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真是很長的題目呢,總之今天要來聊聊這兩部作品,然後再來講講我對動畫演出與作畫的一些想法,所以我不會很深入的這兩部動畫。

其實之前就已經有想要討論看看這個題目,但是找到適合的材料本身很麻煩,再加上如果不舉例的話實在很難溝通,所以這一次剛剛好有兩個剛好製作風格迥異的作品,就直接拿來用了!

 

當然最前面一定要說,這是很主觀的想法!(我覺得會被基本教義派的人罵死)常看我的文章的讀者,可能會發現我並不是那麼在乎製作品質,這有兩個因素:一個是我看動畫的時候的確不會一直盯著畫面,再來就是大家都知道的現實中大環境的困難(金錢上的),所以比起一部作品是否有很多很厲害的演出與作畫,我更在意的是「導演是如何製作一部有趣賣得出去的動畫作品」

然後在看這篇文章之前,非常推薦先去YT看看A Jie製作的ACG趣聞錄,這樣會更了解比較背景的東西,那麼接下來就開始吧!

今天可能會有一點劇透,不過我已經反白了!請安心食用!

 

W3bBCOVAMmOHqCa2O9Yc7teJd4hYt7TJm3ukOQbCEfQzRPuMv0u6TP9h6PUbsT2d

別對映像研出手!

故事講述三位女高中生,為了躲避學校以及家長的耳目,而成立了映像研,並在這個社團內偷偷製作動畫的故事。導演是湯淺政明,是位很特別的人物,因為他總是在做"會動的動畫",我的朋友曾經以"清流"稱呼這位導演;然後放一下Trailer:

別對映像研出手!是一部令人印象深刻而且很單純的作品,從製作本身來看,不論是日常生活、綠的腦內幻想或是大家最後製作出來的動畫,都充滿了大量的動作而很少有靜止的時刻(這並不只單純指靜畫),從Trailer中可以發現連複雜的手部細部動作演出都沒有馬虎,是一部可以享受到演出,或者該說動畫帶來單純的趣味的作品,有一種小時候看過宮崎駿作品的感覺(對了,音響上也是如此,強烈建議大家看的時候要戴耳機看!)

 

 

5c792ba0719a61f730d42f139f2a7431

地縛少年花子君

故事講述女主角八尋寧寧,意外地和校園怪談之一的花子君結緣,並開始了一系列的冒險(可能還有愛情故事)。

導演為安藤正臣,他曾經導過妖精森林的小不點(日常番),有看過的可能知道這位導演在分鏡上,會保留漫畫的設計,這點很有趣。

就個人而言,我非常的喜歡這部作品原作,劇情本身就很棒、角色設定、人設、美術、色彩都是我最喜歡的那種!所以我老是覺得這部大概就是把所有我最喜歡的元素加再一起做出來的動畫;然而,地縛少年的製作,應該是被罵得很慘(´c_`)

演出上也的確缺乏了動畫應該要有的動作,所以一直被說「根本就是上色漫畫」;最後,演出花子君的緒方惠美也因此發推,希望大家可以體諒製作組的辛苦(不過因為聲優本身也是製作組的一員,所以這樣的言論也是可以理解的。)

 

也就是說,這兩部作品在作畫與演出(或者該說動作畫面)上,真的是完全不同,別對映像研出手!很簡單的說,在這一方面確實是大勝地縛少年。前者連所有細部的動作都會好好的交代,但是相反的,花子君則是連真正需要動作的時候也很小氣,雖然這全都可以歸納成最基本的要點:就是金費,但這並不是討論的重點,我沒有要花篇幅整理動畫產業本身(再推一次A Jie的ACG趣聞錄)

雖然花子君被大家罵爆,但是我認為安藤導演還是有理解,在演出上最重要的是甚麼,並且把這些部分做得更有動作,比方令人心跳加速的畫面,還有重要劇情,基本上都是帶有動作的,這也是為甚麼我認為花子君還是很不錯的動畫,因為他真的除了演出被人詬病之外,我真的找不到其他缺點了。

 

喔!這邊就出現了一個問題,「動畫不就是應該做出跟漫畫不一樣的地方嗎?!」嗯,對沒錯!哈哈很遺憾的,就算我很喜歡花子君的動畫,我也的確同意這一件事(所以花子君的動畫才會被罵爆啊哈哈哈),但是有沒有想過另一個問題:「動畫跟真人影片的差異到底是甚麼?」、「是甚麼讓我們認為,動畫比真人電影還要更特別?」無論大家認定的答案是甚麼,肯定不是動作對吧?關於這個,個人可以提出幾種解答。第一種就是像別對映像研出手!這樣的作品,充滿幻想以及誇張的演出,正是電影比較難做到的(要的話還是得倚靠CG),而這也是為甚麼別對映像研出手!這樣的作品會這麼受到資深動畫迷的推崇,因為導演將動畫這樣的媒材,推到了這個部分的極限,因為認知到了動畫是一個從零到有、全部依靠手繪的媒材(好吧,現在可能也沒有全部啦),所以看到了一部能夠好好表現這一點的作品,總是很令人感動的,所以即使是映像研這樣劇情相對簡單的作品,只要能夠好好地展現動畫這項媒材的特點(演出),它就會是很棒的作品。(畢竟現在能夠做到這點的作品真的不多了)

我另一個想法其實就是像是物語系列,這樣真正展現平面性的作品,不過嘛,因為物語是另一個系列的文章,所以也就不多說,如果要比的話,其實我覺得也就只是回到了「繪畫與攝影的對比」的討論而已。

 

所以總結而言,我對作畫與演出最大的要求,大概就只是我很在乎導演怎麼運用手上有限的金費,做出一部「真正對這部原作好的動畫」,懂得多數讀者心中一部作品的Best point,並且把這個點做好,我認為才是好的作品。

 

然後我最後想要再說一下花子君的事情,我要很老實地承認,我這麼推薦動畫有一個很大的因素,很膚淺的、只是因為有緒方姊姊(緒方惠美)配音而已(欸)

啊~緒方姊這樣飽滿的音色!配這樣有點壞心又有點孩子氣的男孩子!真的好棒喔!然後要特別說一下,緒方姊配了兩個角色嘛,但是仔細聽的話,會發現雖然她是用非常接近的聲線,但是用了不同的演技去詮釋這兩個角色,啊!真好好希望有二季喔!!!(*´∀`)~♥(只是想聽緒方姊演戲而已吧

 

後記

耶~有種我回來了的感覺
這一陣子應該會正常更新
畢竟現在真的都不太能夠出門
沒事的話就在家寫文章好像也是不錯?

其實這一篇文章真的只是很粗淺的討論而已
之後再開啟物語的文章的時候
希望還有機會再延伸繼續寫這個主題

下一次的文章會是非常冷門的
歌舞伎町夏洛克

雖然想說敬請期待 但我覺得只有我自己期待而已(´c_`)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