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手問我想要甚麼?」「我想要變的弱小。」

        某個因為下午五點喝了口咖啡而失眠的夜晚,成了我和殺老師初次見面的契機(甚麼鬼)

        雖然我漫畫、動畫都看過了,但是這次前半的評論會比較專注在劇場版,後半部分會是整個作品一起寫喔。

        劇場版以渚和業在畢業後的某一次同學會之前的相遇,串起了在暗殺教室裡的過往回憶的片段。前半部分是整個電視動畫的節選,後半部分則將本來的21話到23話的內容,幾乎是完整的在大螢幕上重現。我必須很老實地說,這部電影是為了已經看過漫畫或是電視動畫的粉絲做的,對一個第一次看這個故事的觀眾來說,這部電影前半段的內容過於支離破碎,幾乎沒辦法讓從來沒看過暗殺教室的人理解整個故事的架構,也因此這個劇場版,基本上可以算是個給粉絲們的回饋吧?所以我不太推薦沒看過漫畫或電視版的觀眾看這部電影,但是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暗殺教室本來的觀眾/粉絲,那當然就沒問題啦~

        有嚴重據透的部分會被反白起來 請各位放心~

        個人的感想的話,其實我記得,我在看漫畫跟動畫的時候都沒有哭得這麼慘orz。難道是搬上大螢幕的關係嗎?總覺得氣氛更加的凝重催淚,從殺老師發現中村帶著蛋糕來慶生的時候,我的眼淚就開始掉了,更不用提之後殺老師倒下,要學生們把它殺掉的部分了,雖然我一直都覺得點名的部份真的太長了(可是那又很重要),不過再加上殺老師的獨白之後就好多了,而且這些獨白又讓氣氛變得更加催淚,最後殺老師告訴渚,要笑著殺掉它的時候,真的是整個崩潰啊QQ。只能說大螢幕的效果真的很超群啊,完全的被感動到了!所以我覺得如果你真的很喜歡、很喜歡這部作品的話,真的可以來電影院感受大螢幕所塑造的氣氛(雖然跟電視動畫是一樣的)。

        暗殺教室的劇情,圍繞著捫丘中學的E班展開。落入”放牛班”的同學們,被國家告知他們的班導是"炸掉月亮的犯人",並且預計在明年三月炸掉地球,因此他們被要求殺掉這隻長得像黃色大章魚的生物。這個故事就在這個看起來超級詭異的設定中拉開的序幕。

        首先這部作品很重要的是對於東方式教育的批判。從學校的制度上很明顯的就可以看出這點;這所學校就是以很傳統的功利求上的教育態度教育學生的:成績優異就是天之嬌子,而成績差的學生就是渣;而且因為學生有著”不想落入E班”的恐懼,使的他們必須努力維持自己的成績,這也就是理事長管理方式,透過一小團人的不幸,造就整體的幸福,這也同時反映了社會的階級制度是多麼的不公平。暗殺教室也提到了家庭對於學生的影響,這部作品批判了某些家長自己的孩子如同玩偶般的對待,就像是自己的二週目一般,希望孩子能夠照著自己的期望走,希望孩子能夠達到跟自己一樣的成就,甚至是達到自己無法做到成就,卻沒有想過孩子真正想要的是甚麼。

        相對的,殺老師代表著理想的教育方式,因材施教、不強求每個人都得考滿分,而是希望學生盡力而為,利用學生的強項去補足他們的弱點,並且開發他們在學業外的長處,再來就是教導學生正確的學習態度了。(比方:在期中考之前去孤兒院幫助那邊的孩子)

        然而這些都只是理想。現實中,並不會有個老師有辦法依每個學生狀況出不同的考卷,也不會有個老師能啟動分身當學生個別的家教。現實殘酷的多了,因為老師也是有壓力的,來自於學校的升學率、來自家長的不滿、來自學生各種問題;現在的老師很難為,但即使如此,我仍然知道有很多老師,或是將來要當老師的孩子們正在為台灣的教育努力著;因為自己的學業背景的關係,身邊有很多人是準備要當老師的,每次聽他們講著教育學程的課程、去附近的學校實習、自己接的家教的這些事情,都覺得他們很勇敢、很偉大 ── 那是我做不來的事情,所以我一直以來都對他們感到由衷的敬佩;因為這樣的背景,我對暗殺教室這個作品有了更多的感觸。

        雖然這個故事提出了許多對於社會與教育的質疑,它仍然是一部很棒的青春校園劇,(只是學生們以殺掉老師為目標而已),暗殺教室也訴說了學生與老師之間的情感,「賦予我生命的人是你們哪。」賦予老師生命的人,就是學生啊;老師教授知識給學生的同時,也從學生那裏得到回饋,進而繼續成長與學習,也就是所謂的「教學相長」,而暗殺教室也應證了「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一句話,雖然殺老師不在了,但是他的精神及教導,將伴隨著每一個學生繼續成長,甚至再交給他們的學生。

        這樣講起來暗殺教室好像很沉重,但是其實大部分的劇情都很輕鬆愉快,因為殺老師這個角色真的全身上下都是滿滿的槽點,大部分的時候只要看殺老師出包然後被學生吐槽就很開心~XD

        出演殺老師的福山潤,今年年初的時候有來到台北的動漫展(然而那個時候我還沒像現在這樣喜歡他所以沒去,現在想起來超級可惜的啊>”<)他在那個時候說過:整個錄音的現場,就像是在教室一樣,因為出演學生角色的聲優大部分都是他的後輩,所以有的時候,他真的就帶著老師的心情配音了。殺老師的聲音很接近福山的本音,多加了些鼻音,再稍微壓一下聲音,大概就是殺老師的聲音了。殺老師這個角色有著大量情感的展現,激動的、開心的、感傷的、生氣的,每次聽到殺老師又有新的表情的時候,都覺得很有趣(看著也很有趣XD)。最後就是在劇場版裡最後感傷的部分了;我很推薦大家在電影院裡,用超讚的音響設備聽潤君的演技~虛弱的聲音、奄奄一息的喘氣卻又透著滿足、幸福的感情,潤君這裡的演出讓人感到更加不捨。

        最後總結一下,暗殺教室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作品,它雖然批判著現代教育及社會的各種缺失,但是它仍然是在青春的校園故事的框架中發展的、看著就很開心的有趣故事。

最後的最後!當然是祝殺老師的聲優福山潤生日快樂啦!一切都這麼剛剛好~台灣上映第二天是潤君生日!38歲生日快樂~!!
(耶~壓線!!!

arrow
arrow

    St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