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kv

「雖然大家都說我已經不行了,但是我不這麼想;荒垣也成功了,總有一天其他的我也做得到。」「即便如此,你也會面臨極限。」「可能吧,但是即使如此,只要身體還能動,我就不會放棄。」「你不會想要堅持到死吧」「欸?死嗎?不過可能吧嗯也是呢!」

體操武士故事講述曾經在體操界呼風喚雨的荒垣城太郎在面臨職涯危機,並打算隱退之時,遇到了自稱忍者的李奧,在他與女兒的鼓勵下,城太郎燃起了一絲希望:他仍然想要在舞台上表演,並在體育界挑戰自己的極限。

今天有劇透的地方都會被反白起來!請安心食用!

整體來說,體操武士是個很不錯的小品,以11集的篇幅講了一個結構完整的故事;個人很喜歡這部作品的時代設定, 2003年,真是個令人懷念的年代,看到掀蓋手機的時候,我都要哭了。゚(゚´ω`゚)゚。,另外這部的笑點跟哭點都是塞好塞滿(BB+瀧超讚(ノ>ω<)ノ)。

在演出上,雖然是小品,但是看來作畫經費也沒少給(至少我是沒看出甚麼破綻啦),即使中間還是使用了3D動畫、靜畫還有分鏡避開一些複雜的動作,但是個人覺得有特別留下的體操動作,都非常誠意,許多運鏡及體操的演出,甚至有點湯淺的味道(雖然是沒有到湯淺導演那樣扭曲)這點值得嘉獎!還有李奧的舞蹈動作真的很優美很棒ヽ(✿゚▽゚)ノ

然後小玲可愛(*´∀`)~♥

1

劇情方面,基本上體操武士是個普通的運動番套路,我認為導演想要講述的故事是「藉由不同角色間的碰撞,試著討論自己對某樣事物的熱愛,並視之為志業」這樣的心情,不論是小玲、城太郎、李奧或是小鐵,這些角色在故事中沿著不同的軌跡,並互相交纏,但在這部分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因為11話實在是太短了,所以我覺得除了城太郎之外,導演沒有很足夠的時間去描寫其他角色的心境變化,最可惜的是李奧吧,我始終覺得城太郎跟李奧在心理層面的互動有點太淺薄了,這讓我有點沒辦法理解他的第二次離家出走,而且還不肯回荒垣家的劇情,有種轉折太快的感覺。

除了不同角色的成長外,體操武士花了不少篇幅描寫了城太郎跟小玲之間的親情,這大概是這部作品描寫的最透徹、細膩的劇情了,從一開始就感覺到:「啊,這後面肯定要發生點甚麼吧。」,在各種劇情層層堆疊下,在重複出現的自行車這個節點上一次性地爆發,這段劇情的渲染力很強,而這不只是來自於前面堆疊起來的細節,意料之外的台詞更是讓人鼻酸(つд⊂)

最後來討論個人最主要喜歡這部作品的劇情吧,前面說到這個故事表面上是這普通的運動番,但如果仔細想想「主角是個帶傷老將」這點,其實並不多見,而正是這樣的設定讓我看到體操武士與其他作品不同之處:第七話城太郎與劉龍勝的對話(最上面引用的部分)說明了一件事情:是甚麼讓職業運動員一直待在場上?職業選手的職涯是很殘酷的,只要在待了一段時間,不受傷是不可能的,這樣的傷勢伴隨著年紀增長與體力衰減,最後選手都會面臨不得不引退的那天;但是城太郎,該說他很單蠢嗎,雖然很明顯職涯已經過了巔峰狀態了,他還是持續地待在場上,沒有甚麼特別的原因,只是因為體操是他熱愛、並一直想做的事情而已。

這樣的劇情,讓我想到了個人最喜愛的網球選手──羅傑.費德勒,自從前幾年他傷後復出,我就覺得他現在才是真正的在享受打網球這件事(雖然我好久沒看比賽了),我一直認為作為一個「已經是」位偉大的球員的費德勒,他仍然超越了過去以及現役的選手,而這主要原因就在於,就算身體已經不在顛峰的狀態,甚至是比他小幾歲的其他選手因為傷勢而退役,傷後復出的費德勒還是持續的在網球場上打著球,因為那是他最喜愛的運動,而只要他能夠拿起球拍並在場上跑動,他就會一直打下去

就這點來說,這部作品跟強風吹拂有點像,都是在探討「職業選手跟對運動的熱情」這件事,不過體操武士是從老將的視點來討論這件事情,而強風吹拂不僅是以年輕運動員作為主角,從手法上來看,導演可以說是用更加哲學性的方法討論吧(不過那也是因為人家有很長的篇幅可以做啊)。

啊,然後ED好聽!

接下來是一如既往地聲優的部分!我其實覺得這部的選角蠻故意的,有點用現實狀況在選角的感覺,不過呢~這搞不好只是我的幻覺而已啦,請不要太在意( • ̀ω•́ )

雖然聽到我一聽到溜溜球劉龍勝的聲音就是一陣歡呼:「神谷さん(神谷浩史)!!!!!(ノ>ω<)ノ」雖然腦粉很開心,但是說實在這個角色跟印象跟神谷的聲音不太合,通常來說身體壯碩高大的人,聲音也會相對低沉,然而神谷的聲音算是比較細/尖吧;但以上也只是通論,現實還是有聲聞不符的狀況發生就是(゚3゚)~

            (是說這部如果有見面會的話,肯定會下暴雨啊)

            最後來總結一下體操武士吧,整體來說這是部不錯的小品運動番,有很讚的笑點、有溫馨的親情插曲、當然也有熱血的勵志主線,製作品質也都有兼顧,雖然不是甚麼大作,但是還是很推薦想要找個有趣故事的觀眾(*´з*)

後記

赫然發現最近真的寫了很多原創動畫
(順便預告一下、下部寫的單部評論也是原創的詐騙之王
唔...畢竟我就很少看BL以外的漫畫
基本上也都沒有在管原作的直接挑動畫
所以才會看了更多的原創吧

最後來下集預告!
沒錯!因為新年又要到了
所以今年會繼續我們的新春企劃!
來推薦2020好看的動畫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聲優 動畫評論 神谷浩史
    全站熱搜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