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365

啊啊~終於!過了這麼多年!我終於去補了巨人!終於可以來寫梶裕貴的文章了。:.゚ヽ(*´∀`)ノ゚.:。

 

一如既往地,在看這篇文章之前,請先看看這篇文章,那麼我們開始吧!

 

其實我都已經覺得,梶裕貴已經有名到我根本就不用特別介紹了,但總之過去十年以來,當提到少年作品的男主角梶裕貴已經成為了代名詞了(因為巨人的關係)但在他接到艾倫這個角色之前,他就已經在業界待了很長一段時間了(因為他很年輕就出道了);在13年時,他接到了巨人的工作,因此在世界各地大爆紅,在那之後也接了很多少年作品的角色,但近年來也挑戰了不同類型的角色,並且也在拓展聲優各式各樣的工作內容。

 

然後去年跟竹達彩奈結婚了(為甚麼這一句要特別獨立一句啊(⁰▿⁰))

 

梶裕貴的音色本身明亮而清爽,在高音的時候可以發出清亮的少年聲,基本上就是個主役音,但是壓低聲音的時候則會發出富有磁性、相當有魅惑力的中低音;整體來說雖然辨識度很高,但是因為梶裕貴在低音跟高音上的音色變化較大,在外加出色的演技,因此他的守備範圍很大(可以接到各式各樣角色的意思( • ̀ω•́ ))。

要說我最欣賞梶裕貴演技的部分,就是「技巧很好、很純熟」這點,接下來就來舉例了!ヾ(´︶`*)ノ♬

 

 

character-main02

西片──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

身為第一男主角,卻總是被隔壁座位的高木同學耍得團團轉,然後發出各式各樣有趣的聲音,明明一直被玩弄但是還是一直想要贏過高木!的片段:

「哈哈哈,不知道了吧高木同學!其實昨天晚上,我稍微剪了一點頭髮,雖然有點在耍賴,不如說很卑鄙!但贏了就是贏了!」

「難道說,高木同學其實早就知道答案了?現在只是在捉弄我取樂嗎?!難道說真的已經被看穿了?我完全沒考慮過那種情況!」

個人很喜歡聽Kaji演的西片,聽他詮釋西片時,可以感受到梶裕貴是怎麼演出不同的聲音表情的,從一開始的笑聲中的帶點輕視的狂妄(中二)、敘述詭計時刻意壓扁聲音所呈現的滑稽感,到慌張的、臉上就是一副「ヤバイ!(糟糕了!)」的聲音,即使沒有看到動畫的演出,但是卻可以輕易的想像角色生動的表情。

 

detail_yukine_img02

雪音──野良神

        這個音檔取自拔契的部分,年輕就離開人世的雪音,因為最終發現了「死亡」真正的意涵而刺傷了夜斗,因此其他人不得已只好以拔契的方式處罰雪音。

「我做了甚麼?!我才沒有錯!!!這才不是我的錯!!!不就是些小錢嗎?這樣子…

對啦!是我拿的!是我搶的!我弄壞的!所以那又怎樣?!你們也了解的吧!因為我們都已經死了啊!因為…因為那些傢伙!擁有著一切啊!

(「我跟爸媽吵架了啊。」「是哥哥幫我拿到的喔!」「我們是朋友吧?」)

有著未來、回憶、家人還有朋友,他們全部都有!但是為甚麼?我卻沒有呢?為甚麼只有我、甚麼都沒有啊!!!

是啊,等到我意識到的時候,就已經是孤身一人了,我甚麼都沒有,甚麼都…」

 

因為痛苦的事情而大喊的少年角色與劇情十分常見呢,在這裡可以注意幾個地方:「對啦!是我拿的…」這一句台詞,開頭的時候表現出來「其實已經憋很久、然後一次釋放」的感覺;「有著未來、回憶、家人還有朋友」這句因為進入回想,而特意改變了演技,轉為較為深沉沙啞的獨白;最後是「是啊」開始的這句,沙啞帶著顫抖的苦澀台詞。

這是段精彩華麗的炫技性的演出呢!要特別注意的是,因為聲優在演出時並不會有時間「緩和情緒」,所以要如何在短短幾秒鐘做到不同/差異甚大的情緒,雖說是基本,但是也是與一般演員演戲差異最大的部分。

 

6a27f7e6ba9594f432349358a849d81a

梅利奧達斯──七大罪

梅利奧達斯,標準少年漫的主角類型之一,總之是個很強、平時一副樂天、一派輕鬆的角色,但是今天就只討論演技的部分,所以特別選過第二季我印象最深刻的片段:

「班那傢伙,剛才是用怎麼樣的表情看我的啊,真是糟糕,都不敢正視好友的臉了。我這是怎麼了呢?殺死弗勞德林的時候,我感到非常的愉悅;不,到了現在也還是覺得愉悅

(伊莉莎白:「梅利奧達斯」)

我好怕變回以前的那個自己,可是要是我不變回去的話,就沒辦法拯救妳了。」

從一開始還想要維持平常輕鬆的說話方式,到了中間開始說起嚴肅的事情時,真實的心聲隨著顫抖、沙啞的嗓音輕輕流瀉,最後的「就沒辦法拯救妳了」苦澀的情感雖然以很輕微的方式帶出,但是卻讓人感到更加不捨。

 

E38387E383A5E383A9E383A9E383A9EFBC92EFBC93-fa12f

遊馬崎沃克──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

        大概不太會有人記得這個角色啦…,畢竟這是在Kaji接巨人之前的演出,但是這個演出也表現出梶裕貴在角色上的多元性:

「現實不會像電影和漫畫裡那樣出現救星,女孩子會被人糟蹋,所以我在想啊、

(小混混:「啊?」)

如果這裡出現個拯救她的英雄,搞不好這個世界就會變成二次元世界,而我就會變成擁有超能力的異世界救世主!那樣我就可以跟女孩子們有說有笑的親密接觸!!!向著夢想吧Here We Go!!!!」

(小混混:「這傢伙還是跟平常一樣噁心啊。」)

鏘鏘鏘鏘~!綜合上述!把現實引領到Happy End英雄片的二次元世界轉換計畫發動啦!萬歲~!!!」

是個爽朗的變態呢(欸)能夠快速地念清楚台詞是基本功,我很喜歡梶在演出裡帶著惡作劇的歡樂感,這樣的演出為動畫本身增加了許多的喜感(雖然縱火是不好的行為);另外我也很喜歡「所以我在想啊」這邊的語氣,雖然這是個台詞的斷點(後面有其他人的台詞打斷),但是有要接下去的台詞所以表現出「延長」的感覺,很有趣呢!

 

CharaFullCharaFace

明智透真──齊木楠雄的災難

同樣是有著大量台詞的角色,但是因為很麻煩而且會劇透(根本不會有人在乎搞笑番會不會劇透吧),所以我就不把台詞放上來了:

之所以特別放這個音檔只是因為想講兩件趣事:

  • 根據官網的說明,明智透真的角色是「台詞量多到會讓聲優哭泣的角色。」
  • 之前Jump Fes的時候有討論到,其實錄音現場很辛苦;雖然可以用加速的方式,讓聲優不一定要在秒數內唸完台詞,但是因為後來導演發現聲優們都可以在秒數內講完,就都不會特意加速,反而會因為這樣,所以跟聲優們說:喔,那下次可以再縮短秒數嘛?再加上這個角色是第二季才出現的角色,所以梶裕貴產生了一種「嗯!要以其他聲優的標準為標準!」的心態,所以、真的很辛苦wwwwwwwww(是整個錄音室最辛苦的聲優之一)

 

kozumefe7b3075cb0860b65d1a5e0f4e9bfb1e

孤爪研磨──排球少年

如果你以為梶裕貴只能演充滿元氣的角色,那就大錯特錯啦~研磨是個講話有點虛弱、喜歡偷懶獨處的少年:

「雖然比不上夜久,黑尾也擅長接球,而且後排進攻速度快,我雖然沒有跟黑尾配合過,但是我覺得能夠成功;如果搞砸了,抱歉。

雖然防守會有所減弱,但作為奇襲的手段,我覺得算是不錯吧?」

雖然是個弱氣的角色,但是在討論策略時,會留露出較有自信以及果斷的個性,同時又感覺好像是為了省力氣似的,每句台詞都有種刻意簡潔的句點感;另外我很喜歡「如果搞砸了,抱歉。」這一句,只有這句話Kaji表現的與其他部分的台詞不同,那是一種帶著歉意,對著「朋友」或者「自己信任的隊友」表現出較為自然輕鬆的態度,個人覺得很可愛!有種狗狗垂下耳朵道歉的感覺!

 

detail_eren

艾倫.葉卡──進擊的巨人

        我覺得艾倫是個很少見的少年番主角類型,大部分的少年作品的主角都是以中音到高音的青少年,但是艾倫算是中低音呢。這個片段取自第二季的結尾,劇情內容是甚麼就不暴雷了,但總之是艾倫崩潰的演出:

(請注意音量)

「呃…哈哈哈哈哈哈哈」

(米卡莎:「艾倫。」)

「完全!你完全沒有改變啊!你還是一樣甚麼都做不了!完全做不到!!!!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媽媽,結果,我還是甚麼都做不到」

嗯,除了滿滿的心靈崩潰感之外,最後面這句「結果我還是甚麼都做不到」裡面的抽泣、咬牙的痛苦感真的很棒! 不過其實我不知道大家對這個角色真的喜愛的演技是甚麼呢,不過大概也是因為我現在只補完第二季吧,希望之後還會有更多有趣的演出!

 

001

結賀驅──命運九重奏(Norn9)

最後以這個檔案做結尾吧,我覺得這個片段大致說明了梶裕貴演技上的特點:

「所以說啊,為甚麼要這樣道歉呢?我也跟妳一樣喔,即使像現在這樣抱著妳,也還是毫不滿足的渴望著妳。沒事的,我會保護妳的、絕對會保護妳的,相信我吧。」

除了前面大量提到的,梶裕貴經常性的以沙啞的聲音演出充滿感情的段落(這邊則是營造出一種「愛しい(粗略的翻的話:「充滿憐愛之情」的感覺?)」),再來則是他很常以氣息/呼吸營造不同的情緒。

 

對於梶裕貴總體演技下個註解的話,我認為他很擅長控制自己聲音,並且作出自然的表情聲音;這是件相當困難的事情──很輕易在特定的台詞上做出沙啞/不同的氣息變化,很難想像這需要多少的練習與經驗才能達成,而這也是我對梶裕貴作為一個聲優最敬佩的地方:除了先天聲線上的優勢之外(也可能是劣勢?以後可能會談),他真的一直是個努力的人,在演技上一直以來都是如此,而不管面對怎麼樣的工作內容,總是多方嘗試、並且努力的去達成目標,這點上是跟神谷蠻像的(以前有一集ひとりごと,梶裕貴與神谷浩史的對談裡也提到了類似的事情);另外,梶裕貴真的是個很會讀空氣的人wwwwwww,這沒什麼不好,而且他也曾經說過身為主演的角色時,要怎麼帶領錄音室的氣氛是很重要的( • ̀ω•́ )

想聽更多可以走這裡~

        最後要特別說明的是,這篇文章當然漏掉了很多也非常有代表性的角色,原因很簡單,因為我認為沒有看過特定作品、沒有真的去了解角色的話,也就沒辦法寫出一篇好的聲優的評論,聲優最終來說仍然是演員,我喜歡聽他們演戲是因為我從他們的演出中可以「感受到角色的生命」,而對於聲優是如何做到這點的,每個人都不太一樣,這也就是我一直一來最喜歡的部分。如果我完全不了解一部作品與其角色就妄下判斷,我覺得這並不是件好事。

        最後的最後是來自迷妹的不可靠評價嗎?總之梶裕貴很可愛哈哈,然後就像我說的,他一直都是個突破聲優框架,嘗試不同新的可能性的聲優,我經常在想大概過個三四十年後,他肯定會拿到富山敬賞*吧。然後對於Kaji演技的部分,其實我以為我已經很習慣他演戲的方法了,結果玩了命運九重奏之後還是不禁由衷的覺得:「哎,梶裕貴的演技真好!聽他演戲果然很開心呢」(❁´ω`❁)*✲゚*。

 

        啊啊!最後的最後的最後!要祝梶裕貴35歲生日快樂!老實說有點感慨(?),想當年我剛開始認識聲優們的時候,Kaji也才剛30歲啊…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つд⊂),然後為甚麼我巨人可以拖這麼久才補(つд⊂)。我記得我從那個時候就一直想寫這篇文章,結果五年就匆匆的過去了。但總之!梶さん!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雖然沒有業配,但是Kaji前幾年寫的書已經翻成中文囉!非常推薦喜歡梶裕貴以及聲優行業的大家看看!)

*富山敬賞是聲優獎中的其中一個獎項,專門頒發給對積極推廣聲優事業的資深聲優。

 

後記

啊啊~終於!!!。:.゚ヽ(*´∀`)ノ゚.:。
是說我現在有種功德圓滿的感覺(不要這樣
畢竟我真的拖了好久啊_(:3 」∠ )_
久到我以為我不會去看巨人,也不會寫這篇文章了╮(′~‵〞)╭

我一直覺得梶裕貴是個很棒的聲優
在做好聲優的本業之外
也利用了自己的人氣,更加推廣了聲優產業
因為他之後肯定還是會接到很多角色
所以這篇是可以期待更新的啦(〃∀〃) 

最後的下集預告
可能的話會再寫一篇BL的文章吧?
下次想寫的是我很喜歡的瀬戸うみこ老師
說實在還真的有點期待呢ヽ(✿゚▽゚)ノ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