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c0a5f05abe277cbce0fe89b31a9nv5

「雖然我不知道自己死亡時會是怎樣,但我不想為自己的活法而感到後悔。」

咒術迴戰,故事講述主角虎杖悠仁意外地吞下特級咒物──兩面宿儺的手指,而被咒術師界判了死刑,在最強的咒術師五條悟的遊說下,虎杖得到了緩刑進入東京咒術高專,並踏上了收集/吞食宿儺的手指的道路。

咒術迴戰是近期最熱門的作品之一,但總之我要寫蠻多批評的,所以只想看好評的同學請自行迴避( ºωº )

今天會把劇透的地方反白起來(除了第一話之外),請安心食用

好吧,總之先講優點吧!

毫無意外的,這部在圈內爆紅的原因是朴性厚導演堅持下,由Mappa製作的精采動作畫面;每一段戰鬥畫面都讓人想起來「自己為甚麼那麼喜歡動畫這個媒材!。:.゚ヽ(*´`)ノ゚.:。」個人最印象深刻的是最後東堂+虎杖與花御的對決,配合BGM節奏與旋律的演出真的是非常少見(畢竟要花很多成本,時間跟金錢上都是)在咒術迴戰的podcast內,聲優們也多次提到「朴性厚導演非常喜歡特攝」,而這點也在戰鬥場面上展露無遺。

再來是個人非常喜歡的一點,就是人物設定非常的奇怪(?)。雖然在Jump上連載,但是咒術迴戰的所有角色設定都很不王道,比方說惠這個角色,在一般少年作品的設定中會是一個傲嬌(就像內田弟(內田雄馬)經常扮演的角色),但是惠意外的完全不傲嬌、嘴巴也不壞,是個個性沉著、很純粹的角色。另外最明顯的例子大概是五條了,一開始就最強、強到敵方都要害怕這點真的不多見,而且老實說他的氣質比起愛護學生的老師,其實更像反派啊,這點大概也是為甚麼五條這麼受歡迎的主因除了眼睛很漂亮之外

啊對,還有這部的音樂很棒!ヽ(゚▽゚)ノ戰鬥場景的曲子又潮又熱血外,許多靜態場面的曲子都很特別,然後第一期的ED實在是太犯規了!老實說我本來根本沒有要看這部的,結果聽/看了ED之後就被騙來看了!可惡(?)

接下來就是意外的不少的缺點的部分,腦粉塊陶RΣ(*゚д゚ノ)ノ

個人最在乎的就是這部作品的節奏蠻差的,但這完全是導演的問題(´・ω・`)。擔任系列構成的是寫過進擊的巨人、Banana Fish等劇本的瀨古浩司,他的劇本節奏非常的穩健,每話及每段劇情斷點都會在剛好會讓人很介意之後劇情發展的位置,是個人心目中「最會寫改編劇本的劇本家第二或第三名」,但是咒術迴戰的劇本完全不是這樣。

這點最明顯的地方就是「第一話應該要直接做到五條vs宿儺」的,因為五條的角色魅力絕對會是這部作品的一大看點,所以無論如何,都應該要在第一話的時候就把這點做出來;另外姊妹校篇說實在沒有甚麼劇情含量,對一個比起作畫更在乎演出、比起演出更在乎劇情節奏的觀眾來說,整個姊妹校篇不太有趣;個人認為導演大概是想要更加突出個人擅長的動作演出,並把這個部分的演出拉長,所以才會把整體節奏拖得這麼慢( ºωº )(個人覺得一期做到姊妹校結束會比較剛好)。

還有,這季根本就沒有講到宿儺跟虎杖的契約內容是甚麼啊!可惡ヽ(`Д´)ノ。對了,所以我覺得第一季斷在那裡有點奇怪,那是一個:「好啦,也是可以斷在這啦(。ŏ_ŏ)。」但是沒什麼實感的劇情點(´_ゝ`)。

再來就是前面提到的人物角色很奇怪這點,我覺得這點最明顯的就是虎杖了,我實在很難相信那麼單純的一句爺爺的遺言,會是一個主角的所有動機基礎,最令我困惑的就是整整兩期裡完全都沒有鋪墊「為甚麼主角會如此相信這句遺言」,這讓虎杖這個角色相較其他角色單薄許多,比方七海,在他的篇章裡就有好好的交代他的動機從何而來,但虎杖明明是主角,卻沒有更多的刻畫,這點很奇怪啊(´_ゝ`)

好ㄌ,我抱怨完ㄌ(´・_・`)

整體而言這部作品的缺點也顯現了「為甚麼這部作品沒有像鬼滅那樣紅到圈外去」,除了節奏真的很怪之外,圈外人是不會因為演出多麼的精彩而感動的,雖然有趣有魅力的角色不少,但是主角的情緒實在很難讓人帶入啊(´_ゝ`)

最後提一下聲優的部分,首先恭喜飾演真人的信長(島崎信長)!2021年度的最佳男助演實至名歸!就像我常說的:「演壞人才會知道演技的高下啊!」信長將真人的天真中的惡意表現的很自然,每次聽都讓人很生氣(?)但是又覺得很可愛ヽ(゚▽゚)ノ,這點很棒~!

還有津叔(津田健次郎)最佳男主演恭喜!!!評審們總算知道要用聲優表現來給獎了(?),其實七海這個角色比較不像他平常會接的角色呢,津叔的聲音很特別、可以做出很多有趣跟奇怪的聲音,所以演出七海這樣正經的角色是有點讓我驚訝的,但我只能說啊,演技好真的就是不一樣,津叔的七海真的給人有點冷漠但是又很靠得住的感覺!個人很喜歡!

然後當然要大大表揚悠一(中村悠一),老實說我第一次聽到五條的聲音的時候,就是個:「啊,這是紫吳啊(魔法水果籃的角色)。」就角色上來說,的確這兩個角色真的沒有差很多哈哈哈,信長在魔法水果籃第二季宣傳的時候講說「闇の紫呉」就是這種感覺!好啦五條很有魅力啦,然後幫悠一宣傳一下,不要再問「聲優甚麼自己喜歡自己的角色甚麼地方」之類的問題了,因為這就像在問聲優「喜歡自己喜歡自己甚麼地方」一樣很羞恥()

總結一下,咒術迴戰真的是在動畫的形式上做到最好的例子了,在戰鬥場面上完全展現了動畫這個媒材的美好之處,人物設計上非常的有趣不落俗套,但是因為個人喜好的關係,我覺得整體節奏不太好,然後對主角的刻畫不夠深刻,但是有五條在,一切就都沒問題!(欸)

然後來點播一首Lost in Paradise!

後記

正如前面所說
這部作品有出Podcast(而不是廣播)
不過它只有出在Spotify而已
雖然可以講個陰謀論

但也可以單純解讀成只是「希望這部作品從頭到尾都很潮」而已()
最近的來賓是信長,我聽到榎木
(榎木淳弥)叫信長「君」的時候整個嚇到(´゚д゚`)
聽到這種叫法,才真的有「啊,榎木
其實出道蠻久的」感覺
(不過松岡(松岡禎丞)還是叫松岡桑,是因為沒有很熟嗎)
對了,這個podcast是今年年初才開始播的
套句悠一在節目裡講的:
這很明顯地是因為看到咒術迴戰紅了,所以才想說來順便做podcast吧XD
如果聽得懂日文的話可以聽看看
會一如既往地聽到聲優私底下那一面
比方うっちー
(內山昂輝)一如既往地沒有幹勁之類的XD

雖然寫了蠻多批評的
但總結來說咒術仍然很成功
所以才會吸引了大批的粉絲
年底預計要推出劇場版
我覺得我大概還是看不到就是了(´c_`)

下次大概會先寫約定的夢幻島
是說我這樣慢慢寫,到夏天是寫不寫得完啊(´_ゝ`)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