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是聯結斷了之後,才會發現自己曾和其他人聯繫在一起。」

 

皿三昧講述在因緣際會下,一稀、燕太以及悠遇到了河童國王子,並且獲得了能夠變身成河童的能力,以獲得希望之皿為目標,三個人開始了打倒河童殭屍的冒險,然而在此同時,他們也開始洩漏了自己的秘密。

 

聽說幾原邦彥的片子的ㄎㄧㄤㄎㄧㄤ的,這話果然所言不假,關於幾原導演的另外一個傳言是他也是個寫胃痛劇本的專家XD 應該說,他總是用這種ㄎㄧㄤㄎㄧㄤ的設定吸引了觀眾之後,然後在把大家一起推下深淵(?)。在演出上皿三昧有許多誇張、古早的演出方式,這點非常有趣,雖然有許多重複利用的片段,但是因為真的太ㄎㄧㄤ了,所以我每次都還是很認真地看過去,而在觀看的過程中,也很容易感受到寫劇本的人是個對文字頗有感受的人(因為裡面一堆日文的冷笑話)

然後因為劇情推進非常的快速,演出也都是塞了大量資訊的那一種,於是乎很多東西都是到我看了第二次之後,才Catch到劇情上的細節。

 

當然在正式討論劇情之前,要先說明的是:這是我還沒看過其他人寫的評論跟考據之前寫的(雖然我一直都是這麼做的啦)

然後從這裡開始是整篇的討論劇情!

介意的孩子請注意不用再往下看了!

皿三昧是一個講述「與他人的連繫」的故事,而故事結構大概可以分成三個部分:

首先是一稀與春河的部分:

發現了自己並非親生孩子的一稀,對家庭產生了矛盾以及憋扭的心態,在那時是春河讓他打開心房,也因為如此他和現在的家庭重新取得了聯結,也是從那時開始,他的世界就是圍繞著春河打轉的,而這也成為了一稀與家庭(春河)之間的第二次聯結斷裂的成因。

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一稀遇到了自己的親生母親,雖然他表明自己並不會跟她走(因為跟春河之間已經有聯繫了),但是一稀還是希望能夠送她一程,載同一天,春河也遇見了一稀的親生母親,這也讓春河非常的害怕:他害怕因為她的出現一稀會離開(斷開聯結),但是一稀的母親告訴春河「不用擔心的」,並且把身上的香包送給了春河。而在一稀要去送母親離開的那一天,春河因為太害怕一稀會離開而緊跟著他,也因此導致車禍並且無法行走。

一稀因此對春河以及整個家庭感到內疚,是因為自己的關係,春河出了這麼嚴重的車禍面對這樣的內疚,他選擇逃離了他與春河之間的聯結,在此同時他希望透過吾妻沙拉的身分,試圖跟春河產生新的聯結。

然而在握手會那一天,一稀才發現其實春河已經知道他們並非親生兄弟了,在身分被暴露的情況下,他甚至選擇了犧牲自己。

但其實兩人有著相同的心願,那就是能夠再一次與對方產生聯結;該怎麼說,因為自己的猶豫與不安,而讓兩人繞了很大一圈的感覺。

第二個部分則是悠以及哥哥誓:

父母雙亡之後悠與誓相依為命,雖然一開始很討厭哥哥,也曾想過死掉的如果是哥哥就好了。但是在一次意外中,悠拿了哥哥藏起來的槍並且射殺了企圖做掉哥哥的幫派老大;在混亂之下哥哥頂下了這個罪名,並且開始四處流浪的生活,這起事件也開始讓悠對哥哥產生了歉疚感以及依賴感:哥哥因為自己的關係捨棄了一切,因此自己要成為哥哥唯一擁有的事物,並且放棄自己原有的夢想。在離開淺草之前,他把最喜歡的足球丟下橋,並且把身上的祈願還送給了當時在場的一稀,這也成為了這個故事的源頭。

跟一稀與燕太在一起的日子,讓悠這份決心開始動搖,他開始想起自己原來的夢想,但是在他的心中要跟隨哥哥到天涯海角的執念,仍然讓他跟著哥哥離開了淺草,而就在逃難的過程當中,哥哥被射殺了;悠在他的身上找到了一張全家福的照片,上面除了悠的臉之外其他部分都被塗黑了,這時悠才理解哥哥與他其實有著相同的願望。

這時來說一下哥哥的部分:

哥哥很愛悠,因為他是唯一的家人(聯結),然而某種程度上哥哥不希望悠因為自己放棄了夢想,因為他們兩個都為了現在的生活放棄了太多的東西,但是另一方面他自己是不可能放棄悠的,然而最終兩人還是無法聯結在一起。(有種一開始就走錯邊的感覺呢)

第三個部分是玲央與真武之間的感情:

真武在戰爭中為了玲央受了重傷,雖然因為水獺的科技而大難不死,但是卻被告知了如果向玲央示愛的話就會心臟爆炸,而真武為了待在玲央身邊他放棄了自己的情感;這個部分雖然很老套,但是玲央最後忘記真武那邊,真的好虐(雖然我被虐的很開心就是了XD

 

那麼燕太呢?他在這個故事裡並沒有發展了主要的故事線,在皿三昧中他的角色是促成聯結與劇情推動的關鍵:

在春河與一稀的關係中,他是兩個人之間的另一個聯結方式,兩人的關係尚未恢復之前,是燕太經常陪伴春河,而到了最後也是燕太將祈願環交到了一稀手上。

而在春河與悠之間的關係中,一稀與燕太的爭吵成為了推動劇情發展的契機,另外因為燕太與哥哥的相遇,才讓觀眾了解了原來一稀的祈願環是悠給的;還有也是因為燕太被玲央殺掉,所以各方的人馬才會最後聚集在一起。可以說這個角色的設計,讓這個故事變的非常的稠密。(有種「燕太真是個方便使用的角色!所有工作都交給他啦!(*゜ー゜)b」的感覺)

 

猶如前面所說的,這是一個討論人與人之間聯結的故事,然而可惜的是人往往要到了聯結斷掉了才會發現它的存在。我知道有些人會想說幾原導演怎麼可能這麼好心,寫了一個HE的故事,而去演出裡找細節證明這是一個BE的故事,但是我個人覺得是沒有必要這麼做啦,因為這個故事已經很悲慘了,大部分的人都失去了他們的聯結,而我們以及導演希望關注的,反而是剩下的聯結:正因為失去了與他人的聯結,我們才會希望能夠與還在的人,好好的聯繫在一起。(我記得導演其實是想這麼說的,在採訪裡看到的)

 

最後說一下聲優的部分,步君(村瀨步)演的真好!當然除了他一如既往切換自如的高音與中音聲線外,アユ的演技也是很棒的!來久違的放個音檔:

「大家都是這樣對我說的。爸爸也是、媽媽也是、春河也是,大家都沒有責怪我、明明是我毀了一切,所以我決定當一輩子的假家人,但是他們卻還是把我當成真正的家人對待;每次看到春河的輪椅,我都會感到窒息,雖然我放棄了足球,但是這還遠遠不夠,我還搶走了喵太郎、假扮成莎拉、與春河聯繫上,為了春河甚麼的都是謊言,我…我…我為了保護自己欺騙了春河。」

情緒轉折跟哽咽地感覺很棒呢!我特別喜歡"真正的家人"這邊的抖音!(ノ>ω<)ノ

 

另外,皿三昧讓我體會到了細谷佳正唱歌是真的好聽的那種(就是運氣非常的得宜,聽了非常的舒服~),然後細谷跟Mamo(宮野真守),真的好常演搭檔啊,文豪野犬啊~Free!啊~果然情緒高昂的人身邊就是要有一個稍微冷靜一點的角色對吧( • ̀ω•́ )

 

啊,然後我很喜歡ED的演出方式,這邊附上YT上用AE做的教學!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o(*゚▽゚*)o)))

 

        最後來總結一下皿三昧這部作品吧,這是一齣包著甜美外衣的毒藥~(欸),是個劇情演出都相當出色的作品,雖然導演所要傳達的訊息非常的簡單,但是透過了有趣的演出方式、胃痛的劇情展開,讓觀眾更加深刻的體會到「聯結與聯繫」是多麼重要、必須好好珍惜的事物。

 

後記

拖了好久喔這一篇
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再猶豫甚麼XD
現在寫完了覺得神清氣爽ヽ( ° ▽°)ノ
但是另一方面 又再困擾下一篇要寫甚麼好呢(´c_`)
因為我現在還沒有任何的想法

之後想到的話 會在置頂文公布的~!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