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我們要這麼拼命奔跑呢?明明這麼痛苦、這麼艱難,為甚麼我們都沒有停下腳步?是為了伙伴?為了目標?為了自己?還是為了骨氣與驕傲?我不懂,也一定沒有人能得出結論,正因為如此大家才會一心向前,正因如此才震撼人心。」

 

強風吹拂講述竹青莊內住的十位個性獨特的寬政大學學生,被騙進誤打誤撞進入田徑部參加箱根驛傳的故事。
箱根驛傳: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學驛傳競走的簡稱,每年1/2-3舉行,路線由讀賣新聞本社出發,並到箱根蘆之湖折返;去程五個區段、回程也是五個區段,每段區間有半馬(21.0975km))的距離。引用自維基百科)

 

只有不重要的劇透(?) 不過如果真的很介意的話 可能要考慮一下再點進來

 

看完的心得就是「最當初有選這部真是太好了」能夠跟這麼棒的作品相遇覺得很幸運!。:.゚ヽ(*´∀`)ノ゚.:。

總而言之!IG又一運動番力作~原作本身很出色也很出名(曾改編成電影及舞台劇等)演出好、製作也好!是我最近主推的作品~!(*´∀`)~♥

 

在演出上,最初走從灰二面前跑過的樣子,是我一開始決定繼續看下去的主因之一!

非常的美麗的表現手法。另外,最後幾集在風雪中跑步的場景也很棒

我很喜歡最後一集的演出,尤其令我感動的是:走在終點看著灰二跑向終點的場景;在這之前我們經常看見的是灰二看著走的背影跑過去,但在最後走回過身來看著灰二跑步,那一種兩人在彼此身上學到、並親身體會「跑步到底是甚麼的描寫」真的很感人(另外大家有發現嗎?走起跑時的演出是順風的,但是灰二跑步的時候是逆風喔~)

另外,雖然本部作品是以小說(純文學)改編的,但是導演加進了非常多漫畫式的演出,讓整部作品顯得非常的有趣有朝氣(笑點塞好塞滿!)

然後尼拉真的好可愛喔!我覺得這部作品再次地告訴我們柴柴是多麼可愛的生物!再一次的Falling in love with柴柴!!!(*´∀`)~♥ (感謝畫出這麼可愛柴柴的動畫師!!!ヽ(✿゚▽゚)ノ

最後,我認為導演在手工作畫與3D動畫的演出比例上拿捏得恰到好處,適時的展現了IG在運動作品上拿手的作畫功力,另一方面在遠景以及處理主角外的選手跑步時選用3D,省下經費與人力。

 

然後是劇本的部分,首先整體故事節奏良好,一直保持在一種輕快的步調上,然後每一集結尾都是:「痾痾痾痾沒了我好想看下一集・゜・(PД`q。)・゜・。」(尤其是進入第二期之後)

 

最初其實有點小看了這部的劇情,畢竟多數的運動番所講述的是努力奮鬥勝過別人、也贏過自己的故事。然而,就在寬政大確定通過預賽雙胞胎提出疑問之後,我才發現事情沒有這麼簡單;雖然最初灰二與走的對話裡經常提到,但在了解到他們可能無法取得更好的名次的時候,才猛然地想起灰二說的「我也想知道跑步到底是甚麼」而聽到神童那個區段走的獨白之後(就最上面引用的部分)我也明白那是更加複雜的質問:因為對這個問題,寬政大裡有十個人就會有九種不一樣的答案(嗯?):有人因為想讓家人看到自己上電視、也有人想要重溫自己原來的馬拉松夢想,還有人想要吸引女性的目光;而隨著劇情的開展,到了最後他們親自跑上箱根驛傳的道路時,我們才真正明白他們的心聲。

 

自己特別有印象的角色,比方說雪:雖然他一直以來都沒有被分配到非常多的篇幅,但是在最後跑下山的演出裡,我感受到他是一個很在乎他人想法、並且一直在尋找歸所的人,雖然嘴巴上老是在嫌這嫌那,但是事實上他非常在乎每一位成員並適時給予他們幫助,是個溫柔的孩子(笑,而他會繼續跑下去或許是因為對於寬政大田徑隊產生了歸屬感。

另外是最多人喜愛的王子了,我覺得王子的部分是精華呢!總是帶著笑聲與淚水的劇情真是太狡猾了呢這個角色!王子可能正代表著許多少年漫畫的主角,雖然外表上很弱小,但是內心卻非常的堅強,雖然到了最後他還是很討厭跑步,但是在跑完自己的區段時,我也在想他是不是也成為了他口中漫畫或輕小說的主角了呢?


選擇了跑步這樣的主題很有趣,因為這並不是一個團體競技,在跑的時候我們總感覺只有自己一人在跑著(尤其又是長跑),但是這部作品中,我們也明白了其實選手們並非孤獨一人在跑步,那並不只是因為箱根驛傳是接力這一點,負責補給以及應援團的成員,還有在自己身旁以及眼前的對手都與自己同在。

然後是這十個人接起的羈絆,箱根傳驛也是個很有趣的選擇;當神童說出「因為大家都還在等我」的時候,言下之意似乎是指箱根驛傳必須十個人一起完成,於是每個人都是缺一不可的;然而我認為三浦紫苑敘說的是更為深刻的東西:並不是因為這個比賽一定要十個人才能參加,相反的,對他們來說因為隊員是這十個人,他們才會選擇一起跑箱根驛傳。對灰二來說正是如此:「這次一定要和真心喜歡跑步的夥伴一起跑箱根驛傳,即使跑得不好、即使是外行人」,因為想知道跑步究竟為何物的他,最終在走身上找到了答案,在此同時,走也在灰二身上找到答案。(接下來很抽象)對於灰二、走、藤岡這些強大的選手來說跑步是目標、過程以及動機,本來不知道為何而跑,但是卻在跑步的過程當中找到了跑步的動機,而那又再次的指向了跑步本身。雖然這項運動是痛苦的,然而這些選手最終卻又回到了起點,並且繼續的跑下去;跑步並不是跑得快就是一切、也並非創下紀錄就是贏過自己,這些選手在跑步的過程中不停地找到下一個目標、不停的努力追趕,沒有終點。

 

我認為這部動畫正說明了小說與輕小說與漫畫改編動畫的差異,正因為是小說改編的,於是這部作品討論的核心比起後面兩者更加的深層與深刻,我並不是在說輕改或是漫改無法做出這樣有深度的作品,因為最主要造成這樣差異的原因在於分眾的問題,輕小說與漫畫(尤其以運動作品來說)的觀眾多是青少年,然而小說的觀眾卻沒有一定限制,再加上篇幅的問題,小說能夠處理的問題以及其深度自然的也比前面兩者還要更廣更深,能夠反覆咀嚼玩味的程度自然也有所不同。

 

音響上,雖然我覺得有幾話的演出配合上有點尷尬,但是絕大多數的時候音樂都為演出製造了相當好的氛圍;另外灰二最後跑步時的音效很讚!那種機械快壞掉的聲音跟灰二的情況配合的很好!音響導演Nice Choice!( • ̀ω•́ ) 還有這一部的音樂也很棒!是同樣負責排球少年一二季音樂的林ゆうき製作~!

 

最後是聲優(我覺得我對大家真的愈來愈嚴格了),演出主角藏原走的大塚剛央是新人啊,走的部分其實我覺得沒有表現得很好,雖然走是一個不懂得如何表達情緒的角色,但是大塚表現有點太過僵硬了;不過最後面最後一句台詞很棒!而且詮釋得很有趣(雖然是意外的結果)但是聽起來跟灰二的聲音非常的相近,前後呼應的演出讓人很感動!( ºωº )

另外飾演清瀨灰二的豐永利行真的表現得非常的好!我覺得トッシー的聲音非常適合演這樣有點狡猾的角色(笑),使出各種小手段的時候的聲音跟他的音色非常的匹配XD 而在此同時,他所演出的灰二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物,我一直都認為聲優如果能夠超越台詞字面上的情緒、進而表達出角色所思考的事情以及狀態是在好不過的事情,而トッシー在這個角色中也成功做到了這一點。

舉個例子大概是這一幕吧

光是從那個抽氣聲,就可以感受到灰二內心的撼動。(其實本來要放音檔的,但是實在是太小聲了,所以就放棄了XD)

所以我好希望明年他可以用這個角色在拿一次最佳男主演賞喔!可惡!_(:3 」∠ )_

 

說個題外話,在廣播節目裡聲優來賓們有提到,其實最初接到的都不是自己最後拿到的角色的試音,比方印象中大塚最初接的應該是雙胞胎的其中一人等,而且很有趣的是飾演王子的自由君(入野自由)跟飾演神童的ウッチー (內山昂輝)接到的角色是平常不太會接到的角色,而且仔細一瞧,唉呀這不是剛好反過來了嗎(只要想想排球裡面兩個人的角色,就知道我在說甚麼了wwwwww)

 

        最後來總結一下吧,強風吹拂真的是很棒的作品,除了許多美麗的畫面之外,搞笑的演出讓這部作品有了不同的表現層次;雖然我還沒有看原作,但是這篇文章的長度也說明了它的內含物是如此的豐富,充滿了各式各樣可以討論的東西,不論是劇本還是角色刻畫等,都非常的吸引人並且想讓人一再回味、反覆咀嚼。

 

後記

強風吹拂真的很棒啊(〃∀〃)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 重複看了強風吹拂莫約三、四次

然而完全沒有厭膩的感覺ヽ(✿゚▽゚)ノ

每一次重看強風吹拂 都又在動畫裡頭找到新的東西

不論是劇情上或是演出上的小細節

我想好的作品就是這樣子 無論反覆看多少次都還是覺得很好看很有趣

 

下次要來寫甚麼呢?

路人超能的第二季內容更新上去好了~!!

大家下次再見了~~~ ヾ(´︶`*)ノ♬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