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在尋找著甚麼,尋找著某個人。」

 

        於是我總是這麼開頭:「新海城終於知道怎麼講一個完整的故事了QQ。」就如很多人知道的,新海誠的作品通常都不以故事劇情為賣點,新海誠為人知的特色在於他那唯美的PS畫面,所以這一次你的名字台灣還沒上、日本一片好評的時候,其實我真的超級驚訝的,當然這也激起了我想要去看這部電影的慾望。

 

        這篇評論不會講太多關於故事劇情發展的部分(尤其是兩方的劇情怎麼交錯之類的),因為我想那個一定一堆人寫了,所以我就幾個想寫的部分寫囉~

 

就如往常~有重大劇透的部分會反白~請各位不用擔心XD

 

        我認為《你的名字》的劇情雖然在一個很傳統的故事套路裡,但是整體架構非常完整;通常這種跟時空或靈魂互換有關的故事,要特別小心處理劇情的部分,因為這種故事很容易產生劇情上的矛盾,再來就是故事線有可能會變得過於龐雜(舉個例子TSUBASA,劇情交錯的太過複雜了,後面的故事我幾乎都沒看懂哈哈)還有對於「時空交錯和靈魂互換的機制是如何產生的」不易說明也是個問題(所以像細田守的《跳越時空的少女》就很聰明的沒有著墨在這種地方,認真地講故事)。《你的名字》的故事事件、劇情要素都很有趣,而且都能順利的推動劇情(除了我真的覺得喝個酒就能穿越實在是有點...)整體來說,這部動畫劇情豐富、有層次而不紊亂,從小的事件慢慢發展成整個故事的結構及世界觀,是這部作品做得很好的部分。

        美術風格上,啊啊~這是新海誠拿手的對吧?所以,我特別想說的是最後一次穿越的部份。這一段令我很驚豔,我印象中新海誠是以"美化寫實場景"為聞名的,然而這一段動畫演出,則是用色鉛筆畫成的,用多色的、幻想式的色彩,在白紙上以糸為連結,串起了三葉的半生;另外這一段使用的BGM和音效也很特殊,這一段音效除了弦樂之外,使用了大量的打擊樂器和電子音,這使得這一段動畫充滿了神秘的氣氛,再來是彗星掉到地面時的聲響(應該是Finger Cymbals,雖然是猜的)「吭」的一聲,彗星像沉入水中一般激起漣漪,大概是這一段動畫最令我感到顫慄的部分了;總體來說這一段動畫充滿了水和花火的印象,非常美麗而令人印象深刻。

        然後,大家都大概聽說了這件事「情侶如果一起去看《你的名字》的話,看完之後就會馬上去登記結婚的。」嗯,我看完之後大概懂為甚麼了。我還記得張愛玲的小說(是半生緣嗎?)最後的場景也有提到類似的事情:戰後很多年輕人都馬上結婚生小孩了,因為他們感到生命實在過於短暫,而緣分又是如此的得來不易,所以可以的話,希望能夠把握當下、把握自己身旁的人。雖然這麼說,不過個人認為跟腦波也有點關係。

 

        讓我們從比較不一樣的角度來看這個有趣的故事吧:那就是這個故事從來就沒有發生過。如果把《你的名字》當成一種隱喻,對於緣分的隱喻,那不就浪漫的多了嗎?男孩和女孩相遇就是個偶然,他們從未交換過靈魂,也不曾一起拯救過一整個町;一切都出於偶然,當兩人初次凝望彼此時,那再自然不過的熟悉感並不出自於對於彼此真正的熟識,而是未曾謀面的既視感:Déjà vu,法文已經看過的意思,後衍伸為似曾相識的感覺;老師曾跟我說,這是男孩子用來搭訕女孩子的用語:「雖然這是我們第一次見面,然而我們的靈魂卻好像在上輩子已經見過了。」瀧和三葉在城市裡尋找著某人的身影,但是他們並不確定他們在找誰,在電影的結尾是"第一次相遇",然而他們對彼此卻是如此的熟習,彷彿他們已經在前世相遇過了,而他們在城市裡尋找的人就是對方。這樣一想果然浪漫的多啊。

        然後聲優的部分,嗯雖然戲份基本都在神木(神木隆之介)跟上白石(上白石萌音)上,但是我要提醒一下,其實其他配角也是相當知名的聲優(裡面還有小圓跟貓咪老師欸我的天啊),就算不看男女主角,配角的部分就已經相當豪華了。神木的話,雖然是演員出身,但是他從很小的時候就有接過不少聲優的工作了,如果你有仔細聽他的聲音的話,他的聲音中其實有陰性特質(這裡是指他在詮釋男孩子的聲音時,就已經有這樣的傾向了)這讓他在演繹三葉和瀧的靈魂互換時更加有說服力。然後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聽聲優們以方言演戲,這會更加挑戰聲優的演技,尤其是並非那種方言的使用者出演使用方言的角色時,如何使用自己不熟悉的方言詮釋角色、帶入情感,我由衷地佩服能做好這點的聲優們。

        最後總結一下,《你的名字》是一個擁有完整劇情架構的青春愛情故事,他有著美好的美術風格、能夠帶入劇情音樂及音效,換句話說這是一部值得二刷電影院的動畫電影,我也認為這是部值得收藏的動畫電影(所以我在等DVD)

 

這次小小的後記

        這篇評論這麼晚寫也是因為我很晚才去看,雖然這麼說但是我也二刷了XD

        然後!下集預告!嗯,聖誕節要到了呢!那就來個符合聖誕節氣氛的《玉子市場劇場版:玉子的愛情故事》!

        啊,秋番也快結束了,大家有看好冬番要看甚麼嗎~?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