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不過,拼命在神智不清的日子裡下棋、下棋,不斷下棋的過程中,某天突然發現自己和一群,以同樣光芒為目標的人一起踏上了旅程……而今天也是有人坐在我的面前,全新的故事又要開始了,朝向光芒來的方向,我們的旅途還在繼續。」

        故事敘述17歲的職業棋手──桐山零,因為家庭的變故,無論在日常或是棋盤上,都面對著沉重的孤單,直到某天遇到了川本家三姊妹,生活似乎變的光明又溫暖了起來……這是一個少年面對孤單的自己、面對棋盤勝負的勵志故事(應該算吧XD

關於劇透的部分,我剛剛檢查了一下,發現只有一句會劇透到,所以我就把那句反白起來啦~!請各位不用擔心XD

       
我很喜歡羽海野老師的蜂蜜幸運草,也很喜歡新房昭之的導演風格;但是當我看到新房要導羽海野老師的三月的獅子的時候,我真的嚇了好大一跳:這樣真的可以嗎?真的沒問題嗎?羽海野老師的作品一直以來都給我很溫暖、有點懷念的感覺,這跟新房的作品的疏離感,感覺有點差太多了@@
        不過看完前面幾話之後,我就放心了~一開始很擔心新房會狠狠地把原作輾過,但是看來只是把黑暗的東西變得更黑暗,可愛的部分變得更有趣而已XD(雖然真的是愈到後面就愈新房就是了(笑 

    三月的獅子是講述將棋的故事,但老實說,看不懂將棋好像也沒什麼關係XD 不過看不懂的話就聽一下這個(?


    羽海野老師經常用一件小事件或是物件,帶入整體的故事氣氛以及角色們的心情;而在動畫裡,每一話大概會由兩到三個小節組成,在故事的敘事上比較細碎一點、節奏也比較緩慢一些,尤其是在這一季故事的前半段,比較偏向於介紹角色的背景,比方:主角桐山破碎的家庭、大澤事務所川本三姊妹等等,然後當故事帶到桐山的姊姊跟島田的時候,才比較有在說故事的氛圍。

    然後我本來很擔心的,新房那種一個人世界的風格,會跟這部作品不太合;但是因為原作的敘事裡,本來就有很多角色的獨白,再加上新房導演的風格,很好的創造了屬於角色們的世界,並且讓觀眾一起沉浸其中,這也是我覺得這一部三月的獅子令人感到這麼感動的原因。
   接著就是美術的部分了~三月的獅子用美術風格區別了桐山內心的黑暗世界,以及同伴們帶給他的歡樂。
明亮的部分




黑暗的部分

    關於劇情的部分,導演花了很大量的時間在建構零內心的世界,尤其是他對於將棋矛盾的心理:因為家庭的關係,對零來說,將棋是他唯一能夠自豪、能夠讓他繼續生存下去的手段;所以問說:喜歡將棋嗎?或許零沒辦法說他喜歡,因為將棋可能只是「不能夠去討厭的事物」,但是又因為緊緊抓著將棋,他失去了很多事物,這讓他不得不跑出家庭外,努力靠自己過活,出席率不足,因此又失去了跟學校同學們交往的機會;但是同時將棋又是他唯一學會的事物,是他能夠打開孤獨的世界,與他人結交的方法;不論是意外成立與加入的社團,或是坐在自己對面的棋手,希望零能夠好好抓住這些機會~第一季的故事大概就講到這裡,好期待第二季啊!

    再來就是零在棋場上碰到的對手了吧,三月的獅子也花了很多的篇幅,在描述每一位棋手,他們對於將棋的熱愛與對勝負的執著;那並不是簡單的一句「因為喜歡將棋/勝利的感覺」那麼簡單,有人因為不想在家人面前沒有自尊,才一直待在棋場上不肯認輸;有人因為背負著其他人的期待,努力的在棋壇上闖蕩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有不能輸的理由與目標;而零因為將棋與這些棋手相遇,大家都是乘著同一輛列車的旅伴,我們從哪裡上車?我們的目的地又是哪裡?下一次坐在棋盤對面的又會是誰呢?

(然後我比較喜歡第一期的OP跟ED,但是第二期的OP是YUKI唱的!!!她也有唱蜂蜜幸運草的OP喔!)

    最後當然是聲優的部分~我覺得,我這次真的會花一大篇幅講這個啊
XD 因為新房真的是很會選聲優啊XD (哎最近都沒找神谷演新戲啊

        首先是飾演主角的河西健吾,看了一下維基,唔哇~除了這一季的兩個主角(另一個是隔壁棚的鋼彈,聽說劇情好像有點爆炸?)然後最近比較有接到配角外,其他都是ABC角色XD 河西給零這個角色的聲音聽起來比較成熟一點,沒有那麼的亮、帶著一點孤獨的感覺,我覺得這樣音色很適合零這個角色,比較寂寞、又「必須」成熟的角色;我其實覺得他的音色跟石田彰有點近但是石田彰的音色就在亮一些。最後其實我很看好河西君的,因為這經歷實在是讓我想到某人啊XD  某個也開過鋼彈,然後也演過羽海野老師跟新房的作品的聲優(光是有開過鋼彈這點,就可以把杉田去掉了XD

        恩,然後大澤事務所三姊妹,我真的覺得くのちゃん(久野美咲)演的小桃好可愛!くの的幼女真的很棒!希望她可以再多接一點這種角色!(這很明顯是偏心啊XDDDDDDD
 

        聽到重田這個角色的聲音的時候,真的很驚訝,然後這才發現新房很會選聲優XDDDDDD  出演重田的津叔(津田健次郎)的音色適合演性感的大叔角色,還有最近接最多的變態型角色,而重田這個陰沉的角色,津田詮釋起來非常有味道XD我之前都沒想過,津叔的音色會這麼適合這種陰沉的角色呢XD  恭喜津叔拓展了戲路(?
       
然後就是宗谷冬司了吧,這個人長這個樣子

個角色一出現第一個想法:嗯,這個角色給人的印象,很適合石田彰的聲音啊!過了幾個禮拜,消息一出來:石田彰出演宗谷。頓時覺得:耶!贏了!(??。但是這個角色,好像從出場到結尾只說了不到5句話吧哈哈XDDDDDDDD
       
接者小信(岡本信彥)嗯,今天果然還是認不太出來這個人的音色XD,但是我一看到cast有小信的時候,就覺得他應該很開心~(小信將棋可是很厲害的喔!人家曾經有要想過當職業棋手的呢!雖然最後跑來當聲優就是了XD)看到中間二階堂教川本三姊妹將棋的時候,就覺得很可愛很又畫面感(會不會在錄音現場也是這樣啊XD
        最後是島田這個角色,新房是不是覺得三木(三木眞一郎)的聲音,就很適合演有點衰的好人角色啊(物語也是啊),三木給這個角色的聲音帶著殘老的感覺,當他在詮釋後半段對上宗谷時,有大量的內心獨白,而當三木演出疲累又生病的島田時,把每一句台詞的氣息跟抖音都控制得很好,讓人聽上去就是又累又痛苦的樣子,真的讓我覺得好心疼又好焦急啊(然後,這一部果然還是最喜歡三木的角色(

        總結一下三月的獅子,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很可愛但又讓人感到非常孤單,完全體現了主角零內心的拉扯;而導演說故事的手法很細膩,藉由畫面、美術以及角色的獨白,將觀眾丟到了角色們的世界,而讓我們著實的感受到了每一位覺得內心的掙扎與感受。(然後果然好喜歡三木的演技啊QQ

最後!!!第二季決定放送!!!おめでとう!!!
(好期待第二季啊!!!>"<)

後記
改成每週發一篇文章好像意外地順利XD
那麼下一次的文章!依照順序應該是 好像在冬番算是冷門番的ACCA13區監察課!!!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