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奇怪吧,你比我聰明的多,個子比我高身體也比我健壯,但是我還是一直覺得自己得保護你。」

 

Banana Fish講述初到美國的日本人奧村英二,在因緣際會下遇見了街頭少年幫派的老大亞修.林克斯,兩人一起調查Banana Fish秘密的同時,也被捲入了更大的陰謀當中。

有點劇透 很介意的人可能就不要念下去會比較好
 

嗯,是很少見的題材呢,不管是毒品、暴力還是性暴力,幾乎是毫無包裝的就赤裸裸的揭示在觀眾眼前,這樣的作品在近年真的是不多見呢,不過這樣黑暗舞台,也必定會讓兩位主角與他們之間的情感顯得熠熠生輝。

 

演出上除了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美麗的場景之外,個人記得最清楚的是導演使用了不少蒙太奇*的手法(雖然我不清楚是不是原作裡就有了):

 

比方說第二話中,飛起的白鴿隱射著英二跳高的模樣,也同時說明了自由、純潔等概念。


另外是比較常見的飛蛾撲火的概念(出自第十二話)。

 

 

劇情上24話還真的塞了不少劇情進去,除此之外,因為牽涉的議題也非常的多樣,劇情整體有點過於龐大,所以就分成幾個部分來說:

首先是關於世界觀的部分,某種程度上真是毫不掩飾的呈現了這個世界黑暗的角落(雖然不是說真的演出出來,但是卻是很明白的點出了這些問題);不論是毒品、暴力、雛妓等問題,還是大人物們賺錢手段等等,龐大的世界觀讓我到中段的時候感到十分不安,不過最後有好好回收這些支線真是太好了。

再來這是一個述說「少年們如何對抗著大人們骯髒世界」的故事;這個部分我想主要是亞修與月龍之間的描寫,雖然理由不同,但是這兩個人很小的時候就被迫進入了黑社會的世界,某種程度上兩人的境遇十分相似,但是兩人卻採取了不同的手段來對抗大人們:亞修起身正面對抗的同時,月龍則是反過來利用大人求取生存,在這種情況下月龍對亞修不滿也是很正常的,因為亞修選擇了另外一條路──在光明與黑暗之間掙扎,然而月龍基本上就已經是永遠的活在黑暗之中了;另外月龍特別不爽亞修遇見了英二這件事,可能多少有一點「老天真是不公平,給了亞修獲得救贖的機會,卻不曾往我這裡瞧一眼」這樣嫉妒的心態吧,月龍到後面幾乎是不可理喻的想要將英二從亞修身邊奪走,而這一切都在最後被辛給點破了:「你沒辦法原諒亞修對英二敞開心房,因為亞修得到了你夢寐以求的東西,你只是在嫉妒他而已。」

 

最後則是亞修與英二之間的感情。雖然我覺得很多人都說過了,但是「亞修不能沒有英二」這點大概是這部作品劇情可以拖這麼久的原因的核心;說實在的,我到後面真的對反覆相逢又分離的劇情感到有點厭倦了(雖然痛苦才加深兩人之間的感情沒錯啦)而也正是這點讓我們感受到兩人對於彼此的執著。

亞修雖然知道英二會成為他的弱點,但是卻沒辦法讓他離開,那並不只是感情上的問題,英二對他來說就是他失去的心中的純真而光明的那一半。

英二自己也很清楚自己是亞修的弱點,但重點是兩人都明白如果英二離開了亞修的話,亞修就會墮落永遠成為黑暗的一部分,英二絕不希望如此,而亞修也知道這件事,於是對兩人來說「英二留在亞修身邊」是為了對方也是為了自己。

有趣的是,這點跟目前多數的賣腐動畫作品很不一樣,因為Banana Fish已經不只是暗示兩個人的愛情這種程度了,作者非常清楚的說明了亞修與英二之間超越友情、甚至超越愛情,純粹的精神上的互相依戀,這樣的故事對於這個世代的腐女們來說可能是種衝擊吧(至少對我這樣一個很晚入坑的人來說是這樣)。然後,如果跟冬番播送的《我讓最想被他擁抱的男人給威脅了》動畫一做比較,就可以看出Banana Fish的特殊之處。

 

聲優的部分,我認為內田雄馬做得好,但是也就僅只如此了。不管誰來看都感覺得出來,亞修不是一個容易詮釋的角色:他美麗又強大、複雜的心理與經歷都讓他成為了一個令人喜愛的角色,而正是因為如此才會讓人對這個角色有了更多的期待,而對於內田弟弟的詮釋,我只能說所有的情緒都有到位,只是很難再感受到那以外、更加深入的東西了,即使他主要因為這個角色拿到了今年聲優獎的最佳男主演,我也還是認為這個角色交給更有經驗的聲優來演出才是正確的,但就個人而言,我希望這個獎項可以成為一種鼓勵,讓他能夠有更多的機會去演出不一樣的角色,以此獲得更多的經驗成為一位演技更加出色的聲優。

(但是還是要說一下,我自己也知道我對聲優的要求很嚴格也很機車,所以啦~╮(′~‵〞)╭)

然後石塚運昇桑!真的非常感謝你的演出與堅持!最後一集看到前輩的名字出現的時候真的非常的感動!!!而在最後一集時,在你的角色再次認知到愛是個多麼複雜的概念,然後再次感受到Banana Fish真的是一部很不容易的作品。

 

最後是感想的部分,我只能說我整個就是被虐的很開心(〃∀〃)。雖然有人跟我說我可以在這篇文章裡好好地罵一下亞修,但是老實說我真的是看得又虐又開心,而且我看到播出最後一集的那個禮拜河道上一片哀嚎整個就是更開心了~!ヽ(✿゚▽゚)ノ(欸你)。但我自己是覺得,悲劇結尾才是最美的,所以個人很滿意這個結局,另外我也認為亞修最終已經得到了最想要的東西了,在這裡結束對他來說才是種安慰吧。

 

        來總結一下Banana Fish這部作品吧!在這部以美國黑社會為舞台的故事裡,亞修與英二雖然受盡折磨(觀眾的心也備受折磨),但正是因為如此,兩人對彼此的感情才會在這樣的黑暗中閃耀著獨一無二的光芒。演出上也呈現了許多唯美的場景,而個人特別喜歡蒙太奇的使用~!然後終於!觀眾們終於被虐完了wwwwwwwwwww

 

*蒙太奇(Montage)是一種電影剪接上的手法,雖然明確的理論上有很多不同的種類,但就現在的大概念來說,指的是前後兩個鏡頭在劇情上的不連貫,更簡單的來說就是後面那個鏡頭跟劇情推進本身沒有直接的關聯,然而卻對演出有著重大的影響,最常見的手法就是像Banana Fish這樣,作為一種隱喻使用。

 

後記

我終於寫完了。・゚・(つд`゚)・゚・
各位抱歉啊 我上學期真是忙爆了
過了好幾個月了 我終於寫完了!!!
我終於可以推進到冬番了。゚(゚´ω`゚)゚。

然後沒有意外的話 Banana Fish會寫二
大概會寫亞修的人物塑造以及BL的歷史發展之類的
嗚嗚嗚亞修好棒喔 好喜歡亞修喔。゚(゚´ω`゚)゚。

最後是下集預告
下一次是我期待已久的強風吹拂

結果因為我想好好寫強風吹拂
所以這禮拜先來寫
2019冬番總結wwwwwww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