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HamiVideoImg

「百日紅盛開了呢,『落花紛飛,花蕾再結』,漫長的節慶要開始了。」

《百日紅》最初是由杉浦日向子創作的同名小說,經過漫畫化過後,於2015年改編的動畫電影。百日紅的動畫電影以日本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的三女兒阿榮為主角,這部作品並沒有一個明確的敘事主軸,而是以阿榮與她的妹妹阿猶的互動為引子,串起數個環繞在阿榮身邊的小故事;其中有許多她與北齋一起創作作品的過程,也有與其他浮世繪藝術家的互動,是部少數以江戶時代女性視點出發的動畫作品。

總體來說,《百日紅》是一部小品,然而我對這部作品的感想有點複雜,所以這次還是要把動畫製作的部分拆開來講,我才能好好消化「我到底為甚麼很難給個總體的評價」()

首先是演出的部分,我其實有點困惑「為甚麼這部作品的演出風格要這麼地不統一」?

比方說我們有不少幻想式如同童話般的鏡頭:
02

(其實是直接引用葛飾北齋的《神奈川沖浪裏》)

也有寫實到令人不安的部份:
07

另外,《百日紅》也有特別製作水墨動畫:
03
04
05

個人很喜歡這樣有童趣的風格(*´`)

雖然每一種演出風格都非常的有趣、有些鏡頭甚至非常的美麗,但是當這所有的風格都塞在同一部作品內時,就給了我一種「我不太確定導演到底想要說什麼樣的故事?」的感覺,那就像一餐同時吃了臭豆腐、義大利麵最後喝了味噌湯一樣,雖然一定吃得飽,但總讓人有種錯亂感。

不過,我很欣賞導演適時的運用演出,製造出某些富有畫外之意的敘事效果。
06
比方說阿榮揹著阿猶與父親擦身而過的鏡頭,運用了光線製造了人物身處異處的空間感,也可能暗示了人物的心理狀態。

再來,就是阿榮最後感應到了某些事情,急著跑回家的演出;雖然我很想要率直地說「真不愧是IG!」但其實我不太理解為甚麼導演會想要用特寫的動態演出,雖然這的確是個困難的演出、也很考驗原畫師的技巧,但我就只想問個「為甚麼?」,這樣的演出有對這段劇情增加了一些甚麼嗎?個人是看不太出來(´c_`)

對了,我很喜歡阿榮他們去吉原,那一段明明是個鬼故事,可是演出很優美(´・ω・`)

 

 

再來是劇情,我這次一如既往地是個動畫黨;個人是蠻喜歡導演藉由許多小故事漸進的塑造出阿榮這位角色的手法:我們從她略為粗魯的作風、與其他人的評價中,感受到她是一位才華洋溢、自尊心甚高的藝術家,而這一切都是導演藉由從她對於自己作品的態度中展現的;雖然我不能說阿榮是一位極為立體的角色(畢竟取材上有點困難,我是說歷史紀錄的部分)但是百日紅中的阿榮真的是一位生動的人物。不過個人很不喜歡只要是女性角色,就會有戀愛橋段這件事,雖然我還是看了很開心啦(愛看又愛嫌)

最後是音響的部分,首先是配樂,我其實沒有很喜歡:這部作品有好幾處都配樂都非常的突兀,從最一開頭的搖滾樂(雖然我看過一部分的訪談,知道導演想要呈現充滿元氣的生活感,但是為甚麼要用搖滾樂啊,這不是江戶時代嗎(・ε・)),到好幾處劇情轉折,配樂總是讓人很出戲,有些氣勢磅礡的樂曲,存在感甚至直接壓過了動畫演出本身(澤野宏之嗎)

然後是聲優,嘛,畢竟我對外行人配音的評價一直都是那樣,所以就真的覺得很出戲哈哈。不過我很喜歡自由(入野自由)的部分,很可愛;另外是我好久沒聽到的啟志(藤原啟志)了,現在聽到都有種懷念感(突然想找蜂蜜幸運草來看!)。

 

整體來說,《百日紅》藉著不同的小插曲,塑造了一位很生動的主角(我其實覺得很可愛);但是演出手法上太詭異了、完全是個大雜燴,從演出到音響都給我一種「導演不太確定想要營造甚麼風格」的感覺,這也導致了我實在很難好好在My Anime List上給分數,但我還是寫了這篇文章、一項一項(雖然沒有說到全部)好好分析了,嘛,我猜之後NetFlix上會再上一次,我還是會鼓勵大家去看看啦,主角是真的很可愛~

 

後記

好久沒有補番然後寫單篇了
這次因為剛好上課有需要,所以就寫了宅宅的評論XD
以後有機會可以寫寫看不宅的版本

但今天也順便放個阿榮的作品
Yoshiwara_Kōshisakinozu
葛適應為,《吉原格子先之圖》,太田紀念美術館
顏色很可愛,我很喜歡~

現在的生活終於穩定下來了
接下來應該可以好好寫文章了,吧(欸
那麼下一次就是我久違的補番的結果:如果這叫愛情的話會很噁心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