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物語是一個很難評論的動畫其實也不只我,就我知道有其他評論動畫的大大也是這麼覺得的因為物語系列動畫整體而言實在是太過於龐大了,這不只是指它的集數很多(一共80多集?截至目前為止啦)它的視覺語彙、文字、角色還有聲優表現都非常的精彩,實在是很難用單單一篇文章,就能涵括的。所以我期望的是:能夠將物語分好多個主題來討論。

        而我今天也就只談談為甚麼我喜歡物語(也沒有要推坑的意思

        對我來說,看物語的樂趣,絕大部分都在聽角色聊天跟"欣賞畫面"上

        物語每一集出場的人數不多,而且每一幕的時間都很長,所以每一集大概都只有2到3幕左右,在裡面塞滿了原作者西尾維新那一種絢麗的嘴砲文字風格,不管是吐槽,或是偶爾出現的有著哲思的台詞,光是聽角色們的聊天,然後思考每一句台詞的含意就讓我覺得很有意思。

        比方說,物語裡面很重要的角色,羽川翼是一個很聰明的女生,而主角阿良良木曆經常對她這麼說:羽川,妳真的是甚麼都知道啊。羽川這時候就會回答他:我也不是甚麼都知道,我只知道我知道的事情而已。

        像這樣有意思的台詞,經常出現在物語裡面,這就是我認為的物語文字的魅力。

        至於物語的劇情的部分,物語並不是一個照線性劇情發展的故事,在每個故事間,經常有時間線跳躍的情況,故事發展到最後,也不太會解決所有故事裡的謎團,大部分的時後,會留下更多的謎題等著後面的故事繼續發展。而往往當你回頭過來看的時候,才會發現:啊~原來那個時候誰說了甚麼是甚麼意思。

        然後就是新房昭之的導演風格了,我很喜歡他創造出那種空無一人的感覺,而這樣的感覺跟西尾維新的文字風格很搭調,因為主角們好像總是旁若無人的沉浸他們之間的對話裡。再來就是新房經常使用一些不尋常、惡搞、甚至是跟劇情沒什麼特別關聯鏡頭;甚至是完全改變美術風格。
比方這種




當然不能忘記新房的招牌~眼部特寫(而且每眨一下眼睛、就會有快門的音效)

(哎?忘記截45度角的鏡頭了XD

當然還有大量的字卡的使用~




還有很多惡搞的畫面


(喔 這個是主角阿良良木曆喔XD


(嗯....這個好像在某種牛奶糖上看過的樣子....

        最後是如同浮世繪般那樣的平面的美感,物語的美術風格傾向不使用描框的方式,而利用大塊面積的單色色塊製造出平面感。



        對我來說,物語系列幾乎可以算上是藝術品了吧,雖然對我來說動畫本身就是一項大型的集合藝術,但是物語超越了一般的商業動畫,將一部動畫所有的要素及特點都發揮的極致,所以我一直都很喜歡這個系列。

        那接下來~我就要從物語裡面,我最喜歡的角色開始聊囉~!
        哼哼~我最喜歡的角色,不是最多人喜歡的羽川翼,或是我最喜歡的神谷浩史出演的阿良良木曆,而是詐欺師貝木泥舟!這禮拜六就會上上來囉~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