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還很小的時候,騎著那輛、無論走到哪裡都陪伴著我的藍色自行車,有時突然想到:『如果一次也不回頭,我能走到哪裡呢?』即使到現在,我也時常會想起:那個時候,我想嘗試的究竟是甚麼呢?」

改編自羽海野千花的同名漫畫,蜂蜜幸運草講述一群美術大學學生所交織一個關於愛情、友情與夢想的故事。竹本佑太是建築系的學生,他與天才學長森田忍、可靠的真山學長一起住在一間破舊的公寓裡,有天,大學的花田老師將他親戚的小孩--花田育接來學校一起生活,就在看到小育的那個瞬間,竹本對她一見鍾情,然而同時也有另一個人也懷有同樣的情感,那就是森田學長。另一方面,山田亞弓喜歡著真山,然而真山卻喜歡上他打工的事務所的女主人原田小姐...。

蜂蜜幸運草是我掉宅坑前看的,當時看完之後其實沒有甚麼太大的感覺,但是在掉進坑裡之後回過頭來卻發現,我真的非常喜歡這部作品,當然我想這跟我出身的背景有關,所以我一直都很推薦給美術設計相關科系的同學看,因為這裡面真的是很多看了心有戚戚焉的片段

蜂蜜幸運草真的是非常的少女的作品,我在三月的獅子的時候,寫到過羽海野老師的作品充滿了大量的內心獨白這點,以及經常以一個小物件或是事件帶入角色的心情,而在這兩點上,我認為蜂蜜幸運草比起三月的獅子更加還原了原作。我喜歡導演敘事的手法,雖然蜂蜜幸運草的人物關係很複雜,但是導演對每一個角色都有給足篇幅敘述自己的故事,進而讓每一個角色的想法得到觀眾的理解;在劇情節奏上,雖然蜂蜜幸運草有很多獨白,但是不會給人過於緩慢、而是持續推動的感覺(三月的獅子就不是這樣了呢(笑)而且雖然這是如此令人糾結的故事,但是整體的感覺還是很溫暖的。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蜂蜜幸運草經常以歌曲的方式帶入劇情,當然歌曲有沒有配合到劇情,這點可能大家的想法都不太一樣,但是我覺得大部分的時候,歌曲的旋律的確有呼應到角色們的心境,而我也認為以歌曲帶過某一些場景,會讓觀眾比較投入在動畫的氛圍當中。


接下來是劇情的部分囉 

今天一樣會把劇透的部分反白起來 請各位安心食用
(第一話已經知道的劇情部分 並不算入劇透範圍內喔)

蜂蜜幸運草故事的重心,放在每個角色的執著與迷茫上,不論是對於自己的夢想、決心或是愛情,導演都花了一定的篇幅,述說了每個人的猶豫。(畢竟是群像劇啊~

真山這邊的愛情關係,真是複雜的可以@@ 對真山來說,最困難的一點在於:他愛上了一個不願意接受他的女人,然而山田又愛上了無法接受她的自己;當他看著山田這樣傻傻的喜歡著他的時候,他就無法拒絕山田:因為看著她就好像看著另一個自己,而真山給的殘酷的溫柔,就是山田無法放棄他的理由:愛情是如此的無奈,因為我們都無法決定自己會喜歡上誰,就算彼此喜歡,也會因為其他原因最終無法在一起。

 

然後是竹本這邊,簡單來說竹本從頭到尾都默默的喜歡著小育,而他的對手是比自己有才華、而且不管怎麼看都勝過他的森田學長;每次看到竹本默默為小育付出的時候,都覺得竹本真的好傻好天真,但是那又好快樂啊,因為那是他所喜歡的女孩子啊,而在最後一話,竹本打算離開而搭上新幹線,當他打開小育做的便當時,真的很感人,因為他從自己最心愛的女孩那裏得到了最深刻的祝福,那是連最後小育選擇的對象都沒能拿到的。所以我想這也是為竹本的戀情畫下了完美的句點了,愛情最終不一定需要有情人終成眷屬才是完美的,就像竹本最後說的:「我一直在想,沒有結過的戀情是否有意義?已經消逝的東西和最初就不存在是否相同?現在我知道了,是有意義的!是有的啊!就在這裡!」不論結果如何,喜歡上一個人本身就是件幸福的事。

然後果然還是想說一下結局的部分,真的是完全想不到這種結果@@

這就是那種理性上可以接受,可是感性上完全無法接受的結局啊啊啊啊啊啊@@

到底為甚麼會是花本老師啦可惡,不過這也代表了對小育來說,自己的夢想是最重要的,即使是自己的愛情,也無法勝過想要創作的慾望吧

蜂蜜幸運草也講述了年輕與夢想,對我來說最有感觸的還是竹本的部分:竹本儘管知道自己喜歡動手做東西,然而跟周遭的人比起來,他的才能只能算是一般般,他一直以來都知道這件事,所以在第一季結束前,竹本因為內定都成為幻影之後,便踏上了尋找自我的旅程:這可能會是一部分美術設計相關科系的學生很有感觸的部分,在系上認知到自己跟真正的天才的差距(還有他們早就決定好自己的志向)相對於自己的迷茫卻又無能為力的現實,我們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

跟竹本比起來小育就完全不同:她就是那種會被稱作為天才的孩子,當然她很喜歡創作,也希望一直創作下去;然而即使在做自己喜歡的事也不會一直碰到開心的事,當她決定回到長野鄉下一面創作一面過著悠閒的生活時,系上的教授都覺得很可惜,甚至有個教授哭了,責怪她怎麼可以這麼自私;啊我真的能體會那種感覺,「明明有天賦的、明明可以好好發展的、為甚麼就這樣放棄了呢?那我們這些沒有那樣才華的人,花了這麼多努力跟時間才掙得的事物到底算甚麼?」再來就是小育最後的抉擇了,在這點上我覺得小育真的是很堅強的孩子,她幾乎是把創作當成一生奉獻的對象,無論如何都想創作下去,即使無法和自己最喜歡的人在一起、她也願意放棄輕鬆的那條路,祈願再次用自己的力量創作新的作品。

這部作品最有意思的一點,在於他把故事背景設定在"大學生"這段時期,這與許多以高中生活為背景的動畫有很大的不同;高中的青春歲月,可以做很多很多看起來很熱血的事情,因為主角們還只是學生,那也意味著他們不需要負大部分的責任。但是大學生是半個大人了,必須面對的東西更加的複雜,考慮的東西也更多,當然大學生比高中生來的更加自由(也有可能是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住家裡),那也意味著大學生可以選擇的更多了,但是這樣的自由,反而讓許多人無所適從,不知道到底該選擇些甚麼才好:大學生的我們無法像高中時候的自己,當作一切都是年少輕狂,這讓我們以為自己好像成熟了些,但卻還是會跌跌撞撞的迷茫的看著未來。

 

最後聲優的部分,沒有意外的我要寫飾演竹本的神谷浩史XD

神谷演這個角色已經是12年前的事情了啊,這時的神谷浩史還沒有紅起來,雖然已經演了新房的月詠,但是在那之後也多是接配角比較多,到了蜂蜜幸運草的時候,他所嶄露了與過往角色不同的演技,進而得到注目(神谷在這之前接的角色好像都是熱血青年型?)

竹本是個對未來與愛情感到迷惑,青澀率真的大學生(是個好好先生),雖然其實應該是不會發生這種事的,但是當我回過頭來重新聽到這個時候的神谷的聲音演技時,跟現在是有些落差的;那時候神谷的聲音演技聽起來很年輕,還保持著少年純淨的感覺,跟現在演少年的感覺不太一樣呢(雖然最近都接大叔角色啊)。就像前面所說的,蜂蜜幸運草是有大量獨白的動畫,而神谷賦予竹本獨白的部分,帶著少年純真又失落的感情,還有一點懷念的感覺,就拿這句獨白作例子(這句在第一季出現很多次啊):

 

在我還很小的時候,騎著那輛、無論走到哪裡都陪伴著我的藍色自行車

有時突然想到:『如果一次也不回頭,我能走到哪裡呢?』

即使到現在,我也時常會想起:那個時候,我想嘗試的究竟是甚麼呢?

 

兩次演的有點不太一樣,第一個檔案是從第一集截出來的,這個時候的竹本聽起比較像是小孩子在說話,還是帶著懵懂未知的感覺。但是到了第二個檔案,就是竹本離家出走的時候,聲音聽起來較為成熟,帶了更多懷念的感覺。(所以說之後才有辦法接到夏目嘛)

然後最後一話的獨白真的演繹的很好,可是我把那個放出來就劇透光了,所以大家可以自己去找來聽QQ
 

最後是彩蛋(?)的部分 其實也不太算啦 就是看各位現任大牌聲優也有當年的感覺XD

比方這個


(喔喔喔有沒有看到熟悉的名字啊XDDDDDDDD

同場加映

一拳超人跟ACCA13區監察課的導演夏目真悟 此時還只是原畫師~

後記

我一直都認為,蜂蜜幸運草述說了許多創作者的心聲
在大學期間看完這一部動畫的我,真的對裡面的好多台詞感到理解而認同
而當我自己回過頭看這四年的我(還有我的同學們)時,也會想到竹本與他的旅途
我從竹本的身上看到了過去的自己,面對充滿恍惚又不堅定的未來,到底該怎麼選擇?到底甚麼才是適合自己的?
當然,現在的我已經找到自己的方向了,但是看著竹本,就會感到很懷念:因為我過去也是這樣呢

再來果然是神谷的部分了XD
各種意義上,都是因為有一陣子每天都在聽竹本的聲音
所以才會意外的在別的動畫認出神谷的聲音,然後就掉進坑裡了XD
就像我前面說的,神谷因為竹本這個角色得到眾人的注意
然而就在錄最後一話之前,就出了傳說中的那場車禍了orz
好險最後回的來,好險還能回到工作崗位上,謝謝你在那之後繼續做著聲優的工作!
能夠因為神谷浩史入坑真是太好了!(欸?!最後果然還是告白嗎XD

下集預告!!!
.......其實就是三天後而已
我要再次的寫另一篇聲優的文章 (然後我現在還沒寫完一半orz)
6/13有某位聲優生日~!!!就是那位聲優啦~!!!!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