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語系列中充滿了各式各樣不同屬性的角色,但是要我選一個我最喜歡的角色的話,我在物語裡最喜歡的角色,是一開始看起來是個壞人,然後到後來印象會變成老好人­->純情(?)->雖小的詐欺師貝木泥舟,所以這一篇就是通篇討論這個角色跟他說過的話中,值得思考玩味的部分吧~

(喔對了 所以這一篇是全篇的劇透 強烈不建議沒看過的讀者往下看喔)

        貝木在物語裡第一次出場,是在偽物語時,幫神原打掃好房間的阿良良木,正要要離開神原家的時候,他在門口遇到了正看著神原家的貝木,那個時候阿良良木說了這樣一句話:令人感到不祥。其實一開始的時候,我覺得貝木的人設長得很像吸血鬼(某種程度上說也是吧,錢財意義上的吸血鬼XD)背景變成了紅色,烏鴉停在枯木上,而且貝木自我介紹時這麼說:貝塚的貝,枯木的木這樣的言語,讓這個角色更發令人不安(第一印象,這傢伙肯定是壞人)

        貝木再次出現,是因為阿良良木火憐發現了,貝木就是在這個小鎮引發騷動的來源,他販售符咒給那些中學生,因此中學裡有許多同學受到了傷害(其中包括了千石撫子)於是火炎姊妹假裝是貝木的客人打給他,火憐就這樣簡單的見到他了,然而貝木馬上就發現這是場騙局,而當火憐問他為甚麼要這麼做的時候,貝木回答了一個超普通的答案:為了錢啊。貝木這個人認為錢才是最重要的,是這個世界衡量的標準。有意思的是,他並不是守財奴的那種類型,而是會爽快的花錢的,所以身上沒什麼存款。在後面的篇章裡,貝木經常這麼說。

        經過各種波折之後,戰場原和阿良良木決定去找貝木討公道,從戰場原的說詞裡,我們知道了貝木是戰場原家曾經委託過的詐欺師之一,而且就是他害的戰場原家崩壞的。見到貝木之後,本來以為雙方會大戰一場之類的,然而貝木很乾脆的就聽戰場原的話,默默地離開了小鎮。但是在離開前,他卻告訴阿良良木:戰場原曾經喜歡過他這件事,這也為戀物語埋下了伏筆。

        接下來在偽物語的第二部分的〈月火與鳳凰篇中,也是貝木將月火是不死鳳凰的消息賣給了影縫(這人到底是多愛錢啊),影縫在最後的時候,告訴了阿良良木:她和忍野與貝木三個人是大學同學,而且同樣是超自然研究社的社員;那個時候貝木曾經提過一個問題:「假設有一個仿的跟真品一模一樣的偽物,跟真物比起來,哪個比較有價值?」對於這個問題,影縫很自然的回答了「當然是真物有價值」,忍野則認為兩者平等,但是貝木這樣回答:「偽物比較有價值,因為光是偽物努力的想去成為真物的那一份心意,就足以讓偽物勝過真物了。」這句話很有意思,偽物其實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像真物,正是因為偽物不是真的,所以才會去模仿真物的一切,包含事實上真物所沒有的、由其他人自行想像捏造的屬於真物的特徵,偽物所做的努力,使它看起來更加真實;相較起來那個被稱作真物的物件反而不真了,正是因為它是真物,它不必去迎合其他人眼中對於它的想像,所以只要有哪一個地方不如其他人想像中的真物那般,真物看起來便不真了;而偽物的那一份心意跟努力就這樣讓它勝過了真物。

        貝木再出現,是以他作為主角的戀物語,這是一個戰場原委託貝木,去欺騙已經成為神明的千石撫子的故事,而這一篇〈黑儀與其結局,也是我喜歡上貝木這個角色的主因。戰場原低聲下氣的,拜託貝木接受這個委託,不然的話她和阿良良木(還有小忍),將會在畢業那天被千石殺死;然而他最後會接受這個委託的原因,不是出於同情,或是對間接被害到的千石的罪惡感,而是這件事可能會牽連到神原駿河,而他曾經答應某個人,要保護好神原。於是貝木也沒有多收錢,就接下了這個委託,而且告訴戰場原:絕對會騙到千石的,戰場原便說:「這麼說來你確實是真正的…(詐欺師)」沒有講完就被貝木阻止了,「我是偽物。」而在這個委託的進行過程中,我們也了解了為何貝木會認為自己只是個假的詐欺師,因為他大概就是所謂的老好人吧,戰場原的家庭被弄得四分五裂,與其說是貝木害的,倒不如說是戰場原的母親是真的沒救了,才讓她的家庭崩潰,但是戰場原把這一切的錯,歸咎於讓她的母親離開的貝木,雖然裝作一副壞人的樣子,但是是個為小孩子著想的好人,不過老是在說謊的貝木說出來的這些話是真的嗎?說不定這些也是假的呢~而且他還用輕挑開玩笑的口氣說)
 
 
      貝木打算每天去找千石撫子做參拜,跟她聊天以得到她的信任,最後再騙她說阿良良木跟戰場原已經死了、所以她也殺不了他們了,而依照貝木的了解,千石是絕對不會去查證的。然而最後他卻失敗了,因為千石根本就不相信任何人,所以她就生氣了,並告訴貝木:「要在殺死最喜歡的曆哥哥之前,多殺點人。」於是貝木問她說:「妳說過,妳並不是很想當神對吧?」「是啊,我是這麼說過」「那麼其實妳想當的是漫畫家吧!」(貝木曾經潛進千石的房間,打開了一個被鎖住的衣櫃,裡面放了一落落千石自己畫的漫畫,而且還交代父母說絕對不可以打開那個衣櫃,但貝木用了一個十塊錢就撬開來了,「真的是有錢好辦事啊~」貝木這麼說道)被看穿的千石,害羞氣憤的衝到貝木面前踢打他,貝木便告訴她即使成為神又如何呢?殺死阿良良木之後,她又要做些甚麼?既然不想要當神的話,那為甚麼不去實現自己的夢想、當個漫畫家呢?接著貝木這樣告訴千石:我喜歡錢!因為錢可以買到任何東西,是非常重要的東西,而且最重要的是錢並不是不可取代的東西,反過來說貝木討厭『因為稀有才存在』這樣的價值觀,即使被阿良良木甩了,千石還是其他價值的啊,她還可以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啊;千石動搖了問說:試來試去
這個不行就換那個,這麼隨便當人類也行嗎?「當然哪,就是因為是人類才能這麼做,從來就沒有無法替代的東西。」千石就這樣被說動了:雖然放棄當上神這樣的好運,但是如果覺得可惜的話,也有人因為漫畫畫的好被稱作神對吧?那麼只要做到那樣就可以了吧?放棄做神的千石就被變回了人類,貝木也這樣完成了任務,然而在戀物語的最後,他就被他騙過的中學生揍了(被報仇這樣,超衰的
        我很喜歡這一段,其實我就是因為這一段的表現,喜歡上貝木這個角色、喜歡上三木的演技的。就如同貝木所說的,錢可以去代替大多數的東西,而且最重要的是「錢本身不是不可取代的」,世上的事物也都是這樣吧,從來就沒有甚麼事物是絕對的,凡事都有可取代性,我很喜歡貝木中間提到戰場原那一段,他說「戰場原永遠都把現在談的戀愛當作是自己的初戀,總是覺得現在才是真正的喜歡上了一個人」,這算是一種務實的態度吧,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事物,但就算失去了原來的之後,又得到另一個新的東西,也是同樣的對他傾心傾力,總是把握現下所擁有的事物,如果能夠理解這點的話,人生或許會輕鬆得多吧。


(負責烤肉的貝木XD)
        最後在花物語時,大難不死的貝木,終於好不容易等到了出了小鎮外的神原駿河,他告訴神原有些事想跟她說,「那就去咖啡廳請妳喝杯茶吧」,結果把人家帶到燒肉店吃肉(甚麼啦),而且還幫她烤肉,「吃肉吧!年輕的時候就要吃多一點肉!」(總之肉是很重要的!)但是神原曾經從阿良良木那邊得到警告:貝木是個壞人,戰場原也是因為他,所以家庭崩潰的,然而在她看來貝木比較像是假裝是個壞人的老好人沒錯妳答對了!)貝木告訴神原,他曾經答應她的媽媽臥煙,要保護好她的女兒,也就是神原駿河,所以只要看到她一切安好,那樣就夠了,於是神原就猜到了,貝木其實喜歡過她的媽媽,而貝木也不否認這一點,所以為了遵守他跟臥煙的約定,他不會傷害神原、也不會騙她,必要的話,貝木甚至是可以幫助神原的。

        所以總結一下貝木泥舟這個角色。嗯,第一眼看起來是個壞人,是個貪財的詐欺師,但是其實是一個對小孩子很溫柔的大叔。我很喜歡他的處世態度,沒有甚麼絕對而唯一的事情,他也只是個偽詐欺師,沒有甚麼純粹的邪惡,也沒有完全真正的正義,雖然好像欺負了一下主角們,但是他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她們好即使表面上看起來不是那樣,然後如果不談他的錢來的方法的話,爽快花錢是件好事啊(喜歡吃肉也是XD
        負責貝木泥舟聲音的是老牌聲優三木眞一郎,三木桑用了比他的本音、還有平常演美男子角色時,更低的聲線來詮釋這個角色,有的時候會稍微壓一下這個角色講話的尾音(甚至有的時候會跑到鼻音上去),我只能說新房真的很會挑聲優,小說裡應該是有提到:貝木的聲音就像烏鴉一般,而三木桑的在物語的音色確實就給人那樣陰鬱的感覺,但是在詮釋比較詼諧的台詞時,貝木的聲音聽起來又很有趣。而三木倚靠他出色的演技,在物語裡讓貝木的形象變的非常立體,就像他自己所說的那樣去賦予角色生命。

        最後當然是講演技的部分,然後因為我真的超喜歡戀物語最後一話的部分,劇本好、聲優演技都很好,但是這一次我可能很難分析每一句演技甚麼的,因為這一段真的太長了,不過在情緒轉折的地方都會提點一下,然後把角的表現好的地方加個顏色起來。


        那我們就從千石說:「(她畫的漫畫)雖然很想丟掉,但是丟了也很難為情,就只好藏在那裏了。」開始
貝木用較為和緩甚至帶著心疼的語氣說「自己創造出來的東西,可不能那樣形容啊,千石」然後把語氣提高
「創作是很難為情的事情,而夢想也是;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這都是理所當然的」在慢慢的將語氣沉下去後再次提起「但是至少不要像那樣,被妳自己如此蔑視」
接下來貝木像長輩一般(本來就是長輩好嗎)誇獎千石:「而且妳不是畫的挺好的嗎?妳還是挺有才華的嘛!」
千石:「才不是那樣的!而且那也不是我想當、就能當的上的啊」
貝木:「但是,不想當的話,就永遠不會當上;這跟當神還有幸福可不一樣。而且那可是連神明大人都當不上的啊」「因為只有人才當的上(這個氣音/抖音超棒的啊)
貝木稍微掙扎了一下之後,用緊繃的聲音,就像用盡自己所有的力氣說「千石,我喜歡錢啊!」從這邊的聲音開始顫抖「因為錢能夠替代任何東西;能夠買到東西、買到生命、買到人、買到心、能買到幸福,連夢想也能夠買到,是非常重要的東西,而且重要的是,那並不是不可替代的東西。反過來說,我討厭不可以替代的東西,(音調慢慢變高)沒有『這個』就不能活了、只有『那個』才是我活下去的理由、『那』就是我來到世間的目的之類的,對於這種『因為稀有財存在的價值觀』讓我感到很生氣!」「被阿良良木甩了,妳就沒有價值了嗎?妳想做的只有那些而已嗎?妳的人生就只有那些而已嗎?
貝木:「我說啊!千石!和阿良良木交往這種麻煩事,自然會有別的笨蛋幫妳去做的,所以妳就不要再管這種麻煩事,去做別的麻煩事就好了,妳想做的事不是還有很多嗎?有吧?難道錯了嗎?」(啊~這句真的超棒!抖音跟語氣都超棒的
千石:「想嘗試的事?想做的事?」
接者貝木用傷心,甚至帶著苦澀的音調說「我說啊,千石,對妳來說,除了阿良良木以外的事情,都是不值一提的事嗎?難道妳不喜歡妳的父母、那對善良的普通市民嗎?按照妳的順序,除了阿良良木之外的人都是垃圾嗎?(本音都出來了>”<)
千石:「不是的。」
貝木:「那麼為甚麼呢?為甚麼只有阿良良木要特別對待?那傢伙是妳的分身還是甚麼嗎?」
千石:「貝木先生你懂甚麼啊?貝木先生你又對我了解多少啊?」
貝木:「雖然調查了很多,但是沒錯,我甚麼都不了解,重要的部分、一點都不了解;因為只有妳才能了解妳自己(本音再次浮出),所以這世上,只有妳才能珍惜妳自己,而妳的夢想,也只有妳自己才能實現。」
千石:「怎麼能這樣試來試去這個不行就換那個,這麼隨便這樣做人也可以嗎?
(貝木吐了口血)
貝木:「當然可以啊,因為人就是這樣;從來沒有無法替換、無可替代的東西。我認識的那個女人啊,我很熟悉的那個女人啊(指戰場原)她總是把現在正在談的戀愛當作是自己的初戀,(這邊的語氣變的非常的溫柔)總是覺得現在才算的上真正的喜歡上一個人,這才是正確的、一定要這樣才行,從來沒有甚麼唯一而無可取代的某個人。正因為是人所以才能隨意重來,才能隨意更改。總之呢,先用我給妳的那些錢去買些專業的畫具好了。」
千石:「所以說,我沒有說過想要當漫畫家甚麼的,而且雖然確實不是我想的那樣,但是放棄難得有成為神的好運,一般來說很可惜欸。不過也有人因為漫畫畫的好、而被稱作神對吧?覺得可惜的話,只要做到那樣就可以了吧?」
貝木:「啊,妳一定能夠做到的,就當妳被我騙了,挑戰一下如何?」
千石:「我知道了,就當作被你騙了好了。」

這一段的演技真的好精采!!!三木桑的演技真的非常出色,情緒轉折自然跟氣息的控制都做得非常的完美~所以真的好喜歡這個片段啊>”<
(啊其實香菜也演的很好,可是嘛~哈哈,就是對女聲優比較沒在研究

好的~這裡是後記~
當然,要先祝負責貝木聲音的三木眞一郎生日快樂!!!基本上會注意這個前輩,完完全全是貝木這個角色的原因XD 很喜歡聽三木桑演戲,也很敬佩他對於聲優這個職業的態度!最近感覺角色又接了不少~希望2017年可以聽到更多更多你的演出!(然後再多載一點聲優開車出去玩XD
啊對那個跟神谷的那部抓馬到底甚麼時候要上市啊好期待喔

下集預告!!!下一次會是即將在春番播送第二季的有頂天家族!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