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Alist_201601_28

 

「我知道這份溫暖,在那個家裡我一直都是一個人,好寂寞、好痛苦到無法忍受,但是如果一開始就是獨自一人的話,一定不會覺得寂寞的。」

 

最近在Steam買了Norn9的中文版,玩完之後想說來看看動畫會不會跟我想的一樣被改的很糟;嗯,雖然結果差不多(´・ω・`),但是跟預想上還是有點不同,所以就寫了這篇文章。

 

基本上是基於玩過原作才去看動畫的,所以這篇文章有很多劇透。

如果你沒玩過原作可是想看看「動畫」評價的話,請直接滑到最底下看重點。

 

命運九重奏講述,12位年輕人在一艘巨大的飛船Norn上相遇,充滿愛情與友情的故事(…我突然不知道該怎麼寫才好,有種不管多講甚麼,都會劇透的感覺_(:3 」∠ )_)

 

與多數的乙女向遊戲不同,Norn9有三位女主角可以選擇,每位女主角共有三位可攻略的角色,而隨著玩家進入不同的故事線,不僅會有新的故事展開也會看到在別條線(通常是另外一位女主角的線)上,曾經體驗過的故事情節;這樣盤根交錯的劇本,讓人有種「紡織出」一個完整故事的感覺,這點大概是Norn在故事設計上最有趣的一點(但也會是改編動畫上,最有挑戰的一點)。

但就整體劇本而言,我其實覺得有點虎頭蛇尾;故事設定其實蠻有趣的,而且這也的確可以激發出某些議題的深刻內涵。但就結果而言,不管哪一條線都沒能做到將「重置」的設定,納入考量進而寫出一個有深度質問及人性矛盾的結局,這點真的很可惜,這等於是把設定留在故事的表層,卻沒有真正的碰觸到「重置」設定概念的核心。

不過後來我在想,可能是因為這算是有點年代的遊戲了吧,不然就是我受幻境系列的毒害太深了╮(′~‵〞)╭

 

個人最喜歡的角色大概是夏彥吧?雖然我一直開玩笑的說:「小野さん(小野大輔)、気持ち悪い。( • ̀ω•́ )」但是夏彥這種一開始有點冷淡,但其實很疼老婆的類型很討喜,而且人物立繪大概是所有角色裡面最喜歡的吧。然後我也很喜歡曉人,沒什麼特別的,就只是我很喜歡傲嬌屬性而已。(是說杉山(杉山紀章)真的是傲嬌專業戶欸(*´з`*)

但就劇情來說,最喜歡的是朔也的故事線,跟深琴的約定以及被這個約定所綁住的兩人與他們的情感之間的矛盾,能更有效的讓玩家帶入自己的情感,這點是其他線很少做到的。

然後七海很可愛!ヽ(゚▽゚)ノ

遊戲差不多就這樣吧?啊,還有正宗的BE都很奇怪、很好笑σ ゚ ゚) ゚゚)σ

 

接下來是動畫的部分

 

原作黨從OP就可以看出來,動畫走的是驅、曉人跟夏彥的故事線,而這樣的選擇在我眼中算是很好理解的:驅的劇情會帶到結賀史郎的劇情,曉人線會順便帶到千里的故事線,夏彥則是對於整個世界觀的說明,但就結果來說劇本真的沒有改編好,請聽我娓娓道來:

驅線在演出跟劇情上的槽點,多到我實在不想一一細數(基本上都是跟能力有關的地方),但就劇情核心概念而言,拿掉被老爸控制的劇情,讓驅在夢裡說的「自己是毒」這樣的台詞少了一層意義,還有最後面小春學會「自己的能力,是真正可以用來保護自己所愛之人」的劇情實在做的太隨便了,這不是應該是驅線最重要的故事核心嗎?!Σ(*゚д゚ノ)ノ

曉人線的部分,總覺得很可惜啊;這條線的主要命題「罪惡感」被沖淡了太多了,大概是因為沒有花太多時間在童年的劇情上的關係,這讓兩人複雜的關係在動畫裡有點莫名(・ε・)

然後是深琴的部分,前面走朔也線、後面走夏彥線=讓大家被朔也的劇情虐的不要不要的,結果後來才發現「深琴怎麼最後選別人了(´゚д゚`)」整個錯愕(嗚嗚嗚朔也你這個砲灰・゜・(PД`q。)・゜・)但是也因為夏彥線的劇情比較後面才出現,所以讓觀眾很難理解兩人的感情是怎麼被建立起來、並且讓深琴在最後選擇了夏彥的。

 

原作黨的我,其實覺得看不同故事線的劇情與台詞重新排列組合很有趣,但在改編上,我認為最大的問題在於導演沒有拿捏好愛情與「世界」劇情的比重,當然原作是乙女遊戲,所以把談戀愛的劇情全刪掉是不可能的,因為原作其實花了更多時間在談戀愛,而非推展主要的「世界」與「重置」的劇情,所以動畫很明顯地想要把這個部分拉回來,但是愈到後面就離原作劇情愈遠,到最後兩三集幾乎是讓原作黨的我,也快要看不懂到底在演甚麼了。某種程度上也是挺強的啦(*´з`*)

 

雖然劇情很糟,但至少演出美術跟音樂都很不錯,尤其是美術,因為遊戲裡Norn的空間看起來超小的,但是動畫裡美術設定把這座船的構造做的很好、很美麗,讓原作黨的我感到蠻驚嘆的,另外音樂好聽~

 

所以重點就是,如果有時間的話,先去玩原作再去看動畫,因為動畫後段的劇情真的難懂到原作黨也覺得很困擾;但就形式的部分來說,演出、美術跟音樂都很棒。

 

後記

...突然覺得自己寫的好隨便
沒講聲優真的一點都不像我
算了,之後有時間再來補好了╮(′~‵〞)╭

是說我以前補的番,都是在我入坑之前播的
但就這部是我入坑之後播的呢_(:3 」∠ )_

其實玩完這款遊戲之後,深深的感受到
我真的很喜歡大哥哥角色
Kaji(梶裕貴)演技真好!
而這就來到了下集預告的時間!

沒錯!!!!在我說了這麼多年之後!
我終於補了巨人!
而這也就是說!我今年終於有機會寫梶裕貴的文章了!!!!!
個人真的是非常期待啊!!!!!!キタ━━━━(゚∀゚)━━━━!!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