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你現在已經不會下不了手了吧,七年前沒能打死的,那個小鬼。」

        在我心目中夏番裡排行第一的作品,我對於有沉重劇情的作品其實都不特別愛好,(比方Orange,每次打開之前都覺得壓力很大),但是91Days完全不同,每個禮拜看完最新話,都很期待、很想快點看到下一話。

        91Days講述一個青年為了家族,展開91天的復仇故事。

        聽起來這個故事似乎很簡單,而且其實大概能夠猜想之後的走向,但這種情況下要考慮的並不是怎麼說一個好故事,而是如何說好一個故事。

 

以下有重要劇透的部分會反白起來 請各位不用擔心XD

 

        岸本卓是我非常喜歡的劇作家/系列構成,他的劇本風格一向節奏明快,不會有拖戲的情節,劇本裡的每一句話都有特別含意,且能推動劇情。在91Days裡,兩話之間通常不會有前面的劇情提要,而是緊接著接下來的劇情,有時甚至會省略部分兩集之間的劇情,再以之後的劇情對話,來補足這兩話之間的時間差以及被省略的劇情。另外岸本卓也十分喜歡用首尾連接的手法串起故事:第一話裡的開頭,在主角們小時候在玩蠟燭的時候提到"用手去捏熄蠟燭的時候,因為真正在燃燒的是石蠟而非燭心,所以用手碰觸的時候,其實是不會燙的"然後在這一話的結尾時,克魯迪奧就是用這個原理讓凡格的周圍燃燒起來的。這樣前後連貫的手法,在春番裡的Joker Game也經常使用。

 

        但這畢竟是一部講述黑幫動畫,需要較為沉重的氣氛,而鏑木宏導演很成功地做到了這一點。雖然劇情的推動非常快速,但是整體的氣氛卻維持在一個低調沉著的步調。我很喜歡他製造氣氛的手法,有的時候不需要依靠台詞,畫面與音樂的配合本身就能夠講故事了。以第8話為例(就是凡格領便當的那一回)凡格打算打電話給尼祿時,順便把唱針放上唱盤,喇叭傳出了輕快的音樂聲,接下來克魯迪奧用身邊的物品發狂似的攻擊凡格時,畫面帶到唱盤機,古老而輕鬆的音樂蓋過了克魯迪奧的叫聲及撞擊聲,最後畫面用俯視的角度看著克魯迪奧落在房間外頭的身影,靜止的畫面裡只剩不斷舉起又落下的手臂,接著畫面與音樂嘎然而止。這一段從本來非常血腥暴力的畫面開始,接著克魯迪奧失去理智,瘋狂攻擊凡格,此處用了這樣輕快的音樂,反而將這個場景變得詭異,而有種荒謬的氛圍,好像一切都像鬧劇一般──強大的凡格居然被一個看起來最弱的角色幹掉了。

        另外鏑木在這樣快速的劇情裡,仍然能做出渲染力十足的感情戲。 以第10話的結尾為例:(就是安傑洛親手殺掉克魯迪奧這裡) 安傑洛問到:為甚麼要回來?時,克魯迪奧笑著說:因為我們是接著做了第1話時的手勢;是兄弟啊!!!!”雖然沒把台詞說出來,但是用這種回憶的手法,卻讓這一幕的氣氛更加的有感染力。

        最後就是對於角色塑造的部分了,在這部戲裡面的角色個性都非常鮮明,尤其是在主角群上擁有足夠的厚度,這也使的整部動畫的劇情及情感表現更加的豐富,而這就是考驗聲優演技的時候了(笑

        關於聲優的部分,大家都表現得非常的好,有點不知道要寫誰好,只能說大家在快要領便當或是開始立Flag的時候,都是演技大爆發之時啊(笑)。雖然下面只列了三個,可是其實壯馬君(齊藤壯馬)、近醬(近藤隆)等等都很厲害,希望大家在看這一部的時候,能稍稍注意一下聲優們的表演吧。

        特別想說的是江口拓也出演的尼祿這個角色大概是這一部動畫裡形象最立體的了,平時一付吊兒啷噹的樣子,但是他在跟阿維里奧兩人對手時,對於自己的軟弱那樣猶豫不決的語氣,還有最後對的怒吼和抽氣聲都表現得很好;也就是說這個角色需要更大量的演技去支撐他的情緒表達的寬度,我認為江口在這一部作品裡很確實的做到了這點

        然後津叔(津田健次郎)的凡格跟考哥(櫻井孝宏)的,我在夏番總結的最後面已經講過了,不過我還是貼上來吧!

        津田健次郎出演的凡格。啊,簡而言之,就是個瘋子加變態的角色。津叔的聲音果然還是適合大叔年紀的角色啊,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是凡格大笑的時候,那種狂放不羈、若無旁人的笑聲(尤其他習慣先沈住氣,然後再一次爆發的那種,幾乎要把人壓倒的笑聲),再來就是壓低聲音、輕聲說話的聲音,帶著輕佻又興奮的笑意,不管哪個都有讓人不寒而慄的感覺,津叔的本身的音色跟這個角色印象非常的匹配,再加上精湛的演技,把凡格這個角色的性格色彩表現的非常的鮮明,所以即使是個變態,果然還是很喜歡這個角色。(所以P站的同人除了主角們之外,最常出現的就是凡格了)

        櫻井孝宏出演的巴爾貝羅,其實他真的沒有很常出現(笑),但是櫻井把這個角色小心翼翼、神經質的性格處理得很好,最後最後第十一集後半的演技也很精彩,讓人見識到一個平常說話不帶過多情緒的角色,突然一次性爆發的那種演技。

        應該會有挺多人想解讀一下最後的結局,但我這邊就不這麼做了,所以就大概講一下我對這一部的心得(因為以上都是評論XD)我看完的時候覺得十分的震撼,而且有點喘不過氣,在最後一幕,安傑洛跟尼祿兩個人走在沙灘上,然後尼祿停了下來、安傑洛繼續向前走"因為我不想殺你"從這一句話聽起來,安傑洛對尼祿絕對是有感情的,這也使的安傑洛無法對尼祿下手;安傑洛繼續走,尼祿拿起槍瞄準安傑洛,或許安傑洛想要了斷這一切吧,失去了復仇意義的他,已經不覺得自己有活下去的理由了,於是他給了尼祿殺掉他以報仇的機會。然而尼祿有開槍嗎?不知道。那麼結局是Good End還是Bad End呢?我個人認為,不論尼祿有沒有開槍,這個故事都是Good End,因為安傑洛已經釋懷了,尼祿就算打算跟他一起生活下去也無妨,因為安傑洛已經看清這一場復仇記最終已不再那麼重要了,而讓我感到那股震撼之處,在於後面在槍響之後,尼祿開著車子,身旁的副駕駛座上有鳳梨罐頭,尼祿微笑著看著那個罐頭,將車開到路的盡頭,然後鏡頭帶到剛剛的沙灘上,海水沖刷掉安傑洛的足跡,故事就結束了;用這種曖昧的手法拉下了帷幕,劇情從緊張的場景馬上跳到輕鬆含糊的結局,然後「欸!!沒了?!」讓觀眾帶著強烈的失望感與期待感結束了這91天的復仇故事,接著你開始回想這12話以來發生的種種,就會覺得復仇甚麼的都已經無所謂了,安傑洛一定也是這麼想,所以最後才願意逕自走在尼祿前面吧。

        然後最後想說一下,這一部的OP和ED都很棒,尤其的OP動畫用了電影裡常出現的匹配剪輯,總覺得日本動畫比較少用這種方法呢(雖然金敏很愛用),第一次看就覺得非常印象深刻。OP歌曲很有張力,ED慵懶的調子,則好像把我們帶到了動畫設定的那個年代。

        總結起來,雖然這一部動畫的討論度沒有像其他有原作的動畫來的高,但對於想要看一個好故事的觀眾來說,這部絕對是你的選擇。對我來說,這部動畫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它說好了一個好故事,我喜歡劇本快速的流動,也喜歡導演賦予這一部動畫的氣氛,再來就是各位聲優們優異的表現了

        最後,雖然我真的很喜歡岸本卓的劇本,然而這季秋番他唯一有寫的劇本是排球,但是我還沒開始補這一部orz,這一季沒辦法看岸本卓寫的劇本讓我感到十分難過QQ

 

        下集預告,暗殺教室~!我要去看劇場版啦~~~~(是說暗殺教室的上映日跟潤君的生日很近呢)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