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843e6e6709af72ddad7cceed61by6h5

「不死你的夢想是甚麼?像我一樣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吧!」

《給不滅的你》的故事起源於一顆球,神將它放在這個世界上──為了記錄這世上的事物,神賦予了它變換形體的能力在,取得最初的形體並且得到了「不死」這個名字之後,他踏上了漫長旅途。

老實說,這是個很難推的作品,因為這個故事沒有很明顯的故事結構,所以我都只好跟其他人說「如果你喜歡慢慢地說一個好故事,然後喜歡看令人心痛的作品,這絕對是不能錯過的動畫!」但是稍微看一下巴哈的統計,這部意外的蠻多人看的,我本來想說大家應該喜歡看節奏更加快速、劇情更加刺激的動畫,但是果然慢慢的好好說一個故事才是最重要的啊!╰(*°▽°*)╯

總體而言,《給不滅的你》是一個講述「人為何的故事」,但是跟我很喜歡的《歌舞伎町夏洛克》或者是《紫羅蘭永恆花園》很大的不同是,《給不滅的你》討論的不只是「人性的矛盾」或是「多樣的情感」而是討論「人」這個複雜的生物。

第一個故事真的很厲害,作者用少少的篇幅加上男孩的自言自語,就讓我們感受到了這是一個怎麼樣的故事──我們不只知道了這個村子發生了甚麼事(大概),也從他的那樂觀的言語與不完全一致的舉止中,深深的感受到了他的孤單寂寞──沒錯!這是個會一路虐爆的故事( • ̀ω•́ )

個人非常喜歡古古的篇章!雖然這大概跟個人非常偏好愛情故事有關就是了XD 但是當然這個故事也不止如此就是了;而這個故事也展現了我認為《給不滅的你》較為長篇的敘事所帶來的好處,這尤其能夠發揮在愛情故事裡:正是因為故事的時間跨度夠長,觀眾能夠瞭解且體會玲與古古感情慢慢的滋長,如果這只用兩三話帶過,我想可能很難體會為甚麼玲會喜歡上古古,然後古古是多麼好的孩子!然後雖然古古走的時候我還是哭爆了,但我還是要放一張:

1201

最後當然要談談本作真女主皮歐蘭的篇章!(沒在跟你開玩笑,這位老太太真的是本作真正的女主角),而我認為我們可以以最後一集來討論《給不滅的你》所要探討的事物。

正如上面所說這是個討論「人」為何物的故事,不論是人與人的連結(給不死取名的瑪琪)、感情(古古與玲,或甚至是不死與皮歐蘭更接近家人的情感)、社會制度(賈南達島或是尼南納的迷信的存在)、人生態度以及其不可避免的衰老,我相信很多喜歡這一話的觀眾,可能都從皮歐蘭的故事裡,感受到了觀察者口中的「令人尊敬的事物」──富足的一生──並不是物質上的,而是到了人生盡頭沒有後悔;而另一個原因,應該是作者沒有在隱瞞「人有一天就是會癡呆」這件事,這是我不曾在其他類似故事裡提到的,如此的真實也如此的令人心痛,看巴哈這一段的彈幕的時候,經常看到有人分享他/她也有相同的經歷,另一方面這也暗示了那可能是我們的未來的樣貌──成為了一個無法令人尊敬的老人

透過不死,觀眾們不只是感受了動畫中不同角色的生活方式,我們也從他們的身上看見了自己身上身為人的每一部分,這也是這部作品最令人著迷的一點。

 

最後談一下聲優吧,總之這部的主角群的聲優們全部都很強!( • ̀ω•́ )

首先是主要的聲優川島玲士,雖然是新人但是一開始就接到了這麼艱難的角色啊,可想而知的配一個初期不太會說話的角色是件非常難的事情,(有興趣可以去找找早見沙織配聲之形的訪談),從只有粗淺的感情到最後成長到與一般人差不多的狀態,這過程中口語表達與情緒的漸進是表現這個角色的關鍵,而川島也確實的做到了這點,真的是很不容易。

再來就是所有不死能夠變成的角色的聲優──要能夠轉換角色需要確實的了解川島是如何塑造角色的,才能以不死的語調說話,也就是當不死變成古古的時候,八代拓還是得用不死的方法演出,因為他不是在演古古,這又是另一種挑戰啊(・ε・)

總結一下,《給不滅的你》這是一部從各個面向討論人的作品,故事節奏雖然不像現代的作品那樣快速,但是透過慢慢的鋪陳每一個篇章,《給不滅的你》成為了一部值得投入感情的令人心痛的故事(看吧,真的很難推(・ε・)

後記

老實說這部有更多哲學上的東西可以討論
但是我覺得就單純寫一下我對故事的感受好了

有時間再想看看能不能寫

老實說我現在有點不太確定下次要寫甚麼
但等我想到我在更新在置頂吧~
大家下次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川島玲士 早見沙織
    全站熱搜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