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優是如同影子一樣的存在。我們所擔當的是通過發出聲音再現人物的人生的工作。站在麥克風前的時候,三木眞一郎這種存在是完全沒有價值的。人物的立體人生,通過我們的聲帶賦予了角色的血肉,從而向觀眾傳達。所以我自己一直有一種"角色扮演"的感覺。」

 

今天要來介紹我最喜歡、最景仰的男聲優──三木眞一郎!

第一次看我的聲優文的讀者,可以先看看這篇文章。所以今天一樣,google找的到的東西我就不講啦!結果還是講了很多。三木眞一郎,是一個喜歡跑車、會載其他聲優出去玩(?)的帥氣又有個性的前輩。就個人而言,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就是三木如果不是捲毛就是染毛,衣著也十分的有個性。(話說回來以前81也有一個這樣的人存在啊,是被影響到的嗎@@

這幾年以來三木演出從中音一直到低音的角色居多(但是其實高音他也是做得來的),角色類型從大叔到美男子不等。最有名的角色的話,神奇寶貝的小次郎、頭文字D的藤原拓海、薄櫻鬼的的土方歲三等等等。然而我進聲優坑也就這幾年的事而已,所以我實在很難回溯他很多經典的角色,但是!!!三木桑對我來說是特別的!我喜歡他的演技跟塑造角色的方式,所以接下來就放一些例子吧:

 

今天大概可能會稍微劇透到一點,但是主線劇情應該也還好才對(應該啦

 

首先是我最喜歡的物語系列裡的貝木泥舟,詳細的部分請見這篇文章這篇文章(只是裡面從頭到尾都是劇透)貝木是一個長得像吸血鬼的詐欺師,三木使用他較低的那個聲線給了這個角色聲音,這一段取自偽物語貝木跟阿良良木的對話:

「是的沒錯,我不過是個偽物罷了;我不是甚麼了不起了人物,你也不是,我並不富有戲劇性,你也沒有。阿良良木,你又怎麼樣呢?我一直想問問你你的人生充滿了戲劇性嗎?是悲劇呢?還是喜劇?抑或是歌劇?你的影子總給我一種不好的感覺,而且好像還承受了一半你妹妹的傷痛;這樣一點都不好喔,明明沒有賺頭,卻總是做這種高難度的事」

「你到底是哪頭的人?」

「哪一頭是指?」

「你知道怪異嗎?」

「哼,這可真是來了個意料之外的無聊問題啊,眞無趣啊。阿良良木,比如你相信幽靈嗎?不信也罷,你總能理解害怕幽靈的人的心理吧?我也不過是那樣的存在;所以對於你的問題,我這樣回答:我不知道怪異,但是我認識了解怪異的人,僅此而已,準確來說,我認識那些自以為瞭解怪異的人。

貝木說話的語氣很有趣,雖然多數的時候很沉著、沙啞以及脫力感的部分,也共同製造出了烏鴉的聲音的印象,但是偶爾會留露出高傲又輕浮的一面,又或是他的主題曲那樣很幽默的感覺,是個富有表情的角色。


(這個是貝木的主題曲)

 

再來是3月的獅子裡安定胃痛系(物理)大叔的島田開,是個為了不辜負期待著自己的他人,忍著病痛,一步一步爭取勝利的認真大好人。今天節選的部分來自於19話的開頭的長獨白(眞的是長獨白

將棋棋盤從我襁褓時代,就理所當然地出現在我面前。

「我的故鄉是東北某個只有雪的村子,牛和雞的數量比人還多的村子;村民也幾乎都是老人,完全沒有和我同齡的孩子。棒球和足球也都因為人數不足,完全玩不起來;說到玩,基本都是一個人抓昆蟲,或玩遊戲,或是看書;不過連這些都玩膩的某個冬日,住在附近的爺爺們教我下棋。

(這是王。這是金、銀、飛車、角)

「我對遊戲漫畫小說很快就失去興趣,唯獨對將旗的興趣未曾減少、一直都讓我沉迷。

(哇~!!!又輸啦!!!)

「小學二年級已經戰勝了村裡的大人,小學三年級已經坐著公車,去市內的小將棋館了;在那裏也漸漸沒有對手。」

(我輸了。好厲害!這孩子好厲害啊!)

「在將棋館老師的介紹下,我拜入大內老師門下進軍東京獎勵會;對於我這個國中生來說,東京好遠。為了賺取每月兩次前往獎勵會的交通費,我到處幫忙摘村里的蘋果、桃子,秋天幫忙割稻,冬天則是忙著幫忙照顧牛」

(阿開好厲害!也許我們村裡會出一個名人呢!)

「村裡的爺爺們都打從心底支持我,靠著打工費和為我加油的爺爺們、以及地區將棋會的推薦,我才能繼續參加獎勵會。坐著夜間巴士,從那時開始我的胃就一直有些毛病了,三段聯盟和別人形容的一樣是個魔窟,我在那裏停滯了好幾年,在家鄉被稱為天才的小鬼,在那裡也只不過是一個小鬼而已。」

即使如此,故鄉的爺爺們也還是一如既往支持我,夜間巴士嘎吱作響的椅子、永無止境的夜路,嘎吱作響的究竟是椅子、還是胃、或是我的內心,我開始不明白了;我開始想是不是無論前往哪裡都抵達不了,可是我實在不能白費大家的期待和恩情,我也不想白費。這份痛楚,可能,至今仍在我身上延續著。

這一段三木用一種懷念的語氣低語著,我很喜歡當他提到故鄉的爺爺們教他下將棋的時候的語氣,充滿了感激到要哭出來的那種感覺;而從這一段裡面,我們可以聽見三木演技的特色,他很擅長使用氣音或著是氣息及語尾的音調,去表現台詞的情感或著是塑造角色說話的方式;因為島田是個有胃病的角色,所以他的聲音聽起來總是有點虛弱、沙啞。

 

再來是最近聽到覺得可以來作為參考的角色,七大罪裡的史雷達;如果有看第二季的話,就是最近加入團長那一組的這個傢伙

很不一樣的感覺,三木桑用了比較靠近他本音的聲線,並且以女性化的口氣,製造出比較溫暖、柔軟的感覺。雖然人設長這樣:

 

接下來是廣播劇的部分了,我就不放音檔了。總之廣播劇比動畫更吃演技,因為沒有畫面讓觀眾目睹角色的行為,所以一切都要靠聲優跟其它聲響塑造整體劇情,所以在不放音檔的狀況下,我就只能盡我最大的努力用文字來描述惹。

首先是個人心中的三木攻的代表作「慈英與臣系列」,三木飾演的秀島慈英是個美男子畫家,而且對特定的東西有異常的執著,比方說他的愛人小山臣(神谷浩史)。在人物塑造上,多數時候會聽到慈英對臣用很溫柔充滿愛的感覺說話;但總體來說,三木把這個角色塑造成一個有點溫吞的人(尤其不太擅長處理社交場合)。

而對我來說,這個角色很重要是因為,在這個角色上我第一次認知到聲優們所謂的「演的不一樣」這件事。

在這個系列裡有著像八點檔一般的劇情,好啦慈英會因為某些關係突然變成兩種人格,而在最後兩個人格交會時,會回到第一個人格(有聽過的人可能知道,也就是第六張抓慈英跟一都說完話之後),找回原來個性的慈英說話的那個瞬間,我還以為出現了另一個角色、另一個聲優出現了,結果後來才發覺:啊,是同一個人!只是用不一樣的演技,讓人以為是不同的角色,那真的完全就是不同人在說話,並不只是單純地說話方式改變而已,即使聲線聲調都沒有變,那很明顯就是兩種不同的氛圍。我還記得我當下完全被嚇到了,我真的以為出現了另一個新的角色,結果我發現原來只是三木換回原來的演技,那個時候真的完全對三木的演技甘拜下風這樣XD

 

如果要在推一個三木攻的話,「二重螺旋系列」吧,雖然這個的劇情眞的頗為沉重的。三木在這一齣廣播劇飾演的筱宮雅紀,是一個吃掉自己親弟弟的禽獸(笑),受方是光叔(綠川光)雖然覺得這設定可能會雷到某些人,但是這一部的BGM很棒!尤其是有肉的地方!而且三木演的超性感!超S!超棒的!!!(掩面
(這個也是個很長青的系列啊,因為我覺得這張小尚最可愛,所以就拿了這張XD
(對了,特別推薦第二張雅紀對小尚告白的時候,三木的低語真的超棒的!!!

 

對於三木的演技做一個總結的話,很久以前我曾經看過另一個大大的文章,他說三木的優勢並不在音色;我完全同意這一點,跟他同輩的男聲優有很多比他更漂亮、更好聽的聲音,比方說子安武人石田彰綠川光等等,然而三木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塑造角色的方式,這種時候又要拿出他在物語系列裡,跟齊藤千和的訪談:

 

三木:「但我基本上去錄音現場前是No Plan的」

千和:「那個三木桑剛剛說的No Plan的意思,並不是甚麼都不想也不看台本;而是提前在心中塑造好了人物形象,然後到了現場那個人物會自然而然地融入……。」

 

在聽三木演戲的時候,能夠聽出他揣摩角色的說話方式時,每一句台詞總是自然的飽含了角色的動機;在認識很多聲優的聲音之後,有的時候聽到認識的聲音,會覺得「嗯,現在是某聲優在演這樣的角色。」可是聽三木的角色的時候,就會是另一種感覺:「那是那個角色在說話。」三木的演技就是這樣,非常的自然而不留痕跡。

 

最後是一個來自迷妹的不可靠評價XD

誠如上面所說的,我很喜歡聽三木演戲,基本上我可以為了這個前輩去聽任何作品,除此之外我很尊敬這位前輩,因為我從他認知到某種類似聲優的本質這樣的東西:就像最上面引用的那一句話,對他來說聲優很單純的只是個役者、是賦予角色生命的人,而最重要的是聲優有沒有好好的做到演出;另外我覺得他思考聲優跟角色的關係很有趣,比方說,他通常不會說:「我是飾演xxx的三木眞一郎。」而是「我是擔當xxx聲音的三木眞一郎。」另外,幾乎所有他出席的見面會等場合,最後拍照的時候他都會刻意的遮住自己臉,因為要保護角色的形象(他自己說的)。從這些地方看來,三木是個很珍惜每一個角色並且把角色看的比自己重要的聲優,然後果然跟櫻井說的一樣,是像匠人這樣的存在。

最後的最後,要祝最敬愛的三木桑50歲生日快樂!每次聽到三木又接了新的角色都會覺得異常的興奮(沒辦法,畢竟不像神谷或是櫻井那樣還有很多可能接到主角的機會嘛),而且真的只要是三木桑擔任的角色真的都好喜歡喔嗚嗚嗚嗚嗚嗚。聽三木眞一郎演戲,大概是入聲優坑以來覺得最幸福的事情之一了!(妳到底把神谷放在甚麼位置啊XD 三木さん!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

後記

我又寫完一篇聲優文了(倒
不過寫三木的文章真的挺開心的 因為我真的好喜歡聽他演戲喔嗚嗚嗚嗚嗚嗚
我本來以為永遠都寫不了了(因為擔心能夠當範例的聲音太少
不過把抓馬加進去果然就夠了(欸
至淤會不會再更新...目前覺得有點困難
或許再多聽一點三木的抓就可以了(乾脆把玫瑰人生放進去好了(住手啊!!!!XD
 

然後平常應該要來下集預告的
但是最近這幾個禮拜都在趕文章
覺得有點累惹 所以想偷偷放個假
總之 下次回來就會是寫2018冬番
大家下個月見啦~~~~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