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啊,咲太同學,我覺得人生的目標,是為了要變得更溫柔喔。」

「為了變得溫柔?」

「我一邊活著,一邊想著如果今天的自己,能夠變成比昨天的自己還要溫柔一點的人就好了。」

 

秋季最有人氣的作品之一~!劇情有趣!作畫演出都很優!是秋天我最推薦的作品之一!

 

今天仍然會把劇透的部分反白起來 請各位安心食用

 

《青春豬頭少年系列》講述高中生梓川咲太遇上各種為思春期症候群所困擾的女孩們,並試圖為她們解決事件的故事(真是籠統XD

 

我自己是看完動畫之後跑回去看原作的人(不過我只有看到動畫完結的地方,也就是說我第五卷以後都還沒有看)不過我應該也不會劇透原作的部分啦。我認為原作本身就已經是很有趣的故事了,雖然思春期症候群引起的事件(或說這樣的題材)本身不算是太新穎(漸漸消失在世界上,或是交換身體等等的)但是我認為作者以量子力學的概念來包裝這些事件,是個很有趣的手法,而這樣的手法讓思春期症候群這個設定更加有魅力(因為量子力學帶來了一些我們從未聽說過的概念的關係?)。

而劇情的設計本身也是十分有巧思,每一個劇情段落都非常的有趣,而帶動了每一位女主角的思緒,在此同時也成功地塑造了令人喜愛的角色;不論是大家最喜歡的麻衣學姊或是楓。

而這一點,我深深地在古賀學妹上感受到了(開始全反白XD

其實就前兩集來看,我本來以為會是很普通的劇情:學妹想要跟學姊搶咲太,再來就是拉普拉絲的惡魔的部分,只要學妹不再隨波逐流就會解決,但是沒有想到是以這樣的方式結束啊(說的也是呢,人的個性怎麼可能那麼容易改嘛)古賀那對於他人眼光的過度在意的個性,反而讓她成為了令人憐愛的角色,並且更加深了這個角色的深度,而沒有停在單純、傳統而平板的人物刻劃。

 

再來就是身為女孩子,很認真的覺得咲太是個討喜的男主角。我覺得我又要開始黑阿良良木了。除了蠢蠢的、還是個M、還有各種幹話很有趣之外,咲太是個體貼人溫柔的孩子;而我覺得最難能可貴的是,因為咲太自己受到傷害過,所以對待女主角們時,才能夠站在她們的角度,去思考她們的處境與心理上的需求,然而在此同時卻又能夠保持著自我的個性(也就是"不理會他人眼光"這點,就算自己看起來很遜也沒關係)這讓他成為了女主角們依賴的對象,因為咲太知道對方需要的是甚麼,但是基本上還是按照自己的方法來幫助對方,個人覺得這點很帥。而且咲太比阿良良木有用多了真的(欸

 

在演出上,我認為這部作品有許多分鏡都非常用心的設計,而這也讓畫面有了更多的敘事。

比方來說這個鏡頭出自第五話20:54處:

首先,這個分鏡的構圖總共有三個層次:前景是古賀學妹的三個小圈圈內的朋友,中景則是看見咲太正在打架的麻衣學姐以及閒雜看熱鬧的人,背景也是看熱鬧的學生們。

在這裡有幾個可以注意的重點:第一,這個畫面的焦點是落在中景上的,至於為甚麼不像多數演出常做的焦點落在前景,因為前景本身給的資訊量已經很清楚了,即使前景模糊掉,觀眾也不會完全的流失掉前景要傳達的訊息(古賀的朋友們看到了這一幕,以至於後面劇情有了朋友們來的道歉訊息);然而如果焦點並非落在中景的話,站在中景的麻衣學姐所要傳達的訊息(學姊看到了咲太為了學妹跟人打架,而後面才有了有點吃醋的劇情)就會被完全的忽略掉。這裡還有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前景三人的構圖非常剛好的給了學姐足夠的空間(觀眾絕對能夠注意到學姐站在那裏),而留了比較少的空間給站在中景的閒雜人等,背景的閒雜人等已經超出焦距了(模糊掉了),於是乎我們才能夠專注於中景與前景的敘事。然而這並非是說這些閒雜人等本身沒有傳達信息,這些人傳達的信息就是:這群人看到了咲太為了古賀打架、學長很遜、用手機拍下來後傳到網路上讓全校同學都知道這件事;然而相較於古賀的朋友們與麻衣學姊,這是個較為次要的訊息,因此演出才會把分鏡的重心落在那兩個地方。

我自己對這個鏡頭印象很深刻,雖然可能是我自己沒有注意到,但是我覺得願意認真思考鏡頭分鏡的演出沒有那麼多,大家好像都習慣用舊有的敘事方式設計鏡頭,我覺得很可惜。

 

啊,然後感謝動畫師們!這部的每一個女孩子都很可愛!而且哭的時候也畫的很可愛!真是太棒惹~~~~!!!。:.゚ヽ(*´∀`)ノ゚.:。

 

《青春豬頭少年》也是第一部我看了動畫之後忍不住跑去看原作的輕小說改編作品,而至於為甚麼呢?因為動畫裡給雙葉的篇幅好少,我因為不爽所以就去看原作了(所以看完原作有比較好嗎?好像也沒有wwwwwww

當然劇情的掌控上,系列構成其實已經做得很好了(只是我想要更多雙葉QQ),每一話的劇情都很飽滿也保留了許多有趣的橋段(咲太的幹話跟與麻衣學姊之間的打情罵俏)、又沒有流失掉重要的感情流動。然後關於結尾有點弱掉,我只能說這一切都是為了劇場版啊!!!但是看完小說之後,有一種感覺就是劇場版感覺會很辛苦(´゚д゚`),因為一到五卷之間其實有更多翔子的劇情,但是在電視動畫裡被刪了非常多,很好奇劇場版會怎麼補回來(不知道台灣會不會上呢?((是說上了我也不一定看的到(´_ゝ`)

 

最後是例行的聲優的部分啦!

首先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麻衣學姊跟妹妹交換身體的部分瀨戶麻沙美內田真禮一方面要保持角色原有的聲線,另一方面要互換演技,這個部分在那幾集都覺得非常有趣甚至令人驚嘆,尤其是麻衣學姊的部分,那真的聽起來就是另外一個人在說話呢Σ(;゚д゚)。

再來就是界人君(石川界人)做的好!真的做的好~!d(d'∀')因為之後的文章可能會用到咲太的聲音當範例,所以今天就不會拿音檔出來了,但是可以說的是:界人可能是傾向於提前塑造角色,然後上場的那種類型吧。整部的演技下來,令我最印象深刻的部分是:在七里濱咲太對著豐濱大吼那邊,隨著對話愈來愈激烈,咲太的聲音以及情緒的高張做的非常的順暢,沒有卡卡的感覺,我聽了很多次覺得這邊真的很不錯~(〃∀〃)

 

末端再來放個ED好了,啊對了!ED的動畫很棒!!女主角們在七里濱獨自走著遇到了那個重要的人(們),個人覺得很感動!!。゚(゚´ω`゚)゚。

嗯嗯!ED很好聽!(゚3゚)~♪

最後總結一下,《青春豬頭少年系列》的劇本與演出都是非常傑出的作品,原作本身劇情就已經非常有趣了,而系列構成在劇情的節奏上把握得相當得宜,以及細心的分鏡設計讓畫面中充滿了更多小說裡的細節,然後動畫師筆下各位可愛的女主角真的每一位都很討喜(男主角也是),最後就是是一部可以好好欣賞聲優演技的好作品!!!

 

後記

《青春豬頭少年》真的是很不錯的作品

有興趣的話可以在新年閒閒沒事的時候在巴哈上看看~

這一次加了一點解析鏡頭的部分 不知道大家感覺怎麼樣呢?

希望大家還喜歡那個部分啦~~~

 

今天最後也要來下集預告喔

其實 可能28號那天會有突發文章

但是我覺得這幾天實在太忙寫不了

(寫不了的話我就會直接寫在噗浪那邊惹

但總之 下次就是我讓最想被擁抱的男人給威脅了。

我可以說的是 我已經知道我不會寫的很糟糕的(大概XD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