的旅程就會開始。」

「什麼?開始?」

「也就是說,漢密斯,只要我覺得這裡是旅程的終點,那就會是終點;然後在午睡醒來之後打算做的事,如果正好是旅行的話,那麼就會開始一趟新的旅程。」

「總覺得有點怪怪的...」

「也就是說,人的狀況啊,完全就看自己怎麼想的喔。」

「所以呢?」

「所以說,以上,我說完了。」

今天不會有任何劇透~! 請安心食用~!

以前在學校圖書館打工整理小說區的時候,總是看到滿滿一排的奇諾之旅放在架上;雖然自己並沒有借過,但是看著他們靜靜地留在書架上的樣子,給了我很深刻的印象(說起來無頭騎士異聞錄也是這個樣子呢)。原來只是因為很好奇到底這會是怎麼樣的故事,但是看了第一集之後意外的感到非常有意思~

奇諾之旅-the Beautiful World-,改編自同名輕小說系列,敘述旅人奇諾在旅途中的各種遭遇.基本上是單元劇形式,沒有看過第一作也沒關係,你只要知道奇諾是一位騎著一台會說話的摩托車漢密斯旅行、入境各個國家、待過三天之後就會離開的旅行者就可以了~XD

2017年的奇諾之旅,其實算是重製的版本,動畫12話都取自不同的卷數;每一話也不是照著原作的卷數次序編纂的,因為奇諾之旅本身的構成更偏向單元劇,因此幾乎每一話都是一個獨立的故事。

關於奇諾之旅的劇情的部分,我覺得因為可以講的東西好多,所以之後來寫一個奇諾之旅(二)好了XD,總之先總結一下劇情的部分,奇諾之旅最有趣的地方在於每一則故事所寄予的寓意,奇諾之旅是寓言故事的一趟旅程,但是它並不是想要跟你認真講人生道德大道理的那種類型:在觀賞奇諾之旅的時候,我們總是一邊欣賞著有趣的故事劇情,然後突然的、甚至到最後,我們才發現作者真正要在故事背後表達的真意,很多時候那甚至不是一個多厲害的哲理,而是表面所沒有被說出來被說明的事實,而在領悟到這個事實的瞬間,就是奇諾之旅最令人感到驚奇的瞬間。

對於奇諾之旅的敘事方式,我很喜歡奇諾總是以第三者外人的眼光看著每個國家所發生的事件;我想這跟許多有著旅程設定的故事不太一樣,奇諾總是進入一個國家三天,並在這三天感受每一個國家的氣氛,而奇諾就只是很單純的看著各國的人民是如何在他們自己的風俗法律下生存,即使看到我們可能覺得無法苟同的事情,他仍然冷淡冷靜的看著這一切的發生,而甚少介入其中。

而在構成跟演出上也有很多有趣的手法:比方第一話是從B部分開始而在結尾以A部分結束。另外在有血腥畫面的時候會變成這樣:

(真是讓我這個沒辦法接受大量番茄醬的人感到十分的感恩(?

(嗯?好像有點怪怪的wwwwwww

最後一話的部分,則是以拉遠全景的長鏡頭結束了奇諾之旅。

多樣的演出與構成刑事也是這一部奇諾之旅有趣的地方。這部作品並不是單純的說著旅者的故事,動畫有趣的地方就是能夠重新塑造故事的模樣,我想即使是看過原作的讀者在看這次的動畫的時候,也會有更多不同的全新的感受。

然而,我個人是期望將每個國家間的風格差異(美術的部分)區別做大一些,我認為這樣會比較有趣,也能區別每個國家的不同。不過我覺得也有可能是因為畢竟是在同一個世界觀中,所以不管是建築或是衣飾上,都不太可能做太大的變化。(當然每個國家的風情也並不全然是奇諾之旅的重點,所以也不太需要這麼做就是了XD)

另外3D的部分..因為2017秋番出現了一個很強的3D動畫,所以其他也有用到3D的動畫就難免拿來做比較,相比起來就會遜色許多..不過該怎麼說呢,3D果然比較方便又省成本啊(欸

最後是關於聲優的部分。當然首先是飾演奇諾的悠木碧,我想奇諾之旅對她來說應該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作品,因為奇諾之旅前作是她第一份聲優的工作,那個時候她還是個小童星,過了14年後再次為同一部作品獻聲是個難得的經歷。我非常喜歡悠木詮釋的奇諾,雖然奇諾是這樣以第三者的角度記述他的旅程,但是悠木的奇諾仍然是一個有著感情、非常溫柔的主角,她那低沉帶點沙啞的說話方式,承載著奇諾每一點的情感,不論是猶豫開心或是感傷。

另外就是齊藤壯馬的漢密特了。呃,東京殘響的時候我也說過,我很喜歡他帶著可愛的說話方式、事實上挺黑的演技。漢密斯畢竟是摩托車,我想他沒有奇諾那樣子的感情,而且比起奇諾,漢密斯帶著更加疏遠的距離,雖然說話方式比奇諾更有溫柔的感覺,事實上卻有著比奇諾還要更冰冷的態度。

這一段取自第一話的A部分,基本上是奇諾的長獨白,還有跟漢密斯的對話:

「雖然只是一種感覺。」「雖然只是一種感覺?」「我啊,有時會不由自主地覺得,自己說不定是個無藥可救愚蠢而矮小的人,說不定是個十分卑鄙的人,雖然不知道是為甚麼,但有時會忽然冒出這樣的念頭,被這種想法佔據腦海;但在這樣的時刻一定會有其他的事物,比方說這個世界或是其他人的生活方式,讓我感受到一切ˋ那美麗而精采絕倫,那麼令人憐惜;我想我是因為想知道更多這樣的事物,才踏上旅途的吧。痛苦或傷心的事情、只要我繼續旅行的話,不管去到哪肯定都會不斷的出現。」「嗯~」「即便如此,也構不成停止旅行的理由。我對旅行樂在其中,就算為此必須殺人我還是想繼續下去;況且,」「況且?」「只要想的話,隨時都能放棄,所以我才向繼續旅行。這樣說你能理解嗎?」「老實說我不太懂呢。」「那也沒關係」「是喔?」「我自己可能也不是很清楚,可能也還在迷惘,也許是為了更了解箇中理由才繼續旅行的。」「嗯~」「那麼,我要睡囉,明天也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呢,晚安,漢密斯。」「晚安,奇諾。」

最後總結一下,奇諾之旅第二作這是場有趣的旅途,我們跟隨著奇諾還有王子來到了不同國家、感受到了每個國家不同的風俗民情,多樣的演出與構成讓這部動畫充滿著不同的樂趣,而觀眾則會在這之間領略了作者想要傳達的寓意。下一次啟程之時我們的目的地會是哪裡?又有怎麼樣的寓言等著我們呢?

後記

開始寫2017的秋番單篇的部分了!!!我覺得非常的開心~

奇諾真的是非常有趣的作品

如果新的學校也有一整套的話,這次也想借來看呢

那麼下一次就會是 少女終末旅行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