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得以終其一生的人類都值得尊敬。」

 

死亡遊行,是在2013年發表的OVA「死亡撞球」後的續作,這是一個講述著生命與人性的故事。

死亡遊行以神秘的酒吧──奎茵.德基姆為舞台,每次會有兩位客人一同來到這個酒吧,並共同進行一場以生命為賭注的遊戲;在遊戲的過程中,酒保德基姆觀察著兩人的舉止,並在遊戲的最後,進行最後的判定

 

為了不破壞一集都沒看過的朋友的觀看樂趣 連第一集會被劇透的地方我都會反白起來喔 請安心食用

 

整體而言,死亡遊行製作水準精良,劇本非常完整又有趣;每一話的氣氛都掌握得很好,劇情推動也很流暢,雖然說死亡遊行多數是緊張、嚴肅的劇情,但也有搞笑的幾話,而每每到了結尾,都能製造出感人的氣氛。

 

在演出與作畫上,製作組對於每一場遊戲的過程的運鏡都非常流暢,而且帶動了緊張的氣氛。然後各種顏藝、細微的表情變化,則表現了這部動畫所要傳達的「人性各式各樣的面向」,而透過這些表情,觀眾知曉的並不只於皮肉表層,更包含了人們複雜的心理運動。

 

另外,我對死亡的分鏡感到佩服;隨著每一次的判決背後主題的不同,客人們的回憶畫面的挑選,尤其是視角的選擇,都非常的簡潔又能鋪敘/直指對於客人的死亡最重要的關鍵;由於多數的回憶都是沒有台詞的動畫過場,能夠以簡單的畫面迅速的讓觀眾了解:「是甚麼造就今天站在酒吧裡玩遊戲的客人」,我認為死亡遊行在這些動畫上,表現得相當簡潔有力。

 

最後對於死亡遊行的劇情與意涵:死亡遊行想要討論的並非死亡或者是關於人的一生如何裁定;而是人性的複雜以及「活著」這件事;死亡遊行裡每一次的判決都對觀眾提出了對於這兩點深度思考。關於人性,死亡遊行所講述的是「人性本來就是善惡並存的」,而這並不是完全能用二非法界定的,因為人心原來就存在著更深沉複雜的情感動機,透過這部動畫便可認識到這一點:人性扭曲的醜惡可能是源於正義的堅持,犧牲自我的動機也能是一個小小的願望。至於死亡遊行中在每一位已逝的靈魂上,觀眾看見的是生命的豐富多彩,即使有難看的顏色參雜在其中,每一個人都是用自己的方式在活著,而那樣就足夠了。正如同德基姆所說的:「我認為,得以終其一生的人,都是值得尊敬的。」在死亡遊行中,正因為裁定者們未曾活過,才使得我們人類活著的光輝格外耀眼。

 

最後是OP,嗯,果然這麼歡樂的OP,絕對是拿來騙觀眾的吧!!

 

然後我好喜歡前野的聲音喔嗚嗚嗚嗚嗚(沒有人問妳這個啦

 

最後來總結一下,死亡遊行真的是非常棒的作品!不僅在動畫的製作上(分鏡、運鏡、作畫等)出類拔萃(感覺燒了不少經費),觀眾也能從這獨特的劇本中,對於人生、對於生命有更深層的思考;雖然這部真的不是熱門作品,但是真的是非常的傑出動畫~

 

後記

嗯,為甚麼感覺我好像這一篇寫很少,是因為我覺得死亡遊行的劇情部分太重要,而且可以探討的東西太多了,所以關於劇情細節的部份,我會寫在下一篇死亡遊行(二)裡,至於會不會有三?呃,可能等我年紀稍長,再重新看這部,還有別的想法的話,可能可以寫看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立川讓 Madhouse 前野智昭
    全站熱搜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