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大的改變一下你覺得如何?做些平常不會去做的事不就行了嗎?」

 

寶石之國講述在古代生物滅亡之後,在陸地上誕生的寶石人對抗月人,並且追尋關於自身的故事。

(嗯,我講的很保守,因為我再講多就要劇透了>”<)

今天劇透的部分會反白起來 可是某些截圖可能會透漏一些劇情 如果很介意的話可能要考慮要不要繼續看下去

寶石之國大概會是去年我看過最喜歡也最推薦的作品了,雖然人物是3D動畫,但是卻能夠好好的把握3D的優點,並在平面的美術、演出、音樂以及劇本都非常的傑出,是一部讓人印象深刻的好作品。

對於這件作品,果然還是得先討論3D動畫的部分。我認為對於寶石之國來說,3D會是一個正確又理想的選擇,先不論優秀的戰鬥場面的部分,我沒有辦法想像寶石人的頭髮如果要用2D做會多麼的辛苦,那些反光跟折射交給3D動畫算才是正確的選擇啊~!

雖然並不是說真的非常的順暢,尤其是辰沙的水銀流動這樣的場景,很容易看得出在季番里3D動畫的極限,但是我覺得瑕不掩瑜啦~

我沒有那麼常看熱血戰鬥的作品,但是寶石之國有著我目前看過最流暢最爽快的戰鬥場面;不管是穿越黑夜的小鑽,或者是躲避月人的小鑽,看著這樣充滿緊張感的場面,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像在玩動作遊戲啊!!!

而3D動畫最令人詬病的表情僵硬,我覺得也被克服了~大家都很可愛~!

在美術風格的方面,比較特別的是寶石之國有"概念藝術"這樣的職位存在,這部動畫能夠如此美麗,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西川洋一在設計時,保持了原作的某些風格,並以動畫的優點,讓它更加的豐富多彩。

寶石之國的動畫,仍然保持了原作那一種極度平面又簡潔的畫面,比方說:


空曠的空間製造出的大色面,以及少許的線條,很容易給人平坦的印象。

另外黑點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黑點沒有深度的表現,就像墨點在宣紙上暈開一般。(其實有點像墨漬測驗的感覺



我覺得原作者市川老師在造型設計上,表現跟英國的插畫家比亞茲萊( Aubrey Beardsley )很像,尤其使用大面積的色塊並在色塊中留白,讓圖像接近於平坦這點。

然而能讓動畫與漫畫不同的部分,就在於光影與色彩變化,當然還有最重要的演出:




同一個場景,因為出現的角色不同的色彩變化,最一開始是普通的光線,第二個是磷葉石出場時,第三個則是鑽石出場時。


準備去工作的辰沙,洞穴裡映著他身上的紅紫色,與月亮的螢光綠成了對比。

最後演出的部分,當然戰鬥場面真的是精彩的無話可說~另外在許多靜態分鏡上,我認為也都非常的有巧思:


倒影在打壞的劍上的臉龐


南極石的幻影出現時,多會出現很有意思的分鏡跟演出呢~

再來就是關於劇情的部分了,首先我很喜歡寶石之國的敘事方式,非常的優雅卻又充滿了無限的哀愁,即使有許多較為激烈的場景,但卻用平緩的語氣講述這些情節。

寶石之國對於大部分的角色都有很深刻的個性刻劃,而這是來自於作者給予每一位寶石人不同的命題,無論是鑽石組之間的矛盾、或是南極石孤單而強大的個性以及他對老師的愛、辰沙的秘密等,動畫為這些命題揭開了序幕。

寶石人長久的生命,讓上述的這些掙扎與矛盾變得機為平緩甚至淡漠,這也就是為甚麼我認為寶石之國的敘事很美;對寶石人來說一眨眼一百年就這麼過去了,所有的哀傷、痛苦都將隨著時間而消磨而逝。而他們堅韌的生命卻是讓這些不安變得更加痛苦的原因;只要不被月人抓走,即使一次又一次的破碎,寶石人都是有修復的可能的,這樣的特性讓他們永遠都沒辦法放棄任何事情(因為有將近永遠的生命嘛)就算厭惡現在的狀態,也無法得到解脫。

在磷葉石身上,我看見的命題是「成長所帶來的代價」;當人們從孩童逐漸成長為成人的時候、當我們開始想去了解一些事情,甚至是某些祕密的時候,總是得犧牲些東西,特別是當你開始懷疑在你身上屬於根源的部份的時候;這個命題可能已經在很多作品裡都解決過了,但是我認為在寶石之國裡,在小磷身上更加明顯的原因,當然是每次被迫成長身上的某些部份都會被換掉,雖然這讓小磷更加的強大(不管是哪種層面的),但伴隨而來的不只是替換過的痕跡,甚至是個性都跟著轉變;而到最後,當我們終於得到我們想要的、終於了解了何謂「真相」的時候,我們仍然是原來的自己嗎?我們還能保持著對於一開始質問的初心而不變質嗎?正如磷葉石在後面所說的:「那段日子明明毫無根據,卻能對未來感到樂觀真是不可思議,好令人羨慕。」這個是我在他身上看到的,雖然說寶石之國的敘事沒有那麼的激烈,但是在這一方面的質問,反而顯得更加的透徹純粹而尖銳。

我並不會把所有劇情都在這裡討論完,因為我想等出了第二季或者是漫畫完結在來寫個寶石之國(二)吧~那個時候就會專注在劇情的討論了~~

 

然後!寶石之國的音樂很好聽!OP跟ED都很棒!

另外,我特別喜歡月人出現的時候的打擊樂器的部分,非常的有佛教的感覺,而且明明聽起來好像是往極樂世界的音樂,卻是用來表示戰鬥前的危機時機,是很有趣的對比

 

最後一如既往的是聲優的部分~其實本來只想寫在廣播裡讓治大叔(中田讓治)說的選聲優的小趣事的,但是上禮拜的聲優獎過了之後,覺得好像無論如何都得寫一下飾演磷葉石的黑澤朋世。小磷這個角色其實很有挑戰性,因為他在劇情當中會有很大的變化以及成長,從最初那個任性有點自戀但卻十分天真的磷葉石,到把手腳都換掉之後、學習南極石一本正經的磷葉石,到最後他下定決心要揭穿金剛老師的秘密,就第一個階段來說,已經有非常多的聲音表情了,因為天真的小磷在個性上有點變化無常;隨著劇情的展開,他的單純、猶豫、憔悴或是意志堅定都得被表現出來;雖然我通常認為聲優在表現一個角色時,最好要固定角色的個性與演技,但是這可能不適用在磷葉石身上,他的狀況更加複雜一點;而在黑澤的演出中,我們仍然聽得出來哪些是磷葉石原來的個性,哪些是他模仿來的,如何讓這些個性合為一體表現在磷葉石身上是件困難的挑戰,而我也認為黑澤很好的做到了這點;然後我也很期待如果有第二季的話,黑澤會怎麼發展這個角色,因為後面的情況就更複雜了。

最後來總結一下寶石之國的動畫,這是我近期看過最優秀也最喜歡的季番作品。它極為流暢的3D動畫,讓所有的戰鬥場面看起來更加的刺激,但在靜態畫面及美術上,仍然保持了平坦的寧靜之美,而這項優點也帶進了他的演出之中。寶石之國並不只是在製作上面傑出,因為動畫製作精緻的關係,使得作者在這個故事想要傳達的寓意,以更加優美的方式傳遞給觀眾。最後是在音響方面都令人印象深刻,從音樂到聲優演技通通都是。一句話總結,寶石之國是我2017最推薦的動畫了!

 

後記

我覺得寶石之國真的很好看

好看到我覺得我就算寫了這麼多

還是沒有辦法把它寫得很完整QQ

不過這差不多是極限了(下一篇文章正在等著我

網路上有關於寶石之國的佛教動機的使用

以及擔任概念藝術的西川洋一的文章

有興趣的話可以去找來看看

(反正 寶石之國我肯定會寫個二的啦

下一篇文章 是聲優文呢

是下禮拜生日的某個我很喜歡的前輩聲優的文章

然而我現在還沒開始動筆 我會不會寫不完啊QQ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