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udama-drive

「你在說甚麼,我們不是約好了嗎?我絕對會幫你們逃出這裡的。」

《全員惡玉》的故事發生在架空世界的日本,主角是住在大阪的普通人,為了把在地上撿到的500塊還給素昧平生的陌生人,而捲入了惡玉──這個世界暴力與邪惡的化身──的世界。

聽說大家對這一部的評價很兩極,但就個人來說,我是蠻喜歡這部作品的,其之中的理由蠻單純的:這部的製作水準真是超高校級超越絕大多數市面上的動畫,如果要找個形容詞來形容這部動畫,我想大概會是「絢麗」兩個字。

今天有劇透的部分都會被反白起來,請安心食用

首先是演出的部分,演出上「所有的」戰鬥場面都很精彩,除了畫面流暢不避諱的展現經費之充足(真槍實彈、實實在在的打架);除了動態的鏡頭之外,靜態的場景也十分美麗:

11

12

13

而這除了基本的構圖帶來的美感外,《全員惡玉》在色彩設計以及光線的運用十分得當,現在以低彩度與明度色彩搭配高彩度明度的配色是非常有時尚感的,導演將這樣的設計要素帶入了整部作品,使得本來就高水準的演出及作畫更上層樓:

10

9

8

特別說一下這一幕好了,從這個分鏡可以看得出來,演出對電影藝術有所研究:在真實拍攝情況下,由於右側有強烈光源,於是在人臉左側會出現強烈的陰影,如果這並非導演想要的效果的話,通常會從左側在打一個次要的光源,以緩和強烈的光影對比或是藉此勾勒演員的造型輪廓,就像這個鏡頭;雖然這在電影中蠻常見的(?),但是動畫並不需要特別在意光線的問題,因此我蠻驚訝這部動畫作品在光線上的運用的。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但是最後搬運工拿著一把槍射向遠方的飛行體,感覺好像在致敬《搶救雷恩大兵》,嗎?)

最後個人很喜歡《全員惡玉》的世界觀,以及其所展現的美術設計,基本上就是以發展了高科技的日本為舞台,但是融入了日本的特色以及現代的街景,這樣的反差個人看來是非常有特色而吸引人的,比方說「新幹線是一種信仰」這個設定,個人覺得很酷很喜歡ヽ(゚▽゚)ノ

形式的部分說的差不多了,接下來要談談內容,也就是劇情本身了。

相信所有一開始有看的部作品的人,大部分都是《槍彈辯駁》的愛好者,大家看到小高和剛要認真的做一部動畫就,都被吸引過來看了;老實說我也是這樣()

但就直接講結論,我覺得《全員惡玉》在劇情上並沒有太多《槍彈辯駁》的風格,也許大家對小高的風格會抱持不同意見,但對我來說,《槍彈辯駁》風格=充滿惡意(把人玩在手掌心的那種)這不只是「ㄍ,我攻略的角色又死掉了!ε٩(> <)۶з」而是整體劇情,會朝著一個「這個世界是場玩笑」的方向發展;雖然嚴酷、而且氣得牙癢癢的,卻又很享受被劇情騙的感覺,而且到了最後又會被結局感動到(?)。但《全員惡玉》除了在人物設定上的確很有《槍彈辯駁》的感覺外,劇情上並沒有太多槍彈的風格。

是的,主角們的確活在一個殘酷的世界,但我卻沒有在這個故事裡得到《槍彈辯駁》裡那種輕鬆的玩笑的氛圍;惡搞要素還是有一些啦,比方我強烈懷疑關東代表根本就EVA梗,還有哥哥的故事最後他的家人都被消滅了也很EVA梗,另外我覺得月球被毀掉的部分也很《槍彈辯駁》,但是我覺得如果可以早點告訴觀眾:「哥哥的目的是到月球上去」,可能效果會比較好。

最初的人物設定也頗有《槍彈辯駁》的味道,小混混跟打架王的友誼,我覺得也在槍彈中看到類似的劇情的影子(同伴的死以及友情,讓人物被迫成長這方面),不過我認為除了小混混跟殺人鬼之外,其他角色的角色魅力稍嫌不足,這點蠻可惜的,畢竟我覺得小高很擅長創造充滿反差與矛盾的有趣角色。

但是話說回來,我們真的應該在《全員惡玉》中尋找《槍彈辯駁》的影子嗎?我認為大家會有這樣的期待在所難免(畢竟我也是這樣才來看這部作品的),但是看完全劇之後,我覺得把兩部作品分開來看,才是比較健康的吧。

雖然可能諸多批評都集中在劇情上,但是個人很喜歡這部作品後半的劇情,從故事中間導演就丟出一個問題:「到底惡玉和處刑課的差異在哪?」這個問題在最後的劇情裡也有回收(雖然手法蠻粗暴的);另外,雖然挺狗血的,但是我喜歡把民眾當成暴民這部分的劇情,雖然我覺得導演可能是無心的,但是這的確會讓人想到現實中發生的事情,很諷刺我喜歡(´・ω・`)

最後是結局的部分,嗯,個人當然買單啊!為甚麼不?我就沒有在這部作品裡尋找充滿深度的劇情了,開放式結局也是剛剛好而已啦(*´з`*)

一如既往的談一下聲優吧,總之一定要先大大的讚揚櫻井孝宏對吧?殺人鬼是個充滿魅力的角色,而櫻井把這個角色個性中的兩個層面巧妙的融合在一起,讓這個角色成為了在這部作品中最令人喜愛的角色(至少從P網上看是這樣),細節部分可能留到之後的文章再來討論吧!

然後對於梅原(梅原裕一郎)感到有點可惜啊,不是對他的表現,而是上面提到小高經常在作品裡創作出「反差很大的角色」這點,這樣的角色能讓聲優們在表演上有所發揮,也才真正的展現各位的演技,但是搬運工這個角色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甚麼特別有趣的轉變,所以我覺得蠻難過的。梅原實在太容易接到帥哥角色了,我好希望哪天可以聽到他接多田君的別針學長一樣,甚至更有趣的角色喔(つд)

最後是我非常喜歡的緒方姊(緒方惠美),我覺得想法跟梅原的部分差不多,但是因為緒方經常性的出現在《槍彈辯駁》裡,所以我本來以為依照小高的風格,會玩甚麼有趣的梗(順帶一提我狛枝大好(*´`)~),結果都沒有啊,好吧,反正我還是很喜歡緒方充滿誘惑性的演技演戲就是了(〃〃)(這麼說來,我好像很少聽她演女孩子)。

最後總結一下《全員惡玉》吧,分析完之後,赫然發現世人把這類型的作品稱之為爽片,劇情整體普通,但還是有一些值得探究的議題,所以也不是真的很膚淺;與之相對的,演出非常的精彩,這不只是作畫很給力,從分鏡、色彩到光影,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所以整體來說我還是很喜歡這一部作品,然後殺人鬼可愛(*´`)~

 

後記

其實我本來要放更多圖片的
但是因為會劇透就只好放棄ㄌ

然後雖然文章中有提到電影藝術的部分
但其實我不看電影的
那段講的都是從書上跟課堂上學來的(欸

結果意外的いけるwwwwwww
雖然我常說自己沒有很認真看畫面
但是這一部的畫面表現是我很喜歡的那種
所以我才會一直看下去

是說我已經連續三個禮拜一直寫文章了
好累喔(?),我接下來要休息一個禮拜
然後緊接著就是體操武士啦~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