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是我就問他平常都在聽甚麼音樂啊,他就說是一個寒冷國度的音樂。」

東京殘響是2014年由MAPPA製作的原創動畫,是我最近補番補到最喜歡的一部作品。這部作品我大概從第一話一直說「好好看」一直說到最後(雖然後面有些劇情很想要吐槽)但是除此之外真的是沒什麼可以挑剔~

今天老樣子所有會劇透的部分都會反白 請各位安心食用!!!

東京殘響敘述,在學校被霸凌的女高中生三島理沙,與兩位神秘的轉學生9跟12相遇,並在一場災難之後,目睹兩人將一同實行的計畫。(啊,覺得這種劇情向作品的簡介很難寫呢;順帶一提,不要去看維基,裡面從頭到尾都是劇透)

雖然是有點推理的劇情向動畫,而且也帶到了某些議題,但是整體劇情並不會非常的沉重,而比較偏向冰冷的感覺,有些劇情演出甚至會帶著刺激的步調。東京殘響整體的氣氛較為抑鬱,這首先是因為美術製造出來的氣氛(包含了各種廢墟、辦公室、看起來很厲害的會議室)這些場景如果不是被畫的很冰冷,就是陳悶,甚至是帶著令人窒息的壓抑感(大概是因為動畫整體的色彩基本上都維持在低明度、低彩度的狀態的關係)。

再來就是音樂塑造的氣氛了,下面會再講通通一起講。

最後最重要的一點,東京殘響基本上是以第三者的角度再展開故事的,我們不是站在柴崎的角度、也不是9跟12,我們甚至也不是理沙,觀眾完全是站在第三者的角度觀看這一個故事,我們幾乎是從頭到尾都處於無知的狀態,這讓整體的氛圍處在一種較為沉著的狀態中。

然而劇情推動及步調上其實非常的順暢而迅速,主要是因為導演在人物的對話的過程中使用了更多的鏡頭(分鏡數更多的意思),因此在畫面中塞入了更多的訊息;所以很多時候,我們會同時聽到柴崎的推理、一邊看到理沙跟12的場景,又同時看見9正在處理接下來的計畫。

另外,東京殘響是那種可以用畫面說故事的動畫(不一定用靠對話推進故事的那一種),只要主角們一個微笑、一個啧聲,都可以代表了很多不一定有講出來的劇情、甚至是人物的心理活動。

當然東京殘響也有某些較為輕鬆的場景,比方我很喜歡的第四話最後面,12把理沙帶走,然後在高速公路上奔馳;當理沙問12「是不是要把這個世界全部破壞掉?」的時候,12笑而不答,然後理沙也跟著笑了起來。就算在這樣的場景也是如此,該怎麼說呢,東京殘響就是給人一種亡命之徒的旅途的氛圍,即使他們好像笑的很開心,那卻是因為12知道他們的目標以及最後的命運,然而理沙卻不知道她笑得這樣天真,也會讓12跟9的命運顯得更加的殘酷

關於那個想吐槽的點,果然是那個吧,我看到5就那樣掛掉的時候,整個就是:啥?小姐,那妳到底是來幹嘛的???吐槽結束。

 

然後要來談談我覺得我最喜歡東京殘響的部分,也就是它的音樂。大部分的音樂都是由菅原洋子作曲的,而且很特別的是,所有歌曲都是在一個特定的地方完成的,就是最上面提到的那個寒冷的國度。所有的音樂都能夠適度的渲染氣氛,而且用了非常多的電子音~(唔,個人非常的喜歡)

今天就來放個幾首吧

首先!是我最喜歡的由Arnór Dan演唱的von


 

這首歌是故事後半段,理沙被抓到摩天輪上面,然後12開始解除炸彈的背景音樂;很有意思的選擇,這樣的場景通常會選擇較為快節奏的音樂,以凸顯緊張的氛圍,然而導演選了比較平靜的音樂,不僅是強調了12當時的冷靜,還有最後理沙看向窗外的月光的場景,雖然是夏天但卻有片片雪花烙下,那樣的美麗又哀傷的感覺。(不過,後面不停重複的Vetur, Sumar, Saman, Renna,還是有提醒時間存在的感覺)

然後,今天一定要來順便推Arnór DanÓlafur Arnalds的Old Skin!!!

Arnór Dan的聲音相當的高,但又不會刺耳,是相當純淨又漂亮的聲音

再來是由POP ETC演唱的ís

這首就是上面寫第四集接近結尾放的歌,非常輕鬆的一首歌,很適合晚上兜風用XD

 

最後果然是那個吧,聲優。我很喜歡狀馬君(齊藤狀馬)演的12,其實我長期以來都是低音派的,可是我真的很喜歡這個角色啊!可惡!狀馬的12有的時候笑的像個天使一樣,有的時候又很黑啊,輕盈又帶著危險的笑意,我好喜歡這種演技啊啊啊啊啊可惡!!!!!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嗯,不過跟臨也的差別,大概就是12真的是個可愛的好孩子,然後臨也就真的是個渣(不要再黑卡米亞的角色了啦XDDDDDD)

如果要一言蔽之的話,我覺得OP的部分,就大概是整部東京殘響的感覺了:

又沉重又輕盈的感覺!很喜歡!

最後的最後,來稍微總結一下東京殘響吧!東京殘響是一部非常美麗的動畫,劇情節奏快速但是卻能夠維持整體較為凝重的氣氛,劇情雖然有讓人想吐槽的點,但是基本上瑕不掩瑜;演出跟美術也都非常的美好!然後12真的好可愛!最重要的是!音樂真的很好聽!這是我最近期補過最喜歡的原創動畫了!!!

 

後記

我一定要在最後說一下,這篇評論有夠難寫的QQ

其實我糾結了很久、也想了很久,到底為甚麼東京殘響會這麼好看?

然後當我一個人想不出來,跑去問當初推我看這部動畫的人

為甚麼東京殘響會這麼好看的時候,他居然也跟我說不知道orz

然後我就拖了很久很久,終於在這天寫完它了

總之,東京殘響真的很好看!音樂超好聽!我有買OST喔!兩片都有!!

 

然後今天仍然要下集預告!算算時程差不多要年末了

所以下一次大概就是年末特別節目之類的(是甚麼紅白之類的嗎XD

標題大概會下個2017回顧~!明年也請多多指教~!!!(之類的東西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