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再一次第一次寫新的類別的文章!不過因為只有分析劇情而已,應該不會跟其他分析動畫的文章差太多,所以應該還行?

呦洗!沒有錯!接下來會是全劇透!請慎入!

 

(啊,我好像沒有說過的樣子,但是遊戲的部分我一直以來都是劇情派的,遊戲模式很單調也沒有關係,劇情好我覺得就是一切~)

身為劇情派的我,特別寫了這個,也代表了我認為FF15的主線劇情寫得非常的好~(當然,我們先避開後期令人詬病的神奇展開)它非常嚴格的遵守了傳統王子救國的劇本模式,同時又精確的避免掉了這所帶來的老套劇情。

最終幻想第十五代,劇情講述諾克提斯王子在娶親的路上,半路被通知自己的國家滅亡,同時父王也跟著被殺害。沒錯!這就是一個很傳統的復仇王子的故事,但是有意思的是,故事在中間轉折的部分以及王子本身的設定上突破了某些傳統公式,這也是我之所以認為FF15的劇本傑出的原因。

首先就是王子不斷的失去自己最重要的事物這一點。在最一開始王子便失去了國家以及自己的父親,他的父親犧牲了自己,就為了換來諾克特能夠拯救世界的機會;再來為了讓諾克特得到戒指的力量,露娜也犧牲了自己的生命(看到這裡的我的內心是:「ㄍ怎麼又死了一個人啊」)試想如果是傳統的故事劇情會是如何?王子為了拯救國家,從公主那裡得到了新的力量之後,打倒大魔王,可喜可賀~這是個美好的結局~~FF15可不是這樣的故事。在諾克特得到戒指後,完全不想使用這股力量;露娜的死亡對他的打擊實在太大了,他拖了非常久的時間,在面對艾汀的威脅下,從新思考自己處在這個位置的意義;在此同時,他與夥伴們的牽絆也受到了傷害:伊格尼斯失去了視力,這讓諾克特感到愧疚,從而耍任性焦躁不已的王子讓格拉迪歐感到相當不滿;而普羅恩普特的真實身分也讓人感到不安,然而夥伴之間的情誼是強大的,即使幾乎失去了一切,夥伴們依舊在身邊(這基本上也是FF15這一代劇情,最主要想要強調的)。

這一代另外一個核心,是它述說了一個男孩(王子)成長為男人(國王)的故事。諾克特是個很有趣的角色,我不認為他是個磨磨蹭蹭、不知道自己應該做些甚麼任性王子;與此相反,也許正是因為知道身為一個成熟的國王需要承擔些甚麼,所以他才會如此的猶豫。首先,他不確定自己是否像父親那樣有足夠的力量支撐國家;再來在劇情的過程中,他發現自己的責任與承擔的事物實在是太過龐大了:一個國家以及無數人民,還有父王與露娜的犧牲;最後則是他很清楚,如果有一天他不得已登上王位,那代表著父王的逝世。我很喜歡劇情裡很深刻的描寫了諾克特的焦躁、不安、踟躕,這讓諾克提斯這個角色變得極為立體,而充滿了人性的光輝;而這一切也讓諾克提斯終於成為王。個人覺得犧牲自己拯救世界的結局非常感人,因為我們看見了諾克特是怎麼克服自己內心的障礙,心甘情願的犧牲自己成就這個世界。

從這一點來說,我的確比較喜歡王子內心成長的部分,對於夥伴之間的情誼我其實還好(欸)。

 

最後!沒錯!即使今天是來寫遊戲的,對於聲優我還是一樣講得出很多個人心得XD 反正我覺得達子(鈴木達央)演的好棒喔(掩面),我好像沒有在這裡講過,但是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達子演戲的方式,任性傲嬌的王子我相信達子已經是很上手的啦,但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達子把諾克特內心的掙扎詮釋得非常的深刻;另外,我非常喜歡結尾的時候大家最後一次的露營的劇情,在營火旁說話的諾克提斯的台詞非常的真實,他說了:「啊,可惡,怎麼都講不出來!」接下來的反應,達子都詮釋的非常真切,那種想說實話的尷尬、講到一半時忍不住哽咽(「看到你們這樣,我其實覺得很難過」這一句也很棒!),以及最後有點故作鎮定、豪爽的「謝謝啊」,不知道達子的訪談裡有沒有講到這個?(覺得好像不會有,這個講出來不就全劇透了嗎)啊,可是我第一次聽到達子用低音演10年後的諾克特的時候,真的沒忍住笑出來就是了XD

另外要說些甚麼的話,Mamo(宮野真守)每次演這種正經的角色都會讓我很想笑XD 然後,唔我其實一直都覺得聲音對不太上伊格尼斯的臉,因為Mamo的聲音又比較柔,可是伊格尼斯長的有點兇,所以我真的覺得超出戲的(笑

 

然後,為甚麼中間劇情中間要隔了十年呢?可能是為了讓達子可以演看看老化的諾克特吧(並不是

不過,最後諾克特可以跟露娜一起在天堂團聚真是太好了QQ

 

總結一下,最終幻想第十五代的劇本非常傑出;它既遵守了傳統劇情的框架,在此同時它在細節上卻脫離了傳統劇情:尤其是它給予了諾克特情緒上的細節,以及更多的動機去完成拯救世界的使命,這是我認為很不容易、並且最喜歡的一點。最後達子演得好好好喜歡QQ

 

最後的最後來聽一下Florence + The Machine的Stand By Me!

(老實說,最後聽到這首歌跟最開頭諾克特一群人推著車的聊天聲的時候,真的是要老淚縱橫了

後記

今天又完成了一個年初說的目標了!

FF15真的是很棒的遊戲 雖然上面只寫了劇情

但是遊戲系統也做得很棒

只是為甚麼每一次要防禦的時候 都抓不太到timing啊可惡

希望以後如果有FF16的話 劇本還是可以繼續維持這個質量!

 

下一次的文章是:2018夏番總結

大概會講一下下面幾部作品:京都寺三条町的福爾摩斯、千緒的通學路、工作細胞、遊戲三人娘、敦君與女友

然後我目前還不知道羽球戰爭(輕羽飛揚)要不要寫單篇文章(下禮拜就會知道了XD

最後 其實這一季確定要寫單篇的Banana Fish現在還在播!

還沒看過的大家可以去看一下!因為亞修真的好棒喔嗚嗚嗚嗚嗚嗚嗚

(剛剛看了一下 發現今天達到兩萬瀏覽量了XD

真的是非常感謝每一個點進網站的大家!)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