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48_1_d2

「我已經決定了,我要奮戰到最後一刻。」

Deca-Dance故事講述世界因為名為葛多爾的不明生物入侵,導致人類近乎滅絕,剩下的人們建造了名為Deca-Dence的巨大可移動要塞,他們住在裡面,並嘗試與葛多爾戰鬥。主角夏芽從小就嚮往成為戰士「齒輪」的一份子,但是因意外而失去一隻手的她,只能待在Deca-Dence當後援「油輪」;某日她不小心被捲入一場戰鬥,並發現自己的上司鏑木,其實是個經驗老到的齒輪,就一直纏著他要他傳授戰鬥技巧。

 

今天大概也是分級暴雷_(:3 」∠ )_

 

嘿~沒錯~!這老掉牙的故事大綱,讓我看完第一集就有種「嗯,我覺得我再看一集就可以棄坑了_(:3 」∠ )_」殊不知看完第二集之後,這態度就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但關於細節部分,我想要留第二段講(⁰▿⁰)

首先先講個總體的評價吧,關於故事設定的部分,我會給予蠻高的評價的,說實在有看完第二集的觀眾都應該會同意這點;但與其說設定很有趣,倒不如說導演知道怎麼吸引觀眾,而且真的有夠成功,是個會讓人眼之一亮的轉折( • ̀ω•́ )

再來是演出作畫,這一部分算是中上,好像有些人覺得戰鬥畫面沒有那麼優,但我覺得很不錯啦(但就像我之前說的,我其實不是一個會很認真盯作畫的人),而且有蠻多不錯的分鏡的(畫面會說話的那種)。只是個人覺得Deca-Dence本身的鐵拳真的很好笑ヾ(≧▽≦*)o

然後管子好可愛喔(*´∀`)~♥

1

2

劇本節奏穩定流暢,每幾話都有一個爆點會讓人期待下一集!這點真的很棒!故事充滿轉折而有趣,雖然我每次看到這種轉折都有一種:「ㄍ,這樣真的沒問題嗎?!劇情最後會不會爆掉啊?!(´゚д゚`)」但最後結果是沒有,真是謝天謝地!基本上所有的劇情都有好好回收。

最後是人物刻劃,導演/腳本是很成功的塑造了我們的兩位主角──夏芽跟鏑木,而且我很喜歡他們兩個人之間的友誼,與故事裡所創造的羈絆,這些都不只是很突兀的只用台詞,讓角色們嘴巴上說說而已,隨著故事的推進,我們很清楚的感受到鏑木慢慢地受到了夏芽積極個性的影響,並且在行為上漸漸的改變;而這樣積極的個性最終感染了其他重要配角。

然後鏑木跟湊真的好基喔,我喜歡(´▽`ʃ♡ƪ)

接下來是比較深入、有劇透的討論,請斟酌閱讀

 

雖然個人其實沒有喜歡這樣的美術風格,但是衝著第二話的超展開,我還是看完了這部,當故事向我們揭示Deca-Dence只是場遊戲時,我整個就是大笑:「導演實在太聰明了!」完全知道某些觀眾的喜好(下一個反應:我們總攻居然用低音砲配了這麼可愛的角色( ºωº ))

我其實本來以為這個故事會朝著「系統完全不管油輪的死活,所以油輪起身反抗的階級鬥爭」為主線,不過這個故是徹頭徹尾就是一個要主角推翻系統的故事啊;是說Trigger那群製作好像也最會做這樣的劇情了(基本上很王道的劇情),但是個人看中這部還是角色塑造的部分。

其實這樣的主角搭配還蠻常見的:已經失去人生目標的主角,被另一個積極的角色鼓勵,並漸漸地走出自己的陰影,但是這個積極的角色,有的時候會被塑造成一個樂觀笨蛋;然而夏芽並不是這樣的角色。我認為其中的原因是夏芽的確天生身體是有殘缺的,她自己也一直為此煩惱,前期也曾被這樣的挫折擊敗過,但是因為鏑木認同了,並且改變了夏芽這樣的想法;到了中間鏑木離開之後,這成為了夏芽認為自己必須堅強地面對困難(即使她其實不想),所以觀眾不會覺得夏芽是個沒由來的積極的樂觀笨蛋,正是因為我們了解她是如何克服甚至是接受這些挫折,所以對她會有更多認同。

最後是結局的部分,今天想稍微談一下原創動畫收尾的方式,Deca-Dence基本上是個安全收尾,沒有令人特別感到意外或是爆炸的結局,可能有些人覺得這樣的結局很無聊,畢竟都已經有錢做原創了,「為甚麼不好好的試看看更多的可能性呢?」

我能夠理解這樣的想法,但同時也覺得Deca-Dence收在這裡就夠了;可能是因為我前期在查資料的時候,聽說了瀨谷浩司的原創劇本沒有像他的改編劇本那麼優,所以就像上面提到的,我一直很怕這部會爆炸,尤其是主角們打亂了原來Deca-Dence的遊戲劇本時,我都不知道之後還會有任何劇情可以寫嗎,但基本上所有的轉折劇情都有好好的回收,並且導向這樣傳統的結局。另外我其實覺得,我已經不太在任何的作品尋找那種「超級有趣」的劇本了(比方說魔法少女小圓),我認為現在要寫出這樣的劇本,比起過去實在困難太多了,因為所有劇情都已經被寫過了,基於這樣的理由,我比較在乎劇本的內容;老套沒有關係,但是起碼要把故事講好、角色跟情感塑造好,這大概就是我對劇本的要求(覺得很低嗎?其實能夠把這些全部做好不容易欸?)所以對於Deca-Dence的劇本,我是完全買單的(゚3゚)~♪

今天的聲優部分,就稍微講一下吧。首先是「子安(子安武人)怎麼又在接反派啊」,然後「我好喜歡總攻(小西克幸)的低音砲喔」,最後是「紅跟管子都是英梨(喜多村英梨)配的啊,難怪他們都這麼喜歡鏑木(?)」。

 

最後來總結一下這部作品吧,Deca-Dence是一部很不錯的原創作品,除了優秀的畫面表現外,第二集之後的故事轉折都做的非常精采,會讓人一直有「想要知道最後結局」的慾望。然後管子真的好可愛喔(❁´ω`❁)*✲゚*

3

後記

其實個人有點意外我居然可以準時上文章(・ε・)
想說最近真的比較忙碌
但是稍微抓住空檔就寫完了(*´з`*)


是說最近正在慢慢調整文章的字體大小
以前都設12點,但是覺得真的太小了
所以現在改成16
希望年底的時候可以把以前所有的文章都調整好( • ̀ω•́ )

下次好像是巨人族的新娘的樣子wwwwwww
好吧,我會去把完整版的買起來看的(?)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