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在街上生活,狸貓在地上爬行,天狗在天空飛翔。遷都平安城後,人類、狸貓、天狗,三足鼎立。他們轉動這城市的巨大車輪。而我就是眾人口中的狸貓,然而我不屑於當隻平庸的狸貓,我仰慕天狗,也喜歡模仿人類。因此,我的日常生活精彩的叫人眼花繚亂,一點也不無聊。」

        在父親──下鴨總一郎被星期五俱樂部抓住,並煮成火鍋之後,狸貓名門下鴨家四個不成才的兒子,面對家族間的明爭暗鬥,是否能保護好母親,並重振家族的名望呢?


        我很喜歡有頂天所塑造的氣氛,他並不像標題寫的那樣歡樂,要我說的話,這整部動畫都帶著一種哀傷的基調。
        不過其實這個故事架構還蠻傳統的,但是每一個故事的環節導演表達的都很到位,所以整體看下來,這個故事還是很有趣的;再來就是觀光廣告的氛圍了吧(哈哈,不過這個部分到是還好,不像那個烏龍麵國金色毛毬XD),對有到過京都旅遊過的人來說,算是蠻懷念的XD廣告中的那個地圖啊~景點啊~甚麼的


這種的~
(然後雖然沒什麼關係,但是人設是絕望老師的久米田康治老師畫的喔~)

接下來有劇透的部分 都會反白起來請放心~

        我很喜歡這一部的演出,有頂天家族的很多細節都做得很好;比方說在第7話的結尾,大哥從笨蛋雙人組那邊聽到:老爸在被抓到的那一晚,原來是和矢二郎一起喝酒了;說不定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強大的父親才會被抓。於是矢一郎跟矢三郎就一起來到,已經變成青蛙的矢二郎居住的井前,當矢一郎問矢二郎說:「我想問的是,你最後一次和老爸見面是何時何地?那天晚上你和爸爸一起喝酒了嗎?你喝醉了嗎?那老爸呢?老爸喝醉後,你棄他於不顧嗎?你快告訴我沒這回事!」矢二郎:「大哥你說的沒錯,是我害死老爸的。」「啊!!!」矢一郎這邊的大喊的時機很有趣,這個時間點比一般動畫的timing還要早,幾乎是矢二郎還沒說完大哥就喊了;也就是說矢一郎雖然完全不想相信,但是腦中其實已經知道「果然是這樣沒錯」。只是個節奏的掌握,就把人物複雜的心理表露無遺。
        另外,有難過的事也會有快樂的事~在最後矢二郎變成了偽叡山電車飛在半空中,矢三郎希望能夠稍微靠近一下星期五俱樂部所在的餐廳,於是拿出風神雷神扇,想說要稍微搧點風以靠近餐廳,「要小心一點搧喔!」矢二郎這樣提醒著,「我會輕輕揮的」矢三郎輕輕地揮了一下然後電車就這樣直接撞進餐廳裡了XDDDDDDDDD我好久沒有看動畫笑這麼大聲了XD,不是因為角色說了甚麼有趣的事情,而是動畫本身的表現就很搞笑,前一秒還在用令人緊張的配樂,然後下一秒就直接撞進屋子裡XD這是我整部有頂天家族笑得最大聲的時候了wwwwwww

然後我們來講一下劇情的部分吧~
        「有頂天」,用中文來說也就是歡脫忘形之意,是快樂到了極點,甚至到了得意忘形的境界。在有頂天家族裡,狸貓們就是這點可愛,尤其是在喝醉酒時,歡樂而毫不顧慮其他人的目光,甚至會對其他人惡作劇。這個故事雖然在字面上好像是很歡樂的喜劇,但是事實上卻是一個深藏悲哀的故事:因為人生就是這般痛苦,喪父之痛、無法繼承家業的悲哀、守住無法明說的秘密的煩悶、手足不合等等,與其說這些哀傷藏的很巧妙,不如說這些不愉快都已經成為了我們的日常了,但是一直去掛記這些煩惱又有甚麼用呢?不如把酒言歡,趁著醉意、趁著快意,放浪形骸做些傻事,忘卻所有的痛苦,至於剩下的等到酒醒後再說吧!這樣灑脫的態度,是這個作品試圖去傳達。而這一點也反映在故事節奏與氣氛上,有頂天家族其實從頭到尾其實都不是這麼歡樂的故事,但是人生似乎就是如此,充滿煩惱而如此煩悶,偶爾趁著快意,任性一下、歡脫忘形,待到酒醒之時再回歸日常,這個故事的架構很精確地反映了這樣的架構與過程。
        另外就是知道叔叔是壞人之後,其實反而更讓人感到更加沉重吧,因為知道他的目的與動機之後,以及隨之而來,對他的理解與同情,反而對他仍然選擇這樣害死自己的手足與家族,感到更加的悲哀

        最後本來可能是我要說聲優的部分,但是這部比我預期的「聲優能夠表現的」還要少,因為我本來想狸貓變成其他角色的時候,會不會用不同演技演~結果還是同一個人啊OAO,櫻井沒有換聲音QQ好吧!沒關係!我還是很喜歡大家的演技啦這一部XD不管是有時正經的、有時炸毛,然後逼問矢二郎那邊真的演的好好的諏訪部順一;個性悠哉,然後喝酒之後聲音演技好可愛的吉野裕行;雖然我比較喜歡低音炮,但是少年聲線真的好可愛,無論如何我真的好喜歡的櫻井孝宏;正太聲線好萌好萌的中原麻衣,最後還有能登麻美子的弁天好棒喔~!聲音中的那一種高傲的氣質真的超讚的!!!大家的聲音都好喜歡~

        所以最後的總結,有頂天家族是一部很有趣的動畫,他的劇情雖然稱不上非常特別,但是導演用動畫把每一幕、每一個劇情的環節都處理得很好很恰當又合宜;劇本(系列構成)的連貫上也做得很好,可以讓人很明確感覺到這個故事的起承轉合;然後聲優們真的都好棒演得好好喔嗚嗚嗚嗚QQ

耶~~期待第二季~!然後最近開始變成每個禮拜寫文章了,覺得這樣可能可以比較有效率地運用時間!所以!下禮拜是上禮拜已經完結的三月的獅子!!!不過如果我趕不及的話,我還是會寫其他東西放上來啦@@

2017.07.16更新

第二季的故事氛圍仍然與第一季相似,而且還是帶著令人憂傷的基調;不過我覺得導演在第二季主要想要呈現的是「愛情」的部分,而這個部分的描寫可能是第二季描寫最完整、而細膩深刻的,不論是矢一郎與玉瀾,或是矢三郎與海星這對歡喜冤家,在動畫裡都花了一定的篇幅把他們的愛情故事,以十分細膩的手法,將這股幸福的氣氛牽引出來。

第二季在演出上仍然做得很好,喜劇的部分一樣搞笑、緊張的時刻讓人心跳加速、悲傷之處又令人動容(然後果然每一季都要衝撞進建築物裡對吧XD

然而我覺得第二季在劇本的統籌上(系列構成)出了些問題,每一話的劇本都沒有問題,劇情節奏也很好;但是結尾真的太倉促了,觀眾們還沒有理解享受弁天和二代目之間的情感糾葛,故事就嘎然而止了,我覺得非常可惜,在第11話時候明明出現了一個非常棒的劇情轉折的說@@;那天看完之後,除了好想要快點看下一集的期待外,也開始擔心故事會講不完;果然全劇12話實在太短了,沒辦法所有人的故事都細說,只來得及用矢三郎和海星可愛的戀情做一個很棒的結尾,第二季就結束了(或許看原作會好一些,然而台灣還沒有翻第二部QQ

 

最近開始看原作(第一集),看的時候便發現動畫真的刪掉了許多細節(這不是廢話嗎),這種時候就會覺得系列構成真的好厲害,甚麼地方該刪甚麼地方要保留(尤其是非推進劇情的情節)要拿捏得好真的很困難呢@@

下次是2017春番總結囉!來預告一下,這次依然用很不正經又不客觀的方法(?)來講一下以下幾部動畫:愛麗絲與藏六、夏目友人帳.陸、王室教師海涅、Roommate~!敬請期待~

後記
年初的時候剛剛好去了趟京都玩,恰好老妹有排下鴨神社進入行程,所以我就拍到了!!!
 

 

  

 
(其實有合照但是果然還是不要拿出來好了XD

一旁的小屋裡有放前些陣子Event的紀念物
  
然後!!!!

 

 

  

  

第二季台本欸??!!!!對一個聲優廚來說,看到這東西真的是會感動到老淚縱橫、五體投地(?)的地步啊啊啊啊啊啊(呃呃啊啊好想打開來看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好!以上!XD (狸貓好可愛 為甚麼要吃牠QQ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