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1

「『你從重力之中解放了,怨恨、嫉妒…,你可以從一切之中解脫、獲得自由。』這是你說過的話,你要騙誰或背叛誰是你的自由、隨便你,但是原諒你自己吧,我也是因此獲得了救贖。」

今天會劇透的地方都會反白!請安心食用!

大詐欺家故事講述原本在日本混得很好的詐欺師枝村真人,在通過「面試」之後,加入了法國同行羅蘭的行列,並開始了更大型的詐騙全世界的旅程。

說起為甚麼會追這部作品,最一開始是被PV絢麗的色彩所吸引,雖然我本身對詐騙題材不感興趣,外加我對編劇古澤良太不熟(意外的不是日劇粉),但是這是鏑木宏啊!是最喜歡的導演之一啊!外加N家出資基本上就可以保證作畫經費都沒有問題,所以就沒什麼猶豫的,在Netflix剛上一兩天就馬上開始看了。

看完第一季的我認真覺得「當初有選,而且有Netflix真是太好了!(*´`)~」整體而言,這絕對是去年度最棒的原創動畫之一,除了一開始就能夠預料到的美術作畫都很優秀之外,鏑木宏說故事的功力是這個作品成功的關鍵。

其實我一開始是沒有預料到劇本本身會這麼好,這指的不是我不覺得古澤會寫出爛劇本,畢竟他的實績就擺在那裡,當初頗為擔心跨界寫劇本的會出事,雖然日劇也是24分鐘左右一集,但是動畫的敘事節奏比真人演出還要簡潔快速的多。然而大詐欺師的第一季,以單元劇的方式把每一個角色形式塑造得極為立體且情感細膩,這讓我完全想起為甚麼我那麼欣賞鏑木宏的導演風格的原因。

我們先談談第一季好了,第一季分成了三個單元,每個單元都會透過主角群的其中一人與每個單元故事中看似配角的角色互動,由於每個配對的角色身上都有某些相似或是對應的事件,導演進而利用這些事件來討論「人生的掙扎」以及其帶來的深刻情感(各式各樣的情感)。

以第一個故事來說,毛豆與的薩拉查相似處在於處於相似的情況,毛豆無法原諒因為犯罪而離家的父親,以及試圖讓孩子過上好一點生活而不得不離開兒子的薩拉查,當我們已經理解雙方的執著及其理由時,導演將兩者同時攤在觀眾面前,我們輕易的就能同時同理兩個角色,進而感受到薩拉查所面對的兩難。

個人非常喜歡第二個故事,雖然艾比以及路易斯的故事一般人很難遇到,但是這個講述「罪惡感」的故事卻是人生上多少會碰到的;這個故事的演出手法則是我喜歡的那種「試圖要讓畫面講故事,而非讓角色自己說出台詞」,其實劇本並沒有完整交代艾比過去的故事,但是透過她的一再重複的回憶以及夢境,我們從片段的畫面中得知了她所承受的傷痛,進而理解為甚麼艾比已經失去活下去的動機;另外,我也很喜歡毛豆在默默的拯救了艾比這點,很多作品都會用一些激勵人心的淺白話語做相同的事情,但是在這個劇本裡很少這麼做,也因此更需要演出帶出人物心境的轉折。

個人有點難判斷第三個故事,因為我可能會帶入太多個人情感,外加我真的好喜歡平川前輩(平川大輔)喔。゚(゚´ω`゚)゚。但個人對於最後一幕還蠻驚喜的,也就是事件落幕之後辛西亞把東西丟到河中,我絕對不是在驚訝居然有人這樣處理垃圾,而是在日本動畫中的一種屬於大人的、拋棄過去不再眷戀的成熟感,如果是一般作品絕對會讓這兩個人複合,然後覺得會來個這樣Happy End的我,果然還是太幼稚了呢( • ̀ω•́ )

第一季完整的說明了鏑木宏導演的強項,也就是深刻的刻劃情感,利用角色之間的衝突以及他們所失去的事物,細細地描繪人生百態。

因此看完第一季的我覺得很痛苦:「好想快點看第二季!!!・゜・(PД`q。)・゜・」但是等真的看完第二季之後,我反而覺得「啊,我應該讓一切都停在第一季就好了(´_ゝ`)」的感覺。

第二季的劇情問題其實蠻多的

首先是關於騙局本身的部分,在第二季的過程中,有種氣球吹得愈來愈大的感覺個人不是很喜歡;我理解這是為了要讓羅蘭陷入困境,但另一方面我已經有點厭膩了這樣的套路;從第一季的經驗來看,《大詐欺家》的故事主軸在於解開主角們身上的心結,而劇本上通常會讓這些主角陷入某種困境,但在第二季中,我實在看不太出來這些弄得愈來愈誇張的騙局,有真的把羅蘭逼入死境,而在觀眾已經被訓練成不會再對故事中的騙局有更多反應之後,我覺得這些表面功夫變得有些累贅

再來就是這季的故事線有點混亂,把奧茲與羅蘭的故事一起發展不是不行,但我實在沒有看懂這麼做的意義,以及這麼做能讓觀眾更加了解我們的主角嗎;最後就是對結局的感想,如果經常看我的評論、尤其是對原創動畫的評論的讀者,可能感覺得出來我意外的偏好悲劇收場,我並不是喜歡看到角色們痛苦的樣子,而是單純的覺得悲劇帶來的美感才能讓人原創劇情留下某種刻骨銘心的感受,所以對於第二季最後那一段,我真的由衷地覺得:「麥啦(つд)」

呃,先不論身為台灣人,聽到台灣人用中國配音員配多少會感到不爽這點(雖然我覺得這只是為了節省成本)我不太懂人要怎麼樣才能在沉入海底之後還獲救,如果這只是為了可以賣第三季的話,我會覺得這樣騙觀眾眼淚真的很廉價

綜合以上的缺點,我得到了一個結論:「編劇是不是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寫標準TV動畫篇幅的劇本啊(´._.`)

於是我覺得很痛苦,第一季明明就收得很好,可是我實在沒有Catch到第二季到底在講甚麼故事,其實並不是說第二季很糟糕,因為把奧茲的故事跟羅蘭分開來會好一些,所以真正的問題是:第一季太優秀以至於第二季無法維持原有的品質時,期待被背叛的感覺就會加重觀眾對第二季的負面評價;那我就只好這樣推坑:「我覺得你看完第一季就好了,雖然看完第一季可能會很難阻止自己不看第二季就是了(・ε・)」

最後一如既往地來討論聲優!

首先小林千晃藤原夏海恭喜啊!!!。:.゚ヽ(*´`)ノ゚.:。拿到了今年的新人賞!我覺得從兩位近期的表現與活躍程度來說,這真的是實至名歸;然後我希望聲優獎的委員以後都可以像今年一樣,以實力為依據來頒獎( • ̀ω•́ )

其實這部作品的主角群都是需要更多技巧的,除了毛豆還有另外要以方言演出這點更困難之外,這部作品有許多需要細膩刻劃情緒,而需要更多技巧的劇情,所以每一位聲優真的表現得很棒,不過要我說的話,膚淺的我真的覺得諏訪部前輩(諏訪部順一)真的好適合演羅蘭這個角色喔!這種有點輕浮、魅力值爆棚的設定真的好適合前輩的聲音喔嗚嗚嗚嗚嗚。゚(゚´ω`゚)゚。

最後總結一下《大欺騙家》吧!精美突出的美術與色彩,搭配上優秀的製作與劇本的確是這部作品的優勢,回歸劇本本身,有趣的詐騙手段及騙倒大壞蛋固然爽快,但在華美的外表下,人類內心真正情感才是最令人著迷的。(沒錯,我直接引用了),總之先去看一季吧,然後看完不要對第二季太期待(喂

 

後記

我好一陣子沒寫了,寫的時候意外的有點生疏感
校對的時候就各種:「我的中文到底怎麼了。゚(゚´ω`゚)゚。」的挫敗感

目前冬番都在收尾了,不過因為我是跟著巴哈的進度看的
所以像是咒術我還沒跟到最新話
然後因為冬番有點看太多了

所以接下來會用跟平常不太一樣的方法,慢慢消化有看的作品
(令人慶幸的是巨人要冬天才播完)
那下一次預計是一篇把冬番裡有教育性質的作品:

工作細胞第二季、工作細胞Black、天地創造設計部、Dr. Stone新石紀
全部一起寫並加以評論的文章,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