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p

「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我們不了解的事情,會不會愈了解愈喜愛它呢?所以你也要繼續愛著這個世界喔。」

 

總之,今天因為我要來推爆這一部作品,所以會採取分級暴雷的措施!

 

歌舞伎町夏洛克,故事講述在新宿東區的歌舞伎町裡,有著一個名為Pipecat的酒吧,其中有六名的偵探聚集於此並會為委託人解決各式各樣的委託。一天來自西區的華生,因為被捲進了神秘的事件,而來到歌舞伎町尋求夏洛克.福爾摩斯的協助,同時,街上正流傳著開膛手傑克的傳言,是否與華生的秘密事件有關呢?

 

呃對,這就是福爾摩斯歌舞伎町版,前面跟後面都有不少劇情都是直接拿福爾摩斯改編而成的,然而因為我不是福爾摩斯飯,所以我也很難評價這些小故事的部分,但是做為普通的觀眾,我覺得這些故事有種很古早的推理故事的感覺,但是因為演出本身被改得很誇張、很有趣,再加上夏洛克會用落語(類似傳統的單口相聲)的方式推理,所以也不會覺得很無聊,如果是聲優粉的話,可以聽總攻大人(小西克幸)用不同的演出方式演戲也是挺開心的。

關於劇情整體的部分,我只能說這部很慢熱,所有真正重要跟有趣的劇情全部都在中後段(12集以後),這完全不符合現代人的速食口味啊!所以我這次才會要用分段暴雷,讓更多人來看這一部動畫!

總體來說,這部的演出與許多分鏡都很傑出,但是前面的部分可能需要點耐性看過去,從中間開始會突然覺得「啊好想繼續看下去!!!」,最後的劇情轉折則會讓整個故事顯得非常的深沉,同時我覺得很重要的,一是每個角色都很有趣,二是會真正感受到「人類是甚麼」這樣的故事。

好了!我把歌舞伎町整體的評價講完了!然後我要來放其中兩個PV

然後接下來是其實也不算暴雷的東西?第二集就會知道,而且PV就有講的東西,是這部動畫的一大重點外加charming point,就是這個,準備好了嗎?

 

歌舞伎町夏洛克0201

歌舞伎町夏洛克0401

這個可愛的男孩子是莫里亞蒂。

如果你有點背景知識的話,你大概知道莫里亞蒂這個角色,傳統上是夏洛克的敵人,而我必須說這部作品真正的主角其實是莫里亞蒂,而不是華生也不是夏洛克;當他自我介紹自己是莫里亞蒂的時候,我整個Σ(゚Д゚;≡;゚д゚)ノ 

然後衝著這個膚淺的原因,我就看完了而且很滿足!我跟我朋友都覺得這個角色的角色魅力,大概是佔了八成的「我想繼續看下去!」的理由,不過看到最後還是會覺得這是個深刻的劇本就是了(劇情討論不意外的是這篇文章最後一部分)。

 

我和朋友也有討論過,這個劇本到底怎麼樣才會吸引到更多的人來看,老實說我覺得大概沒什麼辦法,縮短成12集只會讓結局過於倉促,而且莫里亞蒂的角色魅力大幅下滑;倒敘法的話其實也行,但是我覺得在跟大家說這個可愛的孩子是莫里亞蒂喔的時候,某種程度上就是在暗示些甚麼了,所以倒敘法好像也不是很必要,到頭來我覺得這樣就好了,只要大家告訴大家「莫里亞蒂很可愛!!!」總是有辦法推廣出去的(嗯?

 

耶~好了~最後是劇情討論的部分了!因為不會反白所以怕被暴雷的讀者,可以自行迴避!!!

….

….

….

….

…..

…..

….

 

說實在,這並不是一個特別令人意外的結局。

從劇情跟演出中的各種跡象來說,莫里亞蒂將會自我滅亡是在所難免的,但是重要的是過程對吧?

我喜歡這部動畫,除了我真的覺得「莫莫真的好可愛!!!」之外,我想導演在訴說何謂人與人性上非常的成功,觀看的過程中會覺得:人類真是種有趣、是如此複雜充滿矛盾又出乎意料的生物(怎麼突然有點臨也的感覺)而我認為莫里亞蒂之所以這麼地讓人喜愛,正是因為他展現了人類的這個面向。

 

莫里亞蒂在本身壞掉的那一部分,以及他自己都未曾發覺可能是良善的那一部分,這兩者之間的糾纏的過程,從如何努力的與之共存與無所適從,是我個人最喜歡的部分,比方說這個:

2001

當他看著母親死去,卻笑著哭出來的這一幕,顯露出莫里亞蒂兩種矛盾的個性,我非常的喜歡。雖然當他說出「自己其實才是最想殺掉亞歷的」的時候,我瞬間覺得:「慘了角色變的平板了。」而感到懊惱,但是最後有救回來真是太好了,你知道描寫人物時必須正反方平衡的一起做,才能創造出有血有肉的角色。

莫里亞蒂其實並沒有自己想的那麼反社會,打從一開始他身上就還是有完好的地方(這指的,可不是後來妹妹想要在他心中種下良善的部分);雖然嘴上說著其實自己想要殺掉亞歷(我相信他的確心裡是這樣想的),但是到最後還是被她所拯救,雖然好像說的想要毀掉這個世界,但是內心還是會寂寞、想要同伴,不管是夏洛克、華生或是集會所的大家。

對這個角色來說真正的問題是,莫里亞蒂太年輕又太不走運了(夏洛克最後的落語有說到)。這真的只是太多意外,發生在這樣年輕卻又還不了解自己為何的靈魂上而已;當他在市政廳向夏洛克說「救救我」的時候,指的並不只是「希望他不要殺了自己」或是「希望夏洛克阻止已經停不下來的自己」更重要的是,莫里亞蒂希望夏洛克去找出「真正的莫里亞蒂」,那個連他自己都不瞭解的詹姆斯.莫蘭。

 

2401

(啊這個分鏡很棒)

夏洛克最後的落語跟莫莫的信真的很感動呢!(對了,最後回歸到普通的輕鬆解謎這點我很喜歡)就像夏洛克說的,莫莫就只個普通的人類,會犯錯也會嚮往光明的人類,只是他還沒有像夏洛克一樣有時間與能力,去讓自己與這個世界摩合、去與發生在周遭的不幸相處而已,真的就只是如此而已。

 

有時我在想,如果夏洛克可以早點解開最後的謎題的話,或許莫莫還是有機會繼續跟大家再一起玩耍的,但是就更客觀作為觀眾來說,這樣的結局就夠了,悲劇的美感總是最為深刻的,對吧?

(對了,我少說了亞歷真是很棒的孩子呢!看到她因為並不是個單純想要詹姆斯成為更好的人,某種程度上是為了更自私的理由這點,也讓人覺得更貼近人類吧)

 

啊,最後來放一張這個吧!

2402

有沒有覺得更加悵然若失了呢wwwwwwwwwww

 

最後也毫不意外的要來講講聲優的部分。

首先要先大大表揚村瀨步,能夠用自身聲音的優勢,在高音與低音之間轉換人格這點真的很強!發現真紀是傑克的時候,我整個就是「喔喔要來囉!!!(坐等好戲)」アユー在高音的時候會有一種病嬌感,在低音時又可以處理狂氣的演技,所以我真的覺得演壞人啊,才能真正的顯露出聲優的演技。(然後說個題外話,壯馬(齊藤壯馬)的京極這個角色真的是會笑死我真的,雖然他真的很可憐啦wwwwwww)

然後是飾演莫里亞蒂的山下誠一郎,莫莫很可愛!演的也很可愛!尤其是壞心眼惡作劇的地方!真的!中後段比較困難的演技也都發揮的很不錯,是比較深刻演技(是有好好思考過角色情境與想法的那種)而不是很普通的,只是把情緒表露出來而已,這點很令人讚賞;最後我個人很喜歡後面他朝著夏洛克開槍並且大喊的演技:無奈、憤怒、不耐煩以及請求的感覺,是令我非常驚艷的表現手法。

 

好啦,差不多就是這樣了!總之最後要說甚麼的話,就是我果然最喜歡岸本卓腳本了哈哈,然後後來查資料的時候,發現莫里亞蒂在原作裡面是墜入瀑布而死的呢,這點也改編進來了覺得很有意思。

最後來一首OP吧

 

後記

我覺得一直當一個動畫黨員的好處
大概就是不會輕易被漫畫原作釣上勾這點
所以會更願意去看冷門的原創作品
而且偶爾可以看到像這一部優秀的作品
真的是很令人開心

莫里亞蒂真的是個成功的角色呢
我其實很少會對一個角色投入這麼多的愛wwwww
上一次大概是弦音的小雅哥吧
總是最在乎聲優的我 實在很難喜歡上任何角色呢wwwwww
但是這個莫里亞蒂真的很棒 真的好喜歡喔嗚嗚嗚嗚

最後是一如既往地下集預告
最近剛玩完了Steam上的灰鷹幻境
所以下一次會來個
灰鷹幻境 攻略+心得
(又在開支線啊你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