呦洗 今天要教大家怎麼樣收聽日本聲優們的廣播節目

所以我就不像寫評論的時候 一整段一行跟加一堆標點符號

簡單來說就是個很輕鬆的寫部落格的感覺

這篇文章適用於以下幾種人

  1. 想要練好日文聽力的人
  2. 喜好動畫/聲優 並且想得到第一手資訊的人

當然 我是上面兩點皆是的人XD


聽廣播跟聽廣播劇看動畫有甚麼不同呢
就練聽力的考量來說
廣播基本上都是日本人的正常語速
(當然你也可能會碰到傳說中的字幕殺手們)
動畫裡因為要讓大家都聽得清楚 所以不會講得太快
因此 聽廣播是一個很好的練習~

外加 聽廣播其實跟滑twitter有點像
因為會聽到很多日本人的日常用語跟捏他
比方卡哩卡哩大王、還有オレオレ之類的東西XD
(看見面會其實也會啦XD
因此可以知道現在日本人的日常生活~等等的XD

就一個聲優迷的考量來說
除了可以一直聽到聲優們的本音 還有得知第一手消息外
就是可以感受到聲優們是怎麼樣的人吧?
還有可以聽到聲優們錄音現場發生的有趣事情跟交友的情況等等的
總之 実に面白い(雖然這捏他存在很久了 但是我最近才學會 請不要介意XD

那麼接下來就是教學囉

首先是裝備的部分
此篇教學會同時兼顧電腦跟手機的部分(雖然有例外
因此 電腦或是手機是最重要的~!!!

(啊 我只有iphone 所以Android的各位抱歉了QQ
(啊 所以需要使用iPhone的話 必須先申請一個日本的App Store的帳號才行喔

再來就是很重要的VPN~!!!

使用電腦的話 推薦使用免費的筑波大學開發的VPN Gate Client

使用iPhone的話 則可以使用Cat VPN

以上都是免費的VPN軟體

但是如果你想追求更好的品質
可以試看看 Tunnel Bear
這個軟體在電腦上跟手機上都可以使用
一個月有500M的試用
如果有Twitter帳號的話,也可以每個月分享一次 以得到更多的容量喔(我就是這麼做的XD

接下來就是廣播節目啦~

以下會介紹三個我常聽的廣播平台(都有附上網站連結與App的連結)

並且以使用容易到困難做一個排列(基本上是VPN的問題

首先是我最常聽的超A&G+  (App載點:  iSO  Android )


對全世界(?)開放的網路廣播 (不用連VPN之意

裡面有一大堆聲優的節目可以給你選
所以大家可以照自己喜歡的聲優來挑節目喔

進入網頁之後 點選右邊的Play就可以開始收聽節目囉

第一次聽的時候 會問你的收聽環境等等 而且還會問你在哪個縣市
(我每次都直接選東京都不想改 其他的隨便填都可以 不過我除了縣市的問題外都是認真填的就是了)

這個介面大概看一下就知道是怎麼操作了
比較特別是左邊的視窗有的時候會有影片可以看(通常是生放送的時候
另外右邊的這個欄位會顯示Twitter上使用#agqr的推文 (可以看聽眾們的反應~還蠻有趣的)

如果想要看這星期的節目表
回到官網 Play旁邊的這個按鍵按下去

就可以看這個禮拜的節目表


粉紅色的節目是直播 藍色則是播錄的 白色則是重播 旁邊有一個M代表有畫面可以看(通常是直播 不過也有例外

為甚麼特別說這個禮拜呢
因為這個平台經常會有不定期的特別節目 所以不一定每個禮拜都一樣

再來就是可以定期看一下官網最新消息的部分
有的時候某些節目會有特別來賓 或是剛剛提到的特別節目的消息
都會在這裡發布(當然也有商品或是EVENT的消息等等
偶爾可以看一下 說不定自己喜歡的聲優就突然變成特別節目的主持人~之類的(這個可是我親自實踐過的呢XD

再來是手機的部分

只要以日本的帳號下載APP就可以開始聽了

要特別注意的是

按上面紅色的 Play 是會同時播放畫面的(通常是生放送的時候使用
按下面紫色的 Play Sound Only的話 就只會有聲音喔

當然在裡面都是可以轉成另一種模式的

 

如果要同時聽廣播做其他事情的話 建議按下面的Sound Only 就可以關掉螢幕聽廣播了~

接下來是我不太常聽的響Hibiki~Radio Station

基本上跟下面的音泉的操作方法一模一樣
也就是一個禮拜會更新一次 並且一個禮拜內的廣播可以重複播放
唯一的不同就是不管是網站版還是手機版都不需要連Vpn~


點進廣播節目後 播放的選項都會出現在最下方
中間右邊兩個橘色的按鍵是給節目寫信用的~

接下來是手機版的部分


另外 登入會員之後 就可以收藏自己喜歡的節目
節目更新的時候 也會收到通知~

這是進入節目的畫面 基本上跟一般放影片差不多

右邊三個按鍵 分別是留言給節目、寫email給節目以及看推特上有節目相關hush tag的推文

 

好~!接下來是我第二常聽的音泉 (App載點:  iSO  Android )

首先這個平台因為鎖國 所以必須連VPN 請多注意
(然而只有網站版需要連VPN   使用手機的話可以直接聽喔)

這個平台比較特別 是以一週一更新的形式播送的
也就是一個禮拜內可以重複播放的意思~
另外 這個平台大多是配合當季的動畫播送的
因此如果想要知道你這季追的動畫的最新消息
可以稍微找一下有沒有播送廣播 主持人通常都是主角(雖然還是有例外的


(左方的列表可以用更新時間、五十音順等等方法找尋你想聽的節目

我比較常使用手機聽音泉(因為不用連VPN~

而且音泉的APP登入會員的話

就可以收藏自己常聽的廣播及主持人 也可以聽取前三周的音檔 十分方便~
最近一次的更新裡,聽取前幾週的音檔這項功能已經改為付費會員才能使用了QQ (2017/08/29)

 

最後來介紹最麻煩也最機車的文化放送


是一個鎖國又鎖區的廣播平台
所以大家在連VPN的時候 要注意一下你的發訊器的位置是不是落在東京都
不是的話就沒辦法免費聽了 不過就個人經驗來說 筑波大學的多換幾個位置就可以了 Tunnel Bear 也是稍微多試幾次都是連的上的

這個電台早上都是播很平常的廣播 但是晚上的時候就會播聲優的廣播了
文化放送裡最賺錢的聲優廣播都集中在這裡

(啊 如果有注意到的話第一個介紹的超A&G+也是文化放送的喔

所以 按這個Play就可以開始聽了

節目表按左邊的日別番組表就可以看了(聲優的廣播基本上都在深夜播出


按右邊紅色的過去の放送を聴く則可以聽過去一周的節目錄音~十分方便~

 

然後來示範一下 怎麼樣是成功的收聽狀態
這是成功聽取廣播的畫面(也就是有連到東京的狀態

 

這是只有成功連上日本 但不在東京內的畫面:

這是VPN連失敗的畫面:

 

至於要怎麼在手機上聽文化放送我還沒研究出來
使用手機的時候本來就會定位自己在的位置
所以要怎麼騙過手機現在不在台灣呢? 我還沒研究出來iphone要怎麼辦
不過聽說安卓可以做到這一點 大家再研究一下吧XD
不過 如果你剛好在日本的話 倒是可以下載radiko.jp ( iSO Android)

這個APP會根據你現在的位置 接收不同地區的廣播
如果你剛好人在東京的話 就可以用這個聽文化放送了

 

然後是最近也很常出現的以YouTube放送的廣播
總之 這個部份可能就要看每一部動畫的消息了

比方說阿松跟路人超能一百的廣播 都是在YouTubeouTube上播送的

靈能的廣播主持人是飾演路人的伊藤節生
放送的頻道是日本的華納兄弟的動畫頻道


阿松的廣播主持人則是飾演嫌味的鈴村健一
放送的頻道則是avex pictures

2020/12/12 更新
雖然不懂為甚麼,但是看來各大スポンサー終於明白這早就是個YT當道的年代了
許多節目開始在YT以及nico上放送了,但是節目放送是否有上YT的頻道,還是贊助商決定的
所以以下是目前已知有開放的贊助商頻道:

文化放送エクステンド每周更新 神谷浩史.小野大輔のDear Girl Story内山昂輝の1クール等節目。 

セカンドショットちゃんねる:每周更新P.S 元氣孝宏(只會留兩周存檔)等節目。

 

然後最後來介紹一下 我平常會聽的節目吧~
(以下放送時間都以台灣時間為準)

 

こむちゃのカウントダウン

主持人 櫻井孝宏+白石涼子
播送平台 超A&G+ 以及 文化放送
播送時間 (六) 22:00-23:00

本週聲優動畫OP、ED的排名榜。大家也可以到官網去投票喔(雖然我都沒有投過XD)每週的中間都會有來賓,可能是新發專輯的聲優,也有可能是唱了動畫OP或ED的歌手,每個禮拜都可以到官網查看,說不定會有自己喜歡的聲優或是歌手上節目訪談喔~另外這個節目是直播的~

 

神谷浩史.小野大輔Dear Girl Story

播送平台 文化放送
播送時間 (日) 00:00-00:30

超人氣的廣播節目!你有聽過哪個廣播節目紅到可以開見面會、出專輯跟單曲、辦演唱會、還可以演電影嗎?這就是一個超厲害的例子,以上的東西都做了,開播至今10年,正在朝下一個10年努力的超x100人氣廣播節目;總之這個節目就是聽神谷跟小野的日常,A部分是收信,通常會聽到很多關於他們接到的新的工作或是出席見面會等的想法。B部分是Dear Girl談話室,雖然看起來好像是幫大家解決問題的環節,但是我記得第五話(還是更前面?)開始,就沒有再好好解決問題了這兩個人@@;基本上是個玩遊戲的環節,每個禮拜都會做一些…呃,我不知道該怎麼說的遊戲。最後節目收尾前會有一個Dear Voice的環節,神谷跟小野君兩個人輪流錄製從DG們(DG,Dear Girls、也就是這個節目的聽眾的簡稱,男孩子就是DB啦~)募集來的台詞(通常是前幾個禮拜出現過的話)總之喜歡小野大輔和神谷浩史的粉絲必聽的經典廣播~!

對惹題外話:上面那個梶裕貴的節目跟這個節目,都常常會聽到另一個人的笑聲,那個人是同時坐在錄音室內的構成作家諏訪勝。

題外話再X1~這個節目後面就是Mamo(宮野真守)的節目了

P.S 元氣孝宏

主持人 櫻井孝宏
播送平台 超A&G+
播送時間 (日) 23:00-23:30

櫻井孝宏的個人節目,總之是個收信聊天的節目,基本上都是在聽櫻井跟構成作家色川小姐聊天~節目中間會播一首聽眾點播的歌曲。然後,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這個節目用的單字比較難一點(不過我的程度也沒有說很好),所以前面幾個節目都聽得懂的話,可以來挑戰看看這個節目喔~,啊當然,喜歡考哥的粉絲們絕對不能錯過這個節目喔~

另外,每個禮拜櫻井會為節目畫畫喔
像是這個

齊藤壮馬.石川界人のダメじゃないラジオ
播送平台 超A&G+
播送時間 (三)  22:30-23:00

啊,我很喜歡狀馬的聲音,尤其是他的笑聲真的好好聽、超級療癒(*´▽`*),然後兩個人感情很不錯嘛,所以互動也很可愛(*´艸`*),不過我有點久沒聽了,有點忘記節目流程了(´~`),不過我還記得中間會拍張照片啦(・∀・)

 

梶裕貴のひとりこと(已停止播送)
播送平台 超A&G+
播送時間 (日) 22:00-22:30

大人氣的梶裕貴的一人節目,基本上節目流程就是個A部分收信、B部分玩遊戲的廣播節目(而且為甚麼感覺梶君老是在節目裡吃東西…),偶爾會有來賓進來跟梶君聊天,比方最近有細谷佳正、島崎信長等人,這兩週則是神谷浩史喔~喜歡梶裕貴的粉絲,可以聽聽這個節目,感受一下梶君的可愛之處(?

幼女戰記 惡魔的廣播 (已停止放送)

播送平台 音泉
主持人 悠木碧 三木眞一郎
更新時間 禮拜六

冬番有看這一部,所以就把廣播一起聽了。然後我真的好喜歡三木的本音(夠了)總之,聽一個25歲的小蘿莉跟一個已經要50的大叔一起主持節目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另外還可以看每個禮拜的合照,還有兩個主持人的留言(不愧是凹醬~畫畫很上手呢~

 

 

後記

很久以前第一次想找DGS來聽的時候
發現幾乎沒有文章寫在台灣要怎麼收聽這些廣播(有也是很久以前的文章了),所以就想寫一篇教學用
聽廣播不僅是練習日文的好方法,更是一個可以多加了解自己喜歡的聲優的管道
發這篇文章之前,正在聽梶君的節目,來賓是神谷浩史
他們這兩個禮拜不只是談了錄音現場、最近結束的進擊的巨人第二季等,也提到了神谷出道時的事情,真的是讓我這個神谷迷妹覺得十分感動
我想聽廣播的樂趣就在這裡,可以聽到並且認識到聲優們及動畫作品的魅力點

關於下次要寫甚麼呢~~
其實我還沒想好@@
不過沒意外的話 會從這個月結束的春番裡挑一篇出來寫
(現在看起來最有可能寫的是月色真美


2019/06/16更新

睽違兩年的更新XD
由於又發現了很多可以聽到聲優廣播的方法
還有覺得當初寫的格式很難看的懂
於是乎就重新整理一下一起更新上來了~
希望更多人也可以一起來聽聲優們聊天~~~(´・ω・`)

下次來寫甚麼好呢?
那麼就來寫關於聲優演技的文章好了~(文章的題目要怎麼辦好呢@@


2020/12/12

到底為甚麼才隔了一年又更新了(´_ゝ`)
個人推測是疫情的關係,所以比較大的贊助廠商才想說要移到YT上賺廣告營收的(ㄅ)
只是猜測,沒有任何根據!( • ̀ω•́ )(喂
不過這也是個好機會來整理一下常聽的節目的部分就是了(゚3゚)~♪

這次要特別宣傳一下,前一陣子WeXpats Guide介紹了我的部落格喔!(在這裡)
I was surprised, and glad, that they introduced me in the context of voice actors.ヽ(●´ε`●)ノ
WeXpats Guide是為想在日本學習或工作的外國人,提供各種日本文化及生活情報的媒體。
他們也提供了日本打工、正社員求職網站WeXpats Jobs,以及日本相關Q&A網站WeXpats Forum等服務,對在日本生活嚮往的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喔!(´・ω・`)

最後是下集預告,我向各位(?)保證
我一定會在今年結束前把巨人族的新娘寫好PO上來的!!!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