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就彷彿奇蹟一般,沒錯,刻劃在火星歷史上奇蹟的七分鐘;而這就是造就奇蹟的兩位少女的故事。」

 

春番開播時最受注目的作品!要說起原因的話實在有點複雜(總之感覺會是大製作!)但是到了最後,我必須很老實地承認「我錯了。」本來以為拿了這麼多錢,又讓骨頭社跟著渡邊信一郎製作絕對會沒有問題的,但是這果然又是一個「期待愈大,傷害也會愈大」的例子呢(´c_`)。

今天也把劇透的地方遮起來了!請各位安心食用!

Carole & Tuesday 故事描述在人類已經有能力移居火星的未來,人類的各種生產包含了文化的生產──音樂都是由AI完成的,在這樣的時代裡,兩個熱愛音樂的少女相遇了。一無所有的她們將靠著自己,親手譜出能夠改變這個世界的樂譜。

首先,這並不是一個特別創新的舞台設定,但是我相信很多人看完這個設定外加看完第一集之後,都感到非常的振奮,「我終於看到好好的做一部真的以音樂為主題的作品了!」(這樣講並不是在批評偶像番,畢竟偶像番的最重要的點還是在偶像們的成長)好聽的音樂!精緻的演出!迷人的美術!還有非傳統的角色設定(Carole彈著鋼琴,而Tuesday彈著吉他)喔喔喔!好期待啊!(((o(*゚▽゚*)o)))

 

然後呢?然後就沒了。

 

總之,先來說說這一部我很喜歡的地方

 

首先當然是歌是真的很好聽!(灬ºωº灬)

來放個廣告!現在兩個volumes都已經開賣了喔!

 

個人非常喜歡Carole跟Tuesday不插電的歌曲!然後GGK的電子合成音樂也是我喜歡的種類,另外西貝爾所唱的La Ballade是唯一一首非英文的歌曲

演出上,個人最印象深刻的除了不會避諱彈奏樂器時的人物手指動作之外,每一位歌手唱歌時身體的自然的起伏,也是我很喜歡的部分:

從官方釋出的影片中就知道,作畫一開始就有真人的動作可以參考,這是很少見的。

 

(當然這一切都是因為經費充足的關係)

最後就是這部動畫的重點了,Carole & Tuesday跟許多主流動畫不一樣的部分,就是導演敘述了一個反映了現實議題的世界;不論是多元性別認同、難民問題、科技犯罪等等,這些都是我們現在正面臨到的問題,而我也認為這也的確是這個製作等級才會有機會碰觸到的東西;導演在這部作品中真正想要說的不只是這個世界的紛擾,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如何接納這些不同,而音樂作為貫穿整部動畫主要元素,它是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也是我們共同擁有的事物,透過音樂,人們可能就能得到一個契機,從而去了解彼此交換不同的意見,也因此能夠放下仇恨,建造一個更平等的世界。

 

然而這也牽涉到了這一部最大的缺點,也就是這一部動畫充滿了各種支線導致各種結構鬆散。

首先很明顯,導演想要在Carole & Tuesday裡,呈現的各式各樣的社會議題就會開啟很多支線劇情,但是這些眾多的劇情並不是劇情非常的鬆散的藉口,真正的原因是他不願意把支線導回主線上,這讓支線形同一種裝飾;導演明明有整整兩季的時間可以用,但是導演每一次在發展一個新的支線劇情時,卻沒有這些支線並沒有發揮作用在推進主線劇情的功能上。

尤其是歌唱比賽的部分,這幾集真的讓我覺得這就是一部普通的音樂MV、然後演了20幾分鐘。另外,每一次一個支線結束的收尾整個就很問號,「所以這個episode跟主線劇情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大概每次都會冒出這個疑問。如果導演真的想要好好的談論重要的議題的話,我覺得多花個幾話來分別討論單個主題都是很有餘裕的,但是導演的做法卻都是:這個議題碰一下、那個議題碰一下,完全沒有說到這些議題的核心,這是我覺得非常可惜的地方,這也就是為甚麼我前面說「這些支線劇情形同”裝飾”」

然後就是想要抱怨安吉拉跟塔奧的劇情了吧,超級狗血:看到最後一集的時候真的差點沒翻桌,這是甚麼八點檔的劇情!我喜歡的人居然是我哥甚麼的超級老哽(┛`д´)┛

 

接下來是人物刻劃明顯缺乏深度,這個時候又要再說一次「為甚麼明明有兩季的篇幅,這麼重要的事情沒辦法做到」,明明有這麼多的支線卻沒辦法在這之中好好塑造「至少這兩位主角的性格」,使她們變得更為立體而成為令人喜愛的角色,這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欸,就算有這麼多時間可以發展不同的議題,好好經營最重要的角色才是更重要的事情吧?

最後就是結局過於草率;說實在的,前面23集都會給我們同樣的開頭,讓觀眾們很期待「最後倒底卡蘿跟特絲黛的音樂會如何改變這個世界?」結果你居然給我這個我一開始就知道的事情,我整個內心就是不能接受啊!我真的覺得骨頭社如果不做個OVA,好好交代之後發生的事情的話,真的是對不起粉絲 -`д´-

 

所以看完這一部作品之後,我最大的疑惑是「這樣的動畫跟普通的偶像番或是賣歌番有甚麼不同?」

我們如果先從觀眾的期待方面看待這個問題,我所期待的一開始的確是「兩個主角是怎麼用『音樂的力量』改變這個充滿AI的世界」以此凸顯音樂的美好,也就是我希望可以看到更多他們製作音樂的過程,以及她們在成名的路上的碰撞(或許可以痛宰安琪拉一頓也不錯)。

但是後來我也慢慢發現,這部作品偏離了我的預測,導演事實上想要表達的議題,但我也不能說音樂變成了一個幌子,而是音樂成為了一個相對沒那麼重要(?)的要素。

在這樣的情況下,原來的期待也變成了「導演如何呈現這些『社會議題』,並切中要點討論它們的爭議點;但如果對導演來說真正重要的是這些社會議題,為何不好好專注在幾個重要議題上就好了?我認為只要劇情能夠更加專注在這方面(以及兩位女主角的音樂發展)這個故事會更加的深刻而且飽滿(然後我覺得把安吉拉的戲份刪掉的話,劇情絕對是塞的下的,畢竟安琪拉的劇情…到最後其實也沒講甚麼內容啊)

所以回到那個問題,老實說,我覺得這部真的就是賣歌番....(被揍

 

好吧,到頭來我只能說我當初期待太高了,但是明明感覺拿了不少經費,到底為甚麼連一部動畫作品最基本的「好好說一個很棒的故事」都做不到啊(不要再抱怨了)好吧,至少我們有很多好聽的歌啦(´ー`)

 

(然後小小的發廚,我很滿意聲優的選角!Mamo(宮野真守)詮釋的艾提根超級有趣!!!很少聽他用低音演搞笑的角色!我很喜歡!!!!然後可以同時聽櫻井孝宏神谷浩史出現在同一部作品裡,我感到非常的滿足!!!)

 

最後來總結一下Carole & Tuesday這部作品吧!單就美術、音樂跟演出,這的確是一部令人印象深刻的動畫作品;但是劇情上,由於導演想要呈現的議題實在太多了,無法好好專注在特定幾個議題,每一個議題都想碰一點,導致劇情結構鬆散,也連帶著人物刻劃缺乏深度,於是我覺得應該是這部作品的核心──音樂,也沒辦法好好的展現,真的非常非常的可惜╮(╯_╰)╭


後記

我寫完啦~~~~

我覺得我真的花了好多篇幅在抱怨(抱歉)

其實這一篇可以更早上的 但就是(ry

最近很常聽用Aniuta聽它的歌曲集  有想說之後可以來寫文章寫一下使用心得

無論如何不可否認的是 導演選歌的sense真的很棒呢

 

那麼今天也要來下級預告!

終於!下一次是夏天我最喜歡的Given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