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n_Anime_Poster_2

「我每次都不知道該做甚麼反應才好,我無法像別人一樣,好好地哭、好好地笑,我想一定是我比他人更不懂得表達情感吧;可是,其實我真的、我真的一直很想…」

 

感謝這個世界!又讓我們有一部BL動畫可看了!。:.゚ヽ(*´∀`)ノ゚.:。

 

Given故事講述吉他技巧出色的高中生──上山立夏遇見了看起來呆呆的佐藤真冬,發現立夏會彈吉他之後,真冬希望他能夠教他怎麼彈吉他,立夏原本以為真冬可能只是玩玩,一直到他聽見了真冬的歌聲──在他的歌聲裡,立夏再次感受到最初接觸到音樂的那股悸動。

 

請注意!今天的文章會有劇透!截圖也會有劇透!

 

那個啊,總之我想說:「媽啊!!!這一部的每個角色怎麼可以都這麼可愛!!!」(((o(*゚▽゚*)o)))

 

好的!回到正題,撇除掉這是一部BL作品這個因素,從各種角度來評斷,Given都是一部非常優秀的動畫,劇情節奏掌握跟總體的演出狀況良好,最後就是真冬怎麼可以這麼可愛!(閉嘴

 

0402

 

演出的部分,我很認真的感受到製作組對這部作品的愛惹。

其實有些人可能覺得說演出是動畫的一切,所以精緻且困難的演出方法才能顯示一部動畫的價值,但我並不這麼認為。比起弄出很多厲害的分鏡或是動畫演出,我認為演出家其實應該要先明白「對這一部作品」而言,演出真正的價值在哪裡。就Given來說,其中一個重要要素就是「音樂演出」,因此大家第一話就看到了很棒的音樂演奏的演出!

我看到了這個部分就瞬間覺得:「喔!這部可以追!」那個時候其實蠻驚訝的,雖然有重複利用的片段及3D,但是苦幹實幹的部分也不少,這點真的令人讚賞~

另外就是動畫師把大家都畫的好可愛喔(❁´ω`❁)*✲゚*
0102
0404
1102
1101
(這邊的演出真的超級搞笑的wwwwwwwwwwwww)

1103
1104
1105
(秋彥的表情真的很經典欸wwwwwwwwwww)

不管是Q版還是正常的畫法,真冬真的都好可愛喔!!!!!

 

接下來來討論劇情吧,我認為Given是最近表現較好的BL動畫(講的好像BL動畫很多一樣),而Given能夠這樣傑出的主因之一,就是「原作劇情中幾乎沒有肉」。如果大家還記得我讓最想(以下略)那一部發生了甚麼事情的話,基本上Given就正好是個對照組。就像我在那一部評論提到的,「將BL做成動畫會面臨到一個問題,就是如何避開對於性的描寫」,也就是原作本身的肉含量愈少,在改編上就會少很多問題,而這類不強調性的描寫的BL多被我們稱作「清水」。清水向作品主要的賣點要說的話,其實跟少女愛情作品比較像,但是不同的是,讀者是在偷窺兩個男孩只戀愛的過程,而我們在這之中尋求的是故事情節以及對於愛的描寫。

 

而Given穩定的劇情節奏也主要來自於這是偏向清水向的作品,因為沒有甚麼肉(對於性的描寫),自然也不需要刪減太多的劇情;Given總共11集,一共改編了2本多一點單行本,其實這在改編上算是非常少的,獨佔我的英雄一次改編了四本單行本動畫共有12話,也就是說Given真正有劇情的總長,大概只有獨佔我的英雄的一半而已,雖然Given有一個優勢:畢竟這是跟音樂有關的作品,中間有唱歌的話多少可以拖一分鐘,不過導演並沒有這麼做,所以其實真正有演奏的地方並不多;撇除掉這個要素,最重要的原因是,Given基本上是一部更像日常作品的BL,所以當系列構成加入了番外的短漫及小劇場、塞入劇情中的時候並不會顯得很突兀,相反的,這些日常的細節讓劇情及人物大大的加分,並且給了整體劇情一種較為蓬鬆柔軟的節奏感;整體而言,雖然節奏緩慢,但是對於一個BL愛好者來說,這正好讓我們看見了這些角色是多麼可愛以及更加精細的人物刻劃。

對了,還有把真冬跟由紀的回憶改到樂團的第一次演出是個很正確的選擇,一方面可以將這些回憶的片段跟著演奏與歌詞一同播放,更能重現真冬寫下歌詞時的心境,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困難的樂團演奏的演出,真是一舉多得!

 

然後來深度(?)討論一下劇情吧。

 

在這一部開播之前,我有在噗浪上問河道上的大家對Given的感想,那個時候有一位朋友跟我說:「與其說是BL,不如說是樂團的愛情故事。」我看完這一部之後也很認同這一點;我想這和Given本身並沒有特別強調「同性相愛的劇情」有關(就是那種「我這樣喜歡上男生會不會很奇怪?」、「我們會不會因此沒辦法繼續當朋友?」、「可是人家是直男吧?」等等這類內心戲)劇情中雖然立夏也有掙扎過,但是稍微被秋彥鼓勵一下就過去了;再來就是故事中也不太有排斥同性戀的周遭人物的出現,這些都造成了主角們「只是很普通的談戀愛」這樣的感覺,也就是「性取向」這點並不是這一部作品的焦點,個人覺得這點很有趣,也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但是在此同時,這個故事也跟許多愛情故事很不同,這是個充滿前男友的故事(欸

前男友在這個故事裡並不扮演阻止立夏與真冬在一起角色(就是那種市面上經常看到的死纏爛打想要複合的舊情人,唯一的作用就是在劇情裡當炮灰)即使如此,在這部動畫中觀眾都知道真冬還是打從心底愛著由紀的,而立夏的出現給了真冬一個機會,讓他能夠好好面對由紀的離去、讓他知道自己內心到底有多少的寂寞,這不只是一個機會能跟好好地跟由紀說再見離開機會,這同時也是開始新生活、展開新戀情的契機。Given並不是那種「我不是同性戀,只是我喜歡的人剛好是個男人。」、強調世上唯一的真愛的故事,回到一開始所說的,這就是個普通的愛情故事,故事裡的主角們普通的失戀難過,最後普通再重新喜歡上新的人,就像我們所有人一樣,這也是為甚麼我認為這是個打動人心的故事的原因。

 

0901

(我很喜歡這一幕真冬的表情,這是當他看到立夏開心的笑了出來時的表情,我想或許真冬從那個笑容中得到了某種肯定、甚至是得到了原諒了吧)

 

然後說說我自己的感想吧,除了上面那些可能比較理性的梳理劇情外,我很普通的跟大多數人一樣,對真冬感到很心疼,我很喜歡作者給真冬的台詞:「如果有一天,那個人突然消失在這世界上,這種心情應該怎麼形容?悲傷?寂寞?思念?」,失去摯愛不是非常簡單的用一句「我很難過」就能帶過的,想要逃避也很正常,因為要去面對心中巨大的空洞就是種創傷;但是當真冬演唱完在後台休息的時候,他的獨白「我不再寂寞了,我現在過得很開心,玩著喜歡的音樂、過著有趣的午休時間、有了新喜歡上的人,如果我能告訴你這些就好了。」,雖然好好面對了心中的空洞,但是過去的時間已經回不來;雖然真冬想要對最重要的人訴說現在快樂的生活,但是那個對象已經不在了;雖然展開了新的生活,但是在此同時那個人卻永遠的活在心中──這點也是我覺得Given在刻劃情感上最為成功而真摯的一點──那並不是很陰鬱的活在過去的時光,活在當下的同時卻無可避免的承擔著那些永遠的傷痛才是最令人心疼的,而這也是本作的名稱的由來,我很喜歡中文給的副標題「被贈與的未來」,這個副標非常清楚的點出了真冬的情況,帶著過去的回憶與現在身邊的人們一起走向未來。

 

最後來說一下聲優吧,雖然不算罕見,但是DramaCD的Cast跟動畫版不同啊…

總之,個人很高興製作組選了一個會唱歌的孩子來配真冬,矢野獎吾把真冬配的好可愛喔ヽ( ° ▽°)ノ

然後是內田弟(內田雄馬),真的,他最近都是這種角色啊(你是在抱怨嗎),只能說當他壓低聲音演青少年的角色的時候真的很棒,雖然壓低了聲線,音色卻不會變濁,反而非常的清澈、是個適合高中生的低音;演技上的話,他在第六話的這兩段很棒:

第一個是立夏第一次聽說真冬的過去的事情(美術課那邊)。

「這是甚麼情況、怎麼搞的,這讓人…想吐的奇妙感覺是甚麼?」

我很喜歡內田詮釋這句台詞時,除了顫抖之外,帶著被剛剛聽到的資訊所嚇得僵直的感覺,還有他說到「奇妙」這兩個字的語調、還有聲音幾乎要噎在喉嚨中,彷彿第一次感受到這樣的情感(其實搞不好就是第一次)。

 

再來是真冬跟立夏說他曾經有個很喜歡的人的部份。

「喜歡的人?啊──這是,這就是,嫉妒啊。」

當他輕聲說出「喜歡的人」時,那種彷彿沒有完全理解這個字詞的意思的感覺非常的有趣。

 

然後江口拓也把秋彥演得很可愛!很棒很好!!!(敷衍欸

 

啊,然後我很喜歡OP,因為歌詞本身呼應了劇情

 

最後來總結一下Given

Given是一部很棒的動畫,即使我們不論同性愛的劇情部分,它在整體演出及劇情節奏上都掌握得很得宜;劇情方面,其實這部作品並沒有特別強調「這是一部BL作品」,而是在溫馨輕鬆的日常之中,穿插著令人心動的小細節;最後就是這樣輕鬆日常的故事,與真冬身上所帶著的沉重的傷痛所形成的對比,這樣深刻刻劃心理的故事是Given最令人著迷的要點。

然後明年會有劇場版!!!! 我希望我能看的到!!!!!!!

 

後記

嗯 現在想想

為甚麼這一篇文章可以拖這麼久啊_(┐「ε:)_

只能說評論這種東西 果然還是一口氣寫好比較務實

每天寫一點點實在不是個好方法呢

結果還是得調整一下寫作的進度啊(超級困擾

 

總之 我果然對BL最有愛了╮(′~‵〞)╭

這大概是我近期來篇幅最長的文章了(´-ω-`)

在重看的過程當中 我除了再次感受到角色們的魅力外

我也一再的感受到在這日常底下的強烈情感

然後常常看到後面有忍不住鼻酸(很弱欸

 

好吧 總之這篇很明顯的是今年最後一篇評論了

下一篇文章就是慣例的2019總回顧!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