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以為多少能夠理解一點了,但人的情感是如此的複雜而纖細,大家不會把所有想法都說出來,有時口是心非、有時滿口謊言;想要把正確把握心理,對我來說是十分困難的…。」

紫羅蘭永恆花園,講述在戰場上失去雙手的少女薇爾蕾特.艾佛加登在戰爭結束後,學習成為“自動手記人偶”,並在代筆寫信的過程中,學會“感情”為何物的故事。

今天仍然是劇透會反白起來!不用擔心
另外,因為大家都知道京阿尼作畫的品質所以這篇文章會聚焦在劇情上
以後有時間再看看想不想寫演出的部分~

如果將紫羅蘭的劇情直接總結為一句話,就是每一話的小故事都做得很好,但是主線不夠明顯導致主線不連貫。

我覺得紫羅蘭的優點是每一話的故事都非常的細膩而感人;每一個人的故事的主旨都很明顯,並且都在短短的24分鐘內做出很明顯的劇情轉折及高潮點,這是很不容易的,尤其那傳說中的第10話,明明一半的時候,大概就猜到後面的劇情了,但是真的來的時候卻又忍不住眼淚(╥﹏╥)

另外,我很喜歡紫羅蘭永恆花園敘說了不同樣貌的感情、而非只有愛情。只看第一集跟PV的話,很容易誤會薇爾蕾特要在這個故事裡發現自己是愛著少佐的(以戀人的視點);然而在這部動畫裡敘說了不同種類的愛,而且它也深刻描繪了「同種情感也有很多不一樣的樣子」,紫羅蘭永恆花園傳達的感情是極度複雜的,即使是在同一事件之下,也有可能帶出多種不同的感情;比如第五話,講述薇爾蕾特替公主寫信給王子的劇情;原來以為只是很單純的說著新娘出嫁心情與愛情的故事,到了最後,我反而被公主與被視為母親一般的阿爾貝特之間的感情所感動。在這話的劇情裡,我深深感受到更加真實的情感,因為我在這其中感受到了非常豐富而有層次感情,是我不曾在其他動畫中感受到的,而或許正因為紫羅蘭永恆花園是以刻劃感情為主的動畫。才能夠正確又強烈的傳達這一點。

然而整體來說,我比較喜歡前半部分的劇情,這個時候因為薇爾蕾特對於感情還沒有實質的了解,所以對於感情以及對於語言的質問,就更加的深刻;透過薇爾蕾特,觀眾也開始思考話語與感情,開始思考那些一直以來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比方說我最上面引用的那一句話)

而對於主線不夠明顯的部分,我認為主因是故事的敘述者並非薇爾莉特,在從薇爾蕾特在C.H.郵遞公司工作開始,每一話的敘事者都會是薇爾蕾特以外的人,有的時候是顧客或是顧客想要寫信的對象,從他們的角度來觀察薇爾蕾特的話,只能從她的言行舉動來了解她的思想,然而這對觀眾造成了「薇爾蕾特到底現在瞭解了感情這件事多少了?」這樣的困難;就是因為從外觀上實在很難判斷這點,所以每一次觀眾發現薇爾蕾特似乎又多了解了一點何謂感情的時候,會覺得劇情推進的很快,因為那對我們來說並非漸進式的轉變,而是非常突然的薇爾蕾特突然懂得這些事情了,所以觀眾才覺得劇情的轉折過於唐突。

另外,紫羅蘭的整體劇情並沒有遵守普通的劇情規則,就個人經驗而言,當我看到這個故事大綱的時候,我會期待這是一個薇爾蕾特慢慢了解何謂感情,然後最終發現自己對少佐的感情(然後順便發現少佐早就掛了),轟轟烈烈的激烈的與自己的過去掙扎之後,發現自己仍然可以活下去,並且透過提別人代筆從傷痛中回復過來的故事;而實際上,導演選擇拉長薇爾莉特心靈成長的時間,除了上述劇情外,故事也講到了在她懂得她傷害多少人之後,並詢問了社長自己是否可以活下去,到最終得到了少佐的哥哥與母親的原諒之後,才結束這個故事。雖然沒有在最高點的時候結束故事(而我想這也是多數人認為這個結局非常的草率的原因),但是我覺得能夠讓薇爾蕾特與少佐之間的故事更加完整也是很不錯的。

好啦,接下來是例行的發花癡寫聲優的部分;紫羅蘭永恆花園最讓我感到欣慰的,就是它讓一堆以為子安武人只會配變態系角色的人,對這位前輩重新認識:看到沒!聽到沒!子安演起帥氣的角色果然還是很棒的!!!想聽更多這種可以多聽抓(欸)嗚嗚子安每次念起「薇爾莉特醬」的時候的溫柔語氣最高~!!!!

最後總結一下,紫羅蘭永恆花園除了京阿尼一貫的精采演出之外,它敘述了薇爾蕾特為他人代筆中,發生的許多細膩又感人的故事,而透過與這些顧客的交往,薇爾莉特也漸漸學會了感情(大概啦),雖然作為一個一季的故事來說,這並不是一個非常完整的故事結構,但是我認為導演給予了薇爾莉特與少佐之間的故事一個圓滿的結尾。

 

後記

最近搬到了一個時區跟台灣差很多的地方

覺得上文章的時間令人感到困擾

不過應該還是會盡量維持之前更新的時間

(不過如果不小心超過原來的時間也不要見怪啊XD

好啦~!今天也要下集預告啦!

下一次就是年初時約好的

AD-LIVE! 即興舞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聲優 子安武人 京阿尼
    全站熱搜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