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一片浩瀚無垠的語言之海,找不到任何捷徑渡海的我們,能做的僅是靜靜的佇立著;那些想傳遞給對方的思念與言語,就彷彿封存與內心深處,而詞典,便是能跨越這一語言之海的一葉扁舟.」

故事改編自三浦紫苑的舟を編む,內容講對於語言有無比的熱忱與興趣馬締光也,被調進辭典部之後,與編輯部的其他成員一起編修辭典「大渡海」的過程.

在還沒有得知Cast及Staff之前,我就有看這一部的打算;做辭典欸!聽起來超酷的!而且我從來沒有想過辭典是怎麼被做出來的,這樣的故事內容引起了我的興趣.然後有一天我在Twitter上看到了
  
哈哈哈怎麼能不看呢XD(整個就是超期待的啊這一部
內心一陣歡呼:耶~~櫻井孝宏!!!耶~~神谷浩史!!!耶~~真綾女神!!!

我好像每一季都要看一部日常番,這一部大概就是那樣的感覺,可是整體而言,啟航吧!!編舟計畫的意境跟層次都在更深層一些.

今天基本上沒有重要劇透~不過會講到一點細碎的劇情~

啟航吧!!編舟計畫的劇情與節奏上給人安穩緩慢的感覺,但是有的時候還是有一些有趣的插曲(尤其是西岡跟荒木老師和佐佐木小姐的互動,那就像是在說相聲一樣,很可愛、很有趣).它當然不像Yuri那樣,每個禮拜都給我滿滿的福利娛樂性,我覺得編舟計畫是需要更多時間去細細品嚐的動畫,包含它的動畫剪接手法、畫面表現、台詞與聲優的演技上都很出色,應該說這一部是挺樸實又紮實的動畫吧.然後看著看著就會覺得:「語言果然是很有趣的!」關於人是如何用語言傳遞想法,語言本身所隱含的意思並不是我們想知理所當然的那樣,當我們仔細想想,每個字彙其中的含義,就會覺得每一個單字都很有趣:它還有更多更多、我所不知道的用法!而編輯一本辭典就是如此.如何用最精簡的句子、以讀者所能理解的字彙,去解說這一個新的單詞?而這個單詞又該收錄多少的含義?例句的部分是否能讓讀者明白其用法?
舉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例子:主角馬締還沒有進辭典部之前,荒木老師曾經問他「右」這一個字怎麼解釋?馬締問說:是方向上的右?還是思想上的右?荒木說是方向上的,於是馬締就說:如果說拿筷子的那隻手,那就忽略了慣用左手的人;如果說心臟長的另一邊,也有人的心臟是長在右邊的.所以他說:當身體面向北方時,東邊的方向就是右.
當下就覺得:「啊!很有趣!」編寫辭典原來是要這樣對詞彙敏感的,我好像從來都沒有想過每一個字本身的定義,當馬締這樣解釋「右」的時候,才突然覺得辭典、語言是很有趣的.
然後故事整體節奏比較緩慢一些,有些人可能會沒辦法忍受這樣的步調,可是我認為這樣緩慢的故事節奏,正好顯示了製作辭典所耗費的時間(但是中間劇情突然跳到很遠的未來,實在有點被嚇到了(就是種直接跳到結尾的感覺)
另外編舟計畫在很多畫面的處理及分鏡上,都特別有詩意美感

還有一些有趣的分鏡


ED的部分也很特別,每一集會從字典裡取這一集標題的定義,然後這一串字會隨著背景的海潮退去.


瞳孔也畫得非常的仔細(雖然不懂為什麼要畫的這麼細

光影的部分也是,這個部分做得很細緻

再來就是作為一部沒有打鬥場面的動畫,編舟計畫在人物的動作上並不會加以省略,反而做得非常的流暢(這點確實令人很印象深刻啊.
但是我覺得在這部動畫裡,很多暗喻性的場面不用真的做出來沒關係,比方說馬締的惡夢這一種的,我覺得這些畫面用更隱晦的方式表現比較好,畢竟我想這一部動畫並不是給小一點的孩童看的,他的題材與劇本裡,都顯示這一部動畫,需要觀眾對較為隱晦的畫面台詞加以理解,才能懂得完整的劇情.
比方:西岡有一次去某個教授的研究室討論詞條的事情,這個教授說:「如果能夠低下頭好好地說,我也不是不能接受修改原稿...下跪的話就不用了.」(言下之意就是要西岡土下座)而就在西岡要下跪的時候,應該是想到了什麼,他突然站起來說:「假設教授有一個情婦...我是不會用這種手段威脅教授的(言下之意正在威脅教授XD)因為我最討厭這樣試探別人的方法了,因為我跟教授一樣是知道何謂品德的(你們兩都沒什麼品德啊XD)」
像這樣的對話,讓啟航吧!!編舟計畫成為一部需要一些思考,細細品味其台詞與畫面才能理解的動畫.

當然最後的最後,還是例行的談一下聲優(大談特談XD

櫻井孝宏出演的馬締光也,是個個性有點陰沉、不善於表達的人.櫻井用了低沈的嗓音來演出這個角色(耶~我最喜歡櫻井的低音砲了!!!)平時講話比較輕柔,跟人對談的時候聲音又有些畏畏縮縮的,但是陷入思考時的自言自語,就顯得更加沉著穩定(聲音也更加低沉)但是在馬締慌張或是緊張的時候,櫻井就會發出很多很有趣的聲音(請聽下面的那個例子
神谷浩史出演的西岡正志,是個開朗輕浮的男子、很擅長活絡氣氛(嗯,這次又是台詞多的角色呢(笑),因為這個角色經常有比較誇張的表達方式,他所需要的聲音表情比較多樣
然後我們來聽看看吧~這一段取自第三集馬締看到了關於戀愛的條目,然後開始懊惱早上沒有好好跟暗戀對象說上話的片段

西岡看到了那個條目,猜到了馬締戀愛了並吃了一驚,問說他是不是戀愛了?然後馬締被嚇到了,連「戀愛」這個詞都說不準了,用非常慌張的聲音說「念愛!念愛!...嗎?」最後用近乎氣音說了聲「念愛」,「猜到了啊~」西岡用得意的語氣這麼說,然後向前挪了挪椅子,逼問馬締那個女生的資料,然後「我可以接受你的諮詢喔(可以幫你追她喔)~」這壞心眼的語氣超可愛XD.接著在一番解釋後,西岡用驚訝的語氣說「欸!居然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啊!真是會令人多做聯想的情況啊!」這邊的演技很有意思,西岡誇張的表情是西岡「演出來的」所以神谷的聲音聽起來,也帶著那樣假假的戲劇性口氣;接著轉換語氣,用半開玩笑半正經的語氣說「聽好囉!你千萬要把持住喔!」再轉換語氣「欸,那她幾歲?」馬締:「不清楚,但她似乎是廚師,姑且算是在工作吧...」一開始用不肯定的語氣,再來夾帶慌張的抖音;「什麼嘛,連這種基本資料都不打聽清楚的話,你們是不會有進展的喔!」「就算你這麼說...我至今...都沒有主動追求過女性...」一開始慌張的表情,然後聲音愈來愈小,突然了解了什麼的西岡驚叫:「你這傢伙,該不會是處男吧?!」
這一段的演出,可以聽出櫻井跟神谷是如何塑造角色,並且很好的處理每一句台詞的情緒的,然後可以注意一下每一個轉換語氣的地方與每一個細微的尾音的差異,我覺得在這些地方都可以聽出聲優們厲害的演技.

最後總結一下,《啟航吧!!編舟計畫》的故事節奏較為緩慢,但是它的敘事手法(包含畫面與劇本)以及聲優精彩的演出,讓這一部動畫成為一部需要細心咀嚼品味的動畫.雖然在秋番裡這一部真的是冷門番,但還是推薦給喜歡看日常向動畫的觀眾~(某個朋友說她都吃飯的時候配飯看,那樣也是不錯啦)

還有點時間 今天來放個ED吧!



後記
這次真的是完全大遲到@@ 遲了兩天才打好 覺得我老是在拖稿啊哈哈(一點悔意都沒有啊妳
然後是下集預告!下一次有點複雜呢 嗯 總之會談談我覺得最難評論的動畫 也就是物語系列
有點時間的話 會把另一篇跟《啟航吧!!編舟計畫》有關的文章放上來~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